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孝心中國年故事大賽演講稿

孝心中國年故事大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孝心中國年故事大賽演講稿

  張珂欣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好,我是章錦小學四年級一班的張珂欣。今天我想給大家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2005年的夏天,一個偏僻的小村莊的貧困家庭里,有個小女孩出生了。孩子出生后,親戚們在那個剛剛誕生了一個新生命的媽媽臉上看到的,除了欣慰,還有一絲絲的愁容。是啊,她的出生,真的給這個家庭帶來了很多歡樂,但同時也增加了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的負擔。

  但是,這個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沒有放棄。在小女孩兩個月大的時候,為了生活,女孩的母親開始四處打零工,維持家用,照顧孩子生活的重任就落在了父親一個人身上。在這個陋巷的小屋裡,一家三口相依相伴。

  爸爸想給她最溫暖的照顧,溫飽的生活,可卻總會因為生活的貧困而倍感無助。家裡買不起奶粉,爸爸就用餅乾一點點把她喂大。從她記事起,她就知道爸爸只能坐在輪椅上生活,不能工作。漸漸地她懂事了,聽大人們說,爸爸是因為車禍高位截癱了,是媽媽守護爸爸兩年多,不顧家裡人反對嫁給了爸爸。從此,每當聽大人們說她媽媽是多麼不容易的時候,她的眼睛里都會泛起淚花。

  普通的媽媽沒能給她物質優裕的生活,但卻用自己的行為告訴了她什麼是愛,什麼是無悔的付出,而這些,都是無價的精神財富。

  小女孩從小乖巧懂事,非常聽話。她從小就幫助媽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媽媽白天上班時,她就承擔起照顧爸爸的責任。每次放學,小女孩總要比別的同學走的更匆忙一些,因為她放心不下家裡生活不能自理的爸爸,她要快些回家照顧他。由於女孩的爸爸大小便失禁,每天需要洗很多尿布。到了冬天,寒風刺骨,滴水成冰,女孩家裡沒有爐子。她只能在冰冷的涼水中,用柔弱的小手為爸爸一遍遍細心地洗着尿布。爸爸看見她的小手凍得通紅,哭着說:"孩子,是爸爸對不起你啊!爸爸以後再也不喝水了,為了爸爸不能凍壞你的小手啊!"女孩卻笑了笑說:"只要和爸爸在一起,我從來沒覺得冷過。"這是在安慰爸爸,也是自己真實的心聲。這個家裡,從來不缺少的就是愛的溫暖,又怎麼會覺得冷呢?

  夏天來了,一天傍晚,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哎呀!女孩好像想起了什麼事,她連忙拿起一把雨傘跑了出去。原來她想起了媽媽該下班了,媽媽沒有帶傘。等她接到媽媽時,她的衣服早就濕透了,媽媽心痛地一把把她摟在懷裡,親吻着她的小臉,哭了起來。女孩一邊給媽媽擦着眼淚,一邊安慰着媽媽說:"媽媽不要哭了,我沒事的,我們快點回家吧!您這樣爸爸看見了會心疼的。"

  還有一次,女孩的爸爸高燒不退,被家人送去了醫院,小女孩又心痛又害怕,她傷心的大哭了起來,因為她是多麼害怕失去爸爸呀!

  小女孩知道,爸爸媽媽不苛求自己出人頭地,也從不要求自己去挑起那麼多家庭的重擔。父母的愛那麼溫暖寬容,小女孩覺得,唯有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才能對得起這份樸實的呵護。

  於是,她在學校里灑下了無數刻苦學習的身影。她不敢懈怠,因為她身上系著爸爸媽媽的幸福,她身後,是一份厚重的親情。她不僅努力地學習科學知識,還發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為她想要成為爸爸媽媽的驕傲,寬慰爸爸媽媽操勞的心靈。而她也真的做到了。

  在學校里,她學習刻苦,團結同學,是位好學生。在家裡她勤儉節約,體諒父母,是個好孩子。這位小女孩能理解父母的不易,所以她就更加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父母。

  其實,這個故事裡的女孩就是我自己,我要感謝爸爸媽媽為我全心全意的付出,我也要感謝天下所有為兒女們全心全意付出的爸爸媽媽們!

  老師說過,貧寒的生活有時候會成為人生的寶貴財富,那冬天裡開放的梅花,就是在苦寒中成長的。我一定會在生活中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我會更懂事,更努力,像一束陽光,明媚地生活,不辜負父母的期待,不忘記老師的叮囑,我要爭取成為一名新世紀的"孝心少年".

  我的故事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孝心中國年故事大賽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孝心中國年故事大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