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嚴謹執教立師德愛崗敬業做奉獻

嚴謹執教立師德愛崗敬業做奉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嚴謹執教立師德愛崗敬業做奉獻 標籤: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文章標題:嚴謹執教立師德愛崗敬業做奉獻

  參加工作已經五年了,這五年我雖然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但作為教師,我有着一顆摯愛教育事業的心、有着一個共產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凡的工作中,我勤奮工作,刻苦鑽研,只希望儘快適應教師崗位,熟悉我的學生,盡到一個教師應盡的責任。在五年的工作實踐中我逐漸明白,一個黨員教師,就是要以教書育人、服務於人民為榮;就是要敬業愛崗,以辛勤勞動為榮。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正是新時期教師道德規範的基本註釋,是對教師工作的基本要求。回顧這幾年的工作,我深深體會到,教育崗位是一個崇高的崗位,教育工作者是一個光榮的職業。我只是做了我應做的一點點事,談出來敬請大家指導幫助。

  一、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教育是培養接班人的事業,干教育需要的是獻身精神、實幹精神和拼搏精神。為了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新人,我積極努力工作,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把教育放在第一位。

  作為教師無論如何都要對學生負責。剛進校,我擔任了初一(7)、(8)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和(8)班的班主任,這些學生來自營房村和長征小學,學生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普遍較差,但我沒有怨言,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課內傳授知識、課外利用團隊、主題班會講一些優秀團員和偉人的事迹,以及一些關於誠信、愛心、孝心、謙讓,遇到困難如何克服的小故事,讓學生悟出做人需要具有良好的品德,讓他們懂得做人的道理,同時要求學生付出實際行動;我深入到學生的實際生活中去,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計個人得失,一般是我最後一個下班,第一個上班。在我的耐心教育下,班級學生的精神風貌有了很大改變,學習成績明顯領先,學期末被評為校先進班集體。我所帶的班級在對口班中獨樹一幟,緊隨改制班,順利完成了終端目標,並在“留優”中做出了較大貢獻。

  二、以身立教,任勞任怨

  以身立教,嚴於律已,是做好日常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學生模仿的對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處處以表率作用引導學生、教育學生。如早自習、晚輔導,必須要求自己按時到班清點人數,中途查“崗”,座位上是否有人,看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從中可以反映出學生的到校情況。由於中學生的可塑性很大,稍不留神就可能違反校紀校規,如不及時進行說服教育,有可能會攪亂一個班,影響整個教學,為此我力爭做到三勤:第一、腦勤,多動腦,想點子,以榜樣力量感染部分學生;第二、口勤,多動口講說,說服教育為主,動之以情,曉之有理,使部分學生回到正常的學習生活中來;第三、腳勤,勤下班,對遲到、曠課的學生考勤記錄在案,嚴肅處理,為良好班風的建立奠定基礎。

  我帶的有一位叫張美霞的學生,父親長期卧病在床,母親艱難地拉扯着她和妹妹。她好幾次準備輟學回家,我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及時地家訪、找她談話,給以儘可能的幫助和鼓勵,並指導她怎樣面對生活中的溝溝坎坎,以減輕她精神上的壓力,與科任老師一起給予她個別的輔導。在她自己的努力和老師的配合下,成績一直名列班級前茅。讀初三時父親病逝,這對她更是雪上加霜,為幫助她走出精神和學習的困境,我和科任老師以及班委成立了專人組,共同幫助她完成學業。最終,她以498分的優異成績考入了我校。

  三、嚴謹執教、一絲不苟

  為培養高素質人才,我堅持刻苦鑽研教材,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促進學生能力的提高和可持續發展,根據學生實際,精心分層備課,面向全體學生,一絲不苟地批改作業,使每個學生學有所得。

  我很重視課堂的教學設計,例題層次及作業精選,也很重視作業反饋及補充調整,把培優、補差與課堂教學實施有機地結合起來,課堂上分階段地給學生適量討論的機會;能一題多解的決不一解,能尋求簡便方法的決不繞遠道;創設情景啟發學生,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並督促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努力探索減負增效的教學途徑。

  作業反饋中,我認真尋找好的典範,錯誤的典型,準備針對性例題。在教學工作中,我花的時間與辛苦比別人多。為了不讓自己剛剛接上手的高中教學因產假而受影響,05年我即便請產假在家,也要抽時間趁小孩睡覺的間隙認真看書、做題,跟上學生的學習進度,這時我想的只是教學,同時我也在反思我的教學方法,想的更多的是如何讓學生學到數學思想和方法,怎樣讓知識轉化為能力。上班后,由於我平時的努力,很快適應了原班的教學任務,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想過去,與其他教師相比做得還很不夠;看現在,更應奮起直追,在培養下一代的偉大事業中,我要牢記“八榮八恥”,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為自己所從事的崇高事業貢獻一切。

  《嚴謹執教立師德愛崗敬業做奉獻》來源於,歡迎閱讀

  

您正在瀏覽: 嚴謹執教立師德愛崗敬業做奉獻
網友評論
嚴謹執教立師德愛崗敬業做奉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