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三十六計》之金蟬脫殼有感

讀《三十六計》之金蟬脫殼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三十六計》之金蟬脫殼有感

  ——諸葛亮巧退兵

  高新實驗小學五(5)班 周睿

  寒假,媽媽給我買了《三十六計》這本書。看了這本書,我深受教育。

  《三十六計》雙稱為“三十六策”,講的是三十六個具有代表性的計謀,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時期。今天我給大家分享我讀金蟬脫殼——“諸葛亮臨死定計退兵”這個故事的感受。

  諸葛亮是一個人才,大家都知道。他一心北伐,六齣祁山,可惜一直未能成功。在他第六次北伐時,他終於病死在軍中。諸葛亮不愧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代名相,早已料到了死後的事,他料到自己死後,蜀軍必定氣勢低落,司馬懿又會興兵來犯,蜀軍肯定敵不過,到時結果可想而知,於是向姜維等密授了一招金蟬脫殼的退兵之計,保護蜀軍安全撤離。

  金蟬脫殼的實施需要高超的技巧,要認真分析形勢,作出判斷,製造假象牽制敵人,轉移主力,隱藏真實企圖。它決不是消極逃跑,而是一種分身術,這種調動一定要做到神不知,鬼不覺,而假象也一定要做得逼真。這麼多條件,一環扣一環,環環相扣,其中哪一步走錯,或是有偏差,都會直接影響結果。我覺得諸葛亮真是太聰明了!如果他沒有使用這招金蟬脫殼的計謀,那蜀軍必定大敗,而且還可能亡國。他一心為國,事必親躬,所以才會積勞成疾,最後病死在自己軍營中吧。每每讀到他的絕世奇謀為蜀國贏得勝利,我都不禁感嘆他的英年早逝,為蜀國失去了這樣一位絕世奇才而難過!

您正在瀏覽: 讀《三十六計》之金蟬脫殼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三十六計》之金蟬脫殼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