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臘月的春觀后感

臘月的春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臘月的春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

  臘月的春觀后感(一)

  "我是塬上一棵草,自由自在生崖邊。春風野火都經過,淡淡長在天地間……"一段悠揚婉轉的民歌聲把我們帶進了熒幕中:下鄉的"雙聯"幹部劉為民站在葛家灣的地頭,有些茫然。也許他在想到底能在這貧窮村子里呆多長時間才能回到市裡?在村子見過了村支書,村支書也只是淡淡說"呆兩天,就回市裡吧,放心,鑒定書我來寫。"因為太多的"雙聯"幹部下鄉都是這樣,這次也不例外。然而,當劉為民了解了全村的生活狀況,見過了自己的幫扶對象葛忠傑大爺一家,研究了村裡土雞養殖場報告后,他決定不走了:"雙聯"下鄉不是走馬觀花,脫貧致富是我的責任!有志者,事竟成。在劉為民的多方奔走下,縣裡批了葛家灣的項目,葛大爺的病也得到了救治,葛大爺的孫女臘月最後也如願的登上了民歌大獎賽的舞台,圓了她的夢。

  看完這部電影,第一個想到的詞就是"夢想".每個人都有大大小小的夢想:劉為民的夢想是幫助葛家灣脫貧;葛大爺的夢想是希望孫子能考上大學,孫女兒能嫁個好人家;臘月的夢想是能站在舞台上唱自己的歌,這些大大小小的夢想匯聚到一起構成了一個夢—中國夢: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這個夢很大,也很美好,但是解鈴還需系鈴人,中國夢需要中國人去實現。也許有人說:"有劉為民這樣鞠躬盡瘁,兢兢業業的幹部就夠了,人家是市級幹部,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這樣宏大的命題與我們工人沒有關係。"錯,中國夢其實也很小,小到我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電力生產是一項關乎民生大事的崇高事業,但同時也有着常人無法理解的辛苦:運行工人常年倒班,沒有正常假期,沒有健康規律的作息時間,常常在人們熟睡時精神高度緊張的監盤生產,無論嚴寒酷暑,初夏秋冬,總是一身深藍色的工作服,別人在休假聚會時,他們在巡檢倒閘,在他們眼裡,萬家燈火是他們最大的自豪;檢修工人全天待命,在車間聽着刺耳的機器轟鳴聲,呼吸着充滿灰塵煤粉的空氣,這裡到處是看不到的危險—高溫、高壓、有毒氣體等。一旦設備出現故障,就得連夜搶修,在他們心中設備的安全是最大的欣慰。這就是我們的中國夢,可能沒有沒有劉為民那麼為人讚頌,沒有別人想象的那麼遠大,但都是一樣的崇高,一樣的值得我們去奮鬥。

  如果說中國夢是一座豐碑,那麼成就她的就應是深埋地下的基石,這就是中國青年。毛主席說過:"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到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我們有着最好的年華,最健碩的身體,最清醒的大腦,最蓬勃的朝氣,所以我們也應該拿出最自信的勇氣去承擔人生中最崇高的責任。我們雖然不可能像影片中的劉為民一樣去幫助葛家灣村民,但我們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發光發熱,為電力事業,為我們的夢想,摒棄浮躁沉下心來去學習,去鑽研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有所收穫,為中華民族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承擔自己的責任!

  (王濤)

  臘月的春觀后感(二)

  臘月的春

  文/寒江雪

  應李義兄的邀請,今天看了場電影《臘月的春》。好久不看電影了,偶爾的幾次,也是湊大片的熱鬧,象這樣的片子,似乎業已絕緣。不過,今天的免費觀看,倒是很認真的,甚至入了戲,跟着劇情,起起伏伏,樂樂悲悲,真有點說不清楚。

  其實,這是一部劇情非常簡單的電影,一項政策,一名幹部,一個村子,一個家庭。我看電影,喜歡對主題審視,而它的主題並不是我欣賞的那種,以"雙聯"為背景的故事,免不了應景,無法擺脫服務於某種需要的說教。所以,並不看好,大抵也不好看。但是,它卻很真實的感染我,是什麼呢?仔細思考,應該是劇中人物所代表的農民的境遇,撩撥了深藏於我內心的農民情結,產生了與他們感情上的共鳴。

  在中國,農民是怎麼回事,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他們承載了中國現代化的基礎,卻總是一種弱者,他們種植着供國人享用的糧食,生產着各種副食,卻總是自己缺衣少吃,他們傳承着中國最傳統的文化,卻是文化程度低、受教育機會最少的群體,他們創造着這個社會的最重要的物質財富,卻有很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上,因此因此,他們生於土地,卻不能安於土地,能夠跳出農門,就是成功的人生,即使無法跳躍出去,也寧願到城市當"農民工",掙血汗錢,住蝸居棚,將就着生活在城市的邊緣。

  記得小時候聽過這樣一個說法,一農民有三個兒子,別人問他們的職業和狀況,他是這樣表述的: 一個是死下着沒埋的--指當兵,一個是埋下着沒死的--指礦工,一個命好,在家種地。從中似乎可以看出,農民並不是歷史地如此憋屈。但是,現代以來,他們確實是社會的低層,即使在一個初步的小康社會,即使他們已經衣食無憂。臘月以放棄學業的代價,仍然無法安於土地,務農這樣生命之本的勞作,換不來她的幸福生活,更不可能改變命運、贏得尊嚴,她只能依靠小技,剪出窗花供人賞悅,通過城裡人走路子參加比賽,用歌唱的實力去改變自己的命運,為她的爺爺和弟弟甚至村裡人,爭得榮譽。

  這算不算一種現代之痛?!

  臘月是一個充滿期待的時光,它意味着春的到來。走近現代化的農村,或許就是走進了臘月。影片中的臘月終於有了自己的春天,期望中國的農民們能夠早日走過臘月,擁抱春天。

您正在瀏覽: 臘月的春觀后感
網友評論
臘月的春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