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很高興能參加這次演講比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盛開的民族團結之花》 。

  中華民族,一位偉大而慈祥的母親。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她孕育出了五十六個英雄民族,共同I衛着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書寫着燦爛的中華文明。在多民族聚居、美麗富饒的寧夏同心,我們只有互相依存, 互相促進,團結一心,共同發展,才能構建永久的和-諧。

  自從兩會工作會議召開以來, 新聞媒體對我們寧夏報道,無論是新聞里還是老師們都在說:寧夏迎來了大發展、大繁榮的最好時機,一幅副支持寧夏跨越式發展的宏偉藍圖正在被繪製。國家的關懷,遠在內地的祖國人民的支持不是 春風勝似春風,吹綠了寧夏各族人民心底的希望、吹開了寧夏各族人 民心底的最美的花兒。寧夏的花兒響徹了賀蘭,這是一朵民族團結的花兒,這是一朵幸福的花兒,就像賀蘭山上盛開的馬蓮花,迎風搖曳、盡情綻放。

  “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這三個離不開的思想表現了我一直很喜歡的那句話:天山輕鬆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在各族人民心連心的民族大家庭中湧現出了許許多多的先進人物和事迹,最讓我感動的是海小平叔叔的故事。海小平叔叔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普通的回族人民-警-察, 但是他又是不普通的,因為海小平叔叔正憑着他的所作所為感動着同心、感動着寧夏、感動着中國。

  幾年來,海小平叔叔把自己全部的生命獻給I衛人民利益的事業中, 他的事迹已經深深地烙在了在各族人民的心中, 在全國營造出人 人求團結、處處講團結、事事謀團結的濃厚氛圍,民族團結之花在這裡縱情怒放。

  在我們這個多民族的大家庭中民族團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各族 人民之間的關心和愛護是天經地義的。讓我們心連心,手挽手,為寧夏的安定團結貢獻自己的一片愛心,為祖國的繁榮昌盛攜手共進!讓我們向阿里木叔叔學習,用自己的 真情和行動澆灌一朵朵民族團結之花, 讓民族團結之花開得像火一樣紅!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二)

  家是一個家,國是大中國,每當我聽到這首歌,都會激-情澎湃, 我國56個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一起用雙手創造了美好的生活。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與共,共同建設我們的祖國。在共同團結奮鬥的歷程中,結成的是牢不可破的血肉紐帶和兄弟情誼,凝結的是各民族心手相連的真情實感。

  “家是一個家,國是大中國,家和萬事興,有你也有我”,幾十年來,全國各族人民朝夕相處,共同建設美好家園,結下了血濃於水的深厚情誼,有什麼理由不感受到黨和人民給我們創造的幸福生活呢?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家庭里,在我們的生活中湧現出許許多多民族團結的感人事迹:海原縣鄭旗鄉撒堡村回族婦女馬志英,不顧病痛,以頑強的毅力和慈母愛心,12年來先後救助撫養了186名回漢貧困女童,被稱為“回族媽媽”。有同心縣韋州鎮韋一村,回族婦女馬兢花不離不棄,撫養漢族棄嬰“小風雪”11年的故事。

  這些事迹早已深深印在各族人民的心中,他們的精神傳遍了大江南北,影響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各族人民。

  千百年來,在這塊神奇的熱土上,各個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早已水乳交融,不分你我。漢族群眾向回族群眾教授農業耕作技術,回族群眾向漢族群眾傳授經商之道。每年逢回族開齋節、古爾邦節,漢族兄弟前來賀節;到了漢族過春節的時候,回族兄弟同樣前往祝賀。“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少數民族之間互相離不開”,在寧夏各族群眾當中已形成共識,深入人心。

  單絲不成線,獨木難成林。一塊塊磚只有堆砌在一起,才能蓋起萬丈高樓;一滴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獲得永存。這就是團結,團結可以鑄就和-諧,和-諧才能促進發展。

  在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偉大進程中,我們的每一份付出都將為社會增添一份和-諧,我們的每一滴汗水都將折射出太陽的光芒。讓我們乘着科學發展觀學習實踐的浪潮,並肩攜手、同心同德,共同擔負起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維護祖國統一的神聖使命,弘揚民族團結精神,愛我中華,共創祖國輝煌的明天。

  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三)

  大家好,我是來自五團中學的參賽選手崔永輝,今天在這裡我要給大家講一個學生的故事——《我的維吾爾學生阿不都》。

  阿不都是我的學生,他熱情、大方、努力、陽光,他給了我許多美好的印象。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入他的生活,一起聆聽他與漢族師生的點點滴滴。

  維吾爾族學生阿不都,是五團中心中學八年級的學生,在他一年級時,他就跟隨父母來到五團,走進了五團一小的校門,從此成了漢校里的“小巴郎”。如今他已經16歲了,在五團學校上學也有8個年頭了。八年來,他與漢族老師和同學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他的許多故事在五團中學傳成了一段又一段的佳話。

  記得在他剛進入五團一小的那一年,由於不同的文化差異和習慣曾經給幼小的他的生活和學習帶來巨大的困難。他在學校感受到了無比的困惑和恐懼。他是左撇子,害怕同學和老師的嘲笑;他不會說漢語,害怕老師不喜歡他,同學們欺負他;但他的疑慮馬上就在小學班主任田荊樹老師的幫助下消失了。田老師給了他太多的回憶,曾幫他學寫漢字的是田老師,幫他說好漢語的是田老師,幫他處理同學關係的還是田老師······這位田老師幫助了他,後面也有更多像田老師一樣的老師在默默的幫助着他。在學校溫暖的大家庭里,他就像一棵努力汲取營養的小樹茁壯成長。老師們的幫助也使得他比別的同學更懂事、更努力。由於他優良的品質和不懈的努力,從一年級到現在,他各門功課都名列前茅。優異的成績和開朗活潑的性格也使得阿不都成為了同學們心目中的“小博士”、“小詞典”、“開心果”。每當他取得優異成績時,他都會說:這都是老師的教導和幫助的功勞,我自己並沒有那麼優秀。

  在這樣的環境下,阿不都漸漸地成長成為了一名中學生。進入中學的阿不都明顯感到了課業負擔的加重。可是他又遇到了一位無私幫助他的好老師——廖靜文。廖老師知道他對漢語的有些意思不能完全理解時,總是想辦法解釋給他聽,同時還讓班裡的同學幫助他。很快,阿不都就適應了中學生的學習,在第一次考試時,他就進入了年級前五十名。

  阿不都還是一位“熱心腸”。班裡的桌凳壞了,他總是第一個發現,第一個維修;班裡的玻璃碎了,他也是第一個買來新的裝好;班裡面誰的學習有困難,他總是第一個前去幫助;在學校組織的為玉樹地震獻愛心的活動中,他毫不猶豫的拿出自己平時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五元錢,捐給了災區人民。課外活動中,他總是不落人後,積极參加各種活動,曾在團中學“五四匯演”中表演魔術,他用自己精湛歡快的表演,贏得了觀眾的好評,成為五團中學的小明星。他的“愛心”與“熱情”使他成為了同學們心中最可愛的人。

  但是與同學的交往中阿不都也遇到了一些困惑。那是上學期的事了,由於和班裡的一名漢族女同學發生了一些小矛盾,阿不都很痛苦。他不知道為什麼那位同學會誤解他想幫助她提高學習成績的好意,卻總是對他心懷敵意,並且告到老師那裡說自己欺負女同學。阿不都的困惑一度使自己很痛苦,但很快在阿不都了解了這位同學的具體情況之後而敞開心扉的化解了這場矛盾。

您正在瀏覽: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
網友評論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