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檢察院規範司法行為演講稿

檢察院規範司法行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檢察院規範司法行為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檢察院規範司法行為演講稿

  規範司法行為 我們在行動

  市院職務犯罪預防局 張詩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我宣講的題目是《規範司法行為,我們在行動》。在檢察系統,有一支專門從事職務犯罪預防的檢察官隊伍,他們送法上門,釋法說理,傳播廉政文化,努力為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注入精神"正能量";他們注重調查,未雨綢繆,為反腐倡廉建言獻策,努力為預防和減少職務犯罪構築法治"防火牆";他們立足職能,強化預防監督,用實際行動詮釋着檢察機關懲防並舉、標本兼治的司法理念,彰顯着人民檢察官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的良好形象。

  也許,在有些人看來,預防工作無非是講個課、搞搞預防宣傳,或者搞個犯罪分析、開展個預防調查、發發檢察建議,既無直面職犯罪的鬥智斗勇,也無辦案目標的壓力和挑戰,日常工作非常輕鬆、簡單,規範司法行為,似乎也和預防工作沒有多少關聯。殊不知,無論是警示教育宣講、典型案例剖析,還是專項預防調查和對策建議研究,無論是介入監督,還是預防諮詢,每一項業務,都有明確的程序要求和嚴格的行為規範。

  就拿看似簡單平常的警示教育來講,絕對不能千篇一律,泛泛而談。為了講好每一堂課,真正使我們的宣講能夠打動聽眾,引起思想共鳴和心靈震撼,我們的預防幹警往往要加班加點,突擊熟悉相關行業的法律法規,收集、分析相關案例、數據,揭示職務犯罪的行業特點和發案規律,指出原因、危害,提出預防告誡。所有這一切,都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付出大量的心血。然而,為了傳播和培育檢察特色預防文化,讓更多的公職人員知法守法,廉潔從政,遠離職務犯罪,我們的預防幹警付出再多,也無怨無悔!

  如果說,預防宣教是一種"務虛"的話,那麼,預防調查,就是"虛實結合、虛功實做"的一項專門工作,是檢察預防專業化的最好體現,程序嚴、要求高。從預防調查的選題、審批、啟動、備案,到宏觀分析、深入調查、對策研究和調查成果的轉化、應用,每一步、每一個階段都有明確的考量標準和嚴格程序規範。為了查清某一領域、某項公共事務管理中的廉政風險和職務犯罪隱患,提出符合實際的檢察建議,拿出"有分量、可轉化"的調查報告,都需要我們的調查人員調閱大量資料,走訪、座談大量相關人員,甚至還要組織一些專業性的現場測量、勘查勘驗等等,所有這一系列工作,哪一步都不能馬虎草率,不能有半點的敷衍應付。與此同時,因為專項預防調查可能會觸及到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在調查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干擾和阻力,也會遭遇"公與私、情與法"的較量。記得在開展城市建設用地容積率調整情況專項預防調查活動中,發現一些房產開發商,為追求高額利潤,違法提高建設用地容積率。在擴展調查的過程中,有個開發商為規避調查、掩蓋問題,央親托友、拉關係,反覆懇求我們的調查人員在他的問題上,給予關照,甚至講出"見面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話。面對這些利益誘惑和威脅,我們的調查人員,不僅沒有絲毫動搖,而且會同市規劃、國土、城建、財政等部門人員,加大調查力度,督促這個開發商足額補繳土地出讓金800餘萬元。這一舉動,震懾了違法,保證了全部調查工作的順利進行。整個調查活動,不僅幫助、督促相關部門建制堵漏,消除和減少了職務犯罪隱患,而且依法追繳了土地出讓金9600餘萬元,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規範司法行為,維護公平正義,既是黨和人民的期待,更是我們的職責要求;規範司法行為,提升司法公信,只有進行時,沒有休止符;規範司法行為,樹立司法形象,我們在行動,永遠在路上!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檢察院規範司法行為演講稿
網友評論
檢察院規範司法行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