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工傷家屬演講安全是對家庭的責任

工傷家屬演講安全是對家庭的責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工傷家屬演講安全是對家庭的責任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工傷家屬演講安全是對家庭的責任

  尊敬的各位領導、職工同志們:

  大家好!我叫武==,是工亡職工汪==的妻子。今天,我站在台上向大家講述自己家庭的往事,心裡非常複雜,如果不是為了千百個家庭不再重演這個悲劇,我是真的不願再回想那種痛苦。15年前,也就是1991年8月16日,我的丈夫被事故奪去了年僅26歲的生命,丈夫的去世,使我們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間改變了模樣:生活中沒有了依靠,沒有了歡笑,有多少個凄苦的夜晚,我在夢中哭醒,看到兩個還在熟睡的孩子,又呆坐到天明;我那年邁的公婆,思兒心切,卻不敢在我面前提一提兒子的名字,更不敢啼哭,只有在背後暗暗的哭泣;最無辜的是我的兩個兒子,年幼的他們從小就失去了父親的關愛和照顧,更不能像別的孩子一樣,騎在爸爸的背上玩耍,躺在爸爸的懷裡撒嬌……想起這些年艱辛的生活,我發自心底的想告訴礦工兄弟們:為了親人一定要堅持安全生產,安全是對家庭的責任!

  我和汪==都是肥城汶陽人,1987年,經人介紹,我們結了婚,婚後的日子甜甜蜜蜜、和和美美,兩個兒子的出生使我們的生活充滿了歡樂。在村裡,汪魯是令人羨慕的職工,他的父母將遷到泰安住,村裡的姐妹們對我的選擇非常羨慕,我也感到很滿足,生活非常幸福。汪魯在礦上上班,每個月攢了休班就回來探家,他一回來我和孩子就像過節一樣,給他做上一桌好飯,燙一壺好酒,一家人圍着他噓寒問暖,其樂融融。兩個兒子健康活潑,惹人喜愛,公公婆婆看在眼裡,喜在心上,一家人整天樂呵呵的,我們倆渾身有使不完的力氣,還承包了幾畝地種了糧食,希望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讓兩個孩子過上更好的生活。那段日子,生活雖然辛苦,但是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充滿了信心。

  誰知天有不測風雲,那天,礦上冷不防來了輛小車,一位領導模樣的同志對我說“汪魯受傷了,你找找他最愛穿的衣服,去看看吧。”我突然有種不祥的預感,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和公公、婆婆帶着孩子上了車。但是車卻沒有開往中心醫院,而是向礦上開去,我猛地感到不對勁,到了礦上我才知道,汪魯因違章作業在事故中去世了。當時,我就像五雷轟頂,頭腦一片空白,眼前一陣發黑,昏了過去。不知何時,我被一陣撕心裂肺的痛哭聲驚醒了,睜眼見到的是汪魯那熟悉卻冰冷的身體,我瘋了似的撲上去抱住他失聲痛哭、千呼萬喚,真想把他從死神手裡奪回來,真想叫醒他看一看我和孩子,沒有他,我們以後可怎麼過啊!小兒子才剛剛學會喊“爸爸”,大兒子還不到三歲,我們娘仨今後的路該怎麼走!孩子被這樣的場面嚇得尿濕了褲子,號啕大哭,整個屋子裡哭聲、喊聲亂成一片。我的丈夫只有26歲啊!這個年齡對他來說,正是身強力壯、充滿理想和幹勁的時候,對於我們的家庭來說,又正是上有老人,下有孩子,是他扶老養小,承擔家庭責任的時候,誰不希望自己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誰不希望自己的生命在有限的時間裡活的更加幸福。而汪魯卻因為違章作業在事故中失去了年輕的生命,撇下了年幼的孩子、年邁的父母,留下我孤苦零丁的一個人支撐着家庭的重擔。丈夫的離去,打破了我們生活的希望,家庭的頂樑柱坍塌了,生活瞬間變得艱難,一家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幾個月里,我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甚至出門時連頭也不敢抬,看到別人同情的目光都會傷心痛苦。

  從此以後,我便踏上了艱難的歷程。儘管礦上對我家照顧的很周到,給兩個孩子解決了戶口,給我們娘仨分上了房子,逢年過節還不忘前來看望。但是我不願總給礦上添麻煩,我開始走出家門找活干,憑藉自己的力量養家糊口。說實在的,一個女人帶着兩個兒子,要贍養公婆、撫養孩子,還要幹活,真的是舉步艱難,度日如年。為了補貼家用,我干起了家屬工,每天天不亮就去掃地,掃完地就馬不停蹄的跑去幫人軋麵條,兒子沒人照看,幹活的時候我就把他背在身上。有一次,我背著兒子掃地,孩子看見別的小朋友吃雪糕,就問我:“媽媽,他們吃得什麼呀?好吃嗎?”當時,一支雪糕5毛錢,我掃地一個月才掙53塊錢,日子過得很艱難,沒有多餘的錢給孩子買零食。我對孩子說:“那是雪糕,你吃了會拉肚子,還吃不飽,媽媽沒錢給你買。媽媽給你買糖火燒吧,你吃一個就飽了。行不行?”孩子懂事的點了點頭。掃完地,我到食堂花2毛錢給孩子買了個糖火燒。回到家,兒子聽話的吃火燒、喝稀飯,看着孩子小小的身影,我的眼淚無聲的流下來,如果丈夫還在,我們的生活不會這樣清苦,兒子也可以像別的孩子一樣有快樂的童年。

  為了多掙20塊錢,我主動請求到鍋爐房上起了小班,當時,大兒子由婆婆照看,小兒子因為還要餵奶,我就每天晚上披星戴月的背着他上下班。有一天,婆婆要回家照顧生病的公公,把大兒子哄睡就走了。沒想到半夜三點多孩子醒了,一個人害怕,沒穿衣服就跑出來,哭喊着找媽媽。鄰居們聽到后趕緊把我叫了回來,我心急火燎的跑回家,兒子已經連嚇帶凍的躺在床上發起了高燒。大家都讓我趕快抱兒子上醫院打針,兒子聽到后卻說:“不用抱

  

您正在瀏覽: 工傷家屬演講安全是對家庭的責任
網友評論
工傷家屬演講安全是對家庭的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