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累

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累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前兩天,有兩個朋友竟然問了我同樣的問題。說,人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累?每天忙忙碌碌,一天干到晚,都快累壞了。我也是一名打工仔。我很理解朋友的苦和累。但誰讓我們是80后,現在剛好處在父母年邁,小孩幼小的年齡段呢?我們也不想那麼拚命的賺錢,也想像城裡人一樣每天工作8個小時,然後該休息就休息,該娛樂就娛樂。沒有辦法啊。現在物價飛漲,什麼東西都貴的嚇人。我們這些廣大外來務工人員好象生來就是賤命,每天只知道多幹活多掙錢。如果只做8個小時的工作,不加班,那我們去掉吃喝,到年底可能已經所剩無已。那我們出來是幹什麼的呢?本來我們就是想出來多賺點錢好讓家人的生活更好一點,如果掙不到錢,我們是沒有臉回去見家人的。我知道,很多出來打工的人都幾乎沒有多少文化。像我這個年齡段的,初中讀完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很慚愧,我初中沒有完全讀完。文化低,就使我們學習的技能也低。很多人乾的都是一線工作,臟,累,苦的活,可能被我們這些廣大的民工全承包了。儘管如此,我們所掙的工資還是少的可憐。尤其可恨的是,到了年底,有少數不良老闆還會剋扣,拖欠我們的工資。逼的有些人用跳樓或者跳橋的方式去討要血汗錢。真的,好悲哀。

  老人看病用錢,孩子讀書用錢,蓋房子用錢,人情往來更要用錢。在醫院要給醫生塞紅包,在學校要給老師塞紅包,到政府里辦事要給領導塞紅包,甚至,在殯儀館里還要塞白包。需要用錢的地方實在太多了,而我們賺錢的能力又十分有限。實在無奈啊。我們不可能去偷去搶去騙,那也不是我們這些老實巴交善良的鄉下人去做的事情。我們活的很苦很累,但得必須堅持住。我的朋友們,我的廣大眾多的打工朋友們,緊張的工作之餘,一定記得放鬆一下。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本錢沒有了,你可就什麼都沒有了。別抱怨,別生氣。跟戰爭時期的普通老百姓比,我們已經幸福的沒法比了。跟在抗日時期在南京被屠殺的人比,你敢說自己不幸福嗎?跟在歐洲被屠殺的大批猶太人比,你還覺得自己不夠幸運嗎?也許很多朋友認為我扯遠了。好吧,跟去年日本在地震海嘯中遇難的人比,我們總夠幸運夠幸福了吧。

  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苦覺得累覺得不如別人。其實,你只要和那些比我們還不幸的人比比,就不會難過了。當然,我可不贊成大家有老是想着別人不如自己就好了的這種心理。別人比我們強比我們混的好,我們要虛心學習他們的經驗;比我們差的,應該放低姿態拉人家一把,千萬不可有幸災樂禍的心理。生活過好過歹,輕鬆還是勞累,關鍵還是看你怎麼想怎麼做。若你整天不切實際的和那些成功人士,豪富人家相比,那你真的活的很累。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累
網友評論
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