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的課堂我做主

我的課堂我做主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我的課堂我做主

  —— 一節綜合實踐活動課的回顧與反思

  新課程改革要求在教學過程中,要改變過去過於注重知識傳授和過於強調接受式學習的教學方式與學習方式,強調要讓學生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注重知識獲得的過程與方法。這對我們高中思想政治教師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更深入地理解教材,挖掘教材,補充教材,使教材成為學生學習的載體;更為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的學習變被動為主動,成為學習的主人;更為強調教師對學生的誘思、引導與啟發,真正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一、對教材的反思

  綜合探究《提高效率,促進公平》是對教材第七課第二框題的深入。提高效率,促進公平,是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討論的永恆話題,堅持提高效率與促進公平相協調,既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又有利於保持社會穩定。在教學過程中以我國分配製度的歷史沿革為主線整合教學內容,根據學生的調查內容設計情景,並設計和提出能激發學生思維活動的問題,使課堂具有內在的邏輯性,符合高一學生的思維水平。因此,在教學過程中必須引導學生通過探究活動,深入認識和理解效率與公平的辯證關係,理解提高效率與促進公平的重要性,進一步懂得如何處理效率與公平的關係;引導學生通過自主、合作、探究等活動培養學生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學會用辯證的觀點看問題,提高學生的思辯能力,使得教學過程比較流暢。

  二、對學生的反思

  高一學生比較關注社會現象,但對深層次的問題缺乏了解和認識。在教學實踐中,把我國分配製度的歷史沿革作為教學主線,整合教學內容,設計和提出能激發學生思維活動的問題,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緊緊抓住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這一突破口,通過回顧歷史,創設情境,案例分析,進行辯論賽、表演情景劇等活動,引導學生通過探究活動,經過討論、交流、合作、思考,能夠深入認識和理解如何正確處理效率與公平的關係。

  因此,在學習這一內容時,我沒有按照常規教學方法教學:由教師主講,學生配合。而是提出“我的課堂我做主”,給學生真正自由發揮的空間,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設計了一堂綜合探究活動課。

  三、對教學過程的反思

  第一,反思教學方式的選擇——充分尊重學生的意願。

  在課前,我提出兩套方案供學生選擇:第一套,常規教學方法:分組調查,由學生選派代表在課堂上彙報,然後引入新課,由教師主講,學生配合;第二套,全班學生自願組合分成六組,由學生當主持人,主持辯論賽,主持情景劇的表演等,最後由教師點評。

  學生們一聽這兩套方案,立即表示要用第二套方案。並且很快就分好了組。我高興,但也很擔心:課堂放開了,調控不當,課堂容易呈現出一種“散亂的活躍”,看似熱鬧,其實漫無目的,那就失敗了。但我又想,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學生的課堂應該要以學生為主,必須由學生做主,才能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我下定決心,選擇第二套方案。在這節課中,我雖然由傳統的“領銜主演”變成了一個“導演”,學生由過去的觀眾而成為了“領銜主演”,但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交流得是那麼自然、和諧、融洽,充滿了民主、平等、愉快的氣氛。“演出”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這使我深深體會到:學生的學習和吃飯一樣,是不能代替的;主動學習和被動接受所獲得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因此,必須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創設能夠讓學生主動參與的教學情境,給學生提供自主合作探究的時空,讓學生真正參與到教學中來,將學習內容以問題的形式間接呈現給學生,然後引導學生去尋找解決問題的多種方法和途徑,“帶着學生走向知識”,而不是“帶着知識走向學生”,端給學生現成的結論。

  第二,反思教學思想的更新——高度信任學生的智慧。

  教學過程應是預設與生成的完美結合。但教學過程具有動態生成性,有些問題和形式是可以預設的,有些卻是動態生成的,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在課堂上要隨機應變,即興設計,及時調整、捕捉有利時機,引導學生自覺主動地去感悟知識,同時把感悟的知識再結合自身所處的環境進行運用與升華。這樣才能把“節外生枝”當成可利用的課程資源,提高課堂的生成效應。在這節綜合探究課的教學過程中,經過辯論賽環節后,我本想點評,但學生又開始了既興辯論,此時我審時度勢,放開手讓學生進行短時間的辯論,然後再點評。否則就會壓抑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泯滅他們創造性的思維火花,使得整個課堂生硬而不生動。

  這說明,教師作為一個課堂上的優勢群體,如果未能設身處地為學生着想,就很有可能用自己的思維來替代學生的思維,用自己的行為來替代學生的行為,忽略學生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因而,在教學過程中,不應把學生看成是被動的受體,不應一味地將學生置於被支配的地位,看成是只能接受教師指令的工具,而要把學生看成是有着獨特的個性、鮮活生命力的個體,他們有着自己的真情實感,有着自己判斷是非的能力,有着自己的知識經驗,有着自己的成長情景。教師所要做的,不是從外部強制地灌輸知識,讓學生原封不動地“克隆”出這些知識,而是從內部去激發他們的求知慾,由內而外地引導學生去認識周圍的世界,最終獲取知識,成為知識的真正佔有者,進而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之,現代的高中思想政治教師,必須要轉變教學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在教學設計中盡量做到讓學生更積極主動地參與課堂教學,大膽嘗試,勇於探索,強化學生的主體意識,充分發揚民主思想,少一些灌輸,多一點點撥,讓學生主動探究知識的規律,貫徹“教是為了不教”,“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教學思想。同時,我們教師還要在教學中不斷地加強自身的學習,發現、認識與探索,充分挖掘生活中的教學資源,使生活本身成為我們學習思想政治的載體,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注重發揮教師的引導、啟發作用,師生之間的互動作用,生生之間的互動作用,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

您正在瀏覽: 我的課堂我做主
網友評論
我的課堂我做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