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企業文化演講:企業興亡我的責任

企業文化演講:企業興亡我的責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企業文化演講:企業興亡我的責任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文化演講:企業興亡我的責任

  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是人生的三大精神支柱,也是人生的基本行動坐標,同時也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礎。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給我們提出了努力的目標和前進的方向,實現這個目標決不是說說就能做到的,需要每個人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既教育自己,又教育他人。在物慾、貪慾與價值區分中,我們要常思貪慾之害,常棄非分之想,常修為人之德,時刻用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要求自己,將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融為一體,努力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忠實實踐者。

  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必須掌握正確的方法和途徑。

  第一、要樹立理想,堅定信念。美國哈佛大學曾經對數百名智力、家教、學歷、生活環境等綜合條件相差無幾的年輕人,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主持這一課題研究的比爾。坎貝斯博士在他的研究報告中總結道:“其實,有些問題非常簡單,贏得人生的輝煌,最重要的便是擁有一個清晰的人生目標。那些旗幟一樣飄揚在每個人生命旅途中的追求目標,越是遠大而清晰,越能夠激發人們奮鬥的熱情,越能夠促使人們挖掘出自身的巨大潛力。”這就充分地說明了樹立理想,堅定信念的重要性。每個青年都有自己的理想抱負,這是青年人的特點。但個人的理想抱負只有與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相一致、與祖國發展的歷史洪流相融合、與人民前進的偉大步伐相統一,才能真正得到實現。

  第二,要刻苦學習、發奮成才。學習,是進步成才的階梯,是人們認識客觀世界、修鍊道德情操的過程,是積聚能量、自我充實完善的過程,是鍥而不捨、鏤金刻石的過程,它需要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毅力,需要積土成山、積水成淵的恆心。古今中外,一切有作為、有成就的人,無不得益於勤奮學習。

  與時俱進的事業,需要與時俱進的人才,與時俱進的人才,必須具有與時俱進的素質。一個人若想成就事業,實現人生價值,任何時候都不該放鬆學習。放鬆學習,等於放鬆進步,流失大好年華,就會落伍於時代前進的步伐。青年時期是學習的黃金時期,學習成才是青年的強烈願望。我們一定要珍惜大好時光,發奮學習、刻苦鑽研,打牢人生成長進步的根基。

  第三、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與時俱進是一種精神狀態,開拓創新是人類社會前進的規律。發展的希望在創新,創新的希望在青年。青年時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的時期,青年是最具有創造熱情和創造潛力的群體。青年人風華正茂,要樹立創新意識,發揚創新精神,保持創新銳氣,努力為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作出自己的貢獻。

  創新成就偉業,創新開闢未來。古人說得好,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只有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把創造熱情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把尋求突破和日積月累結合起來,才能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取得更多更好的創新成果。只有立足崗位,堅持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和紮實苦幹的工作作風,把創新和做好本職工作有機統一起來,才能積小勝為大勝,不斷地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億萬青年的創新實踐必將匯成奔涌的創新洪流,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事業源源不斷地注入強大動力。

  第四、要腳踏實地、艱苦創業。實幹成就宏偉事業,苦幹造就燦爛人生。要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必須艱苦奮鬥。一個人以艱苦奮鬥為準則,自強不息,可以錘鍊意志,增長才幹;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以艱苦奮鬥為風尚,奮發圖強,可以眾志成城,成就輝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是全民奮起、艱苦創業的階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過程就是全民奮起、艱苦創業的過程。廣大青年要清醒地認識我國的基本國情,真正懂得堅持艱苦奮鬥的極端重要性,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鬥。要矢志奮鬥、永不懈怠,而不能無所作為、半途而廢;要勤勉敬業、埋頭苦幹,而不能心浮氣躁、好高騖遠;要艱苦樸素、勤儉節約,而不能貪圖享受、鋪張浪費。越是艱苦的地方越需要青年去奮鬥,越是艱苦的奮鬥越能夠成就事業。只有到艱苦的環境中去經風雨、見世面,才能讓青春在艱苦的磨鍊中綻放出絢麗的光彩。

  青年是祖國和民族的希望。毛澤東同志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形象地指出青年是推動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的生機勃勃的力量。鄧小平同志高度重視青年的作用,指出在青年身上寄寓了我們事業興旺發達的光輝前景。江澤民同志指出:“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奮鬥目標,也是當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和當代青年運動的主題。”胡錦濤同志勉勵當代青年,“繼承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任何時候都不懈怠創業精神,都不渙散奮鬥意志,積極創造無愧於前輩、無愧於後人的業績”。

  台灣忠信高級工商學校校長高震東先生在國內演講時提出這樣的觀點:“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唯有這個思想,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我們的企業才能發展。

  前蘇聯社會主義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曾說過:“負責任,是一個人最基本的品質。如果我們放棄了責任也就等於放棄了整個世界。”人是社會的人,企業是社會的企業。作為企業的職工,如果放棄了對企業應盡的責任,那麼這個企業一定是個缺乏凝聚力、沒有前途的企業,職工最終也難以逃脫下崗、失業的命運;作為企業,如果放棄了對顧客、社會應盡的責任,也就意味着它放棄了市場,等於自掘墳墓、自絕生路。如果我們人人都說:“國家興亡,我的責任!”“企業興亡,我的責任”!人人都能主動負責,那麼,天下哪有不興盛的國家?哪有不興盛的企業呢?

您正在瀏覽: 企業文化演講:企業興亡我的責任
網友評論
企業文化演講:企業興亡我的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