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生國慶節演講稿

學生國慶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生國慶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志們:

  大家好!

  今天,我能來參加此次演講活動,感到十分榮幸。我演講的題目是《紅岩精神,永放光芒》,希望大家喜歡。

  紅岩精神是什麼?紅岩精神是以周恩來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在風雨如磐的鬥爭歲月中形成的“愛國、奮鬥、團結、奉獻”的革命精神。

  葉挺將軍在1941年“皖南事變”被捕后。蔣介石曾派心腹陳誠前來勸降,許諾說只要答應他們的條件,就立刻給他“自由”,並許以有高官厚祿。葉挺將軍揮筆寫下《囚歌》答覆他們道:

  為人進出的門緊鎖着。

  為狗爬走的洞敞開着,

  一個聲音高叫着:

  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也深知

  人的軀體哪能從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那一天

  地下的火沖騰,

  把這活棺材和我一起燒掉,

  我將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

  這首詩,後來被關在歌樂山集中營的同志譜成《葉挺囚歌》,廣為傳唱,鼓舞了人們的鬥志。

  江竹筠同志,這位不管老人還是孩子都尊稱為江姐的革命先烈。被特務秘密殺害時才29歲。

  在億萬中國人民的心中,江姐是革命意志堅強的代表。她的許多名言曾激動了無數人的心——“上級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級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但這都是我們黨的秘密,絕不能告訴你們!”“嚴刑拷打算不了什麼,竹籤子是竹子做的,而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的。”

  江姐,一位柔弱的女性,卻有那樣堅強的表現,依靠的是什麼力量?是一種精神,一種堅貞不屈、追求自由的鬥爭精神;是一種信仰,一種堅信共產主義必勝的信仰——是我們現在學習的紅岩精神。

  當新中國的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冉冉升起時,她和渣滓洞的革命戰士雖然不知道國旗的圖案,仍以憧憬的心情綉了一面代表解放的旗幟——儘管她們知道自己已經看不到勝利那一天了。

  還有許雲峰英勇斗敵,捨己為人;劉思揚出身豪門卻投身革命;渣滓洞難友團結奮鬥,敵人喪膽;白公館志士奮勇突圍,迎來黎明……當所有一切展現在我們眼前,激動、崇敬、悲憤、感嘆……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感受到共產黨人作為中國脊樑的人格魅力,感受到一種崇高的精神——紅岩精神!

  任何社會、任何時代都需要精神力量鼓舞人們前進。紅岩精神是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留下的寶貴的精神財富,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當“非典”病魔肆虐的時候,當氯氣蔓延的時候,當洪水橫行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人們昂揚的鬥志,它讓“紅岩”迸發出新的精神力量,它讓“紅岩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起來,用我們的血肉築起我們新的長城!”這是時代的強音,是12億中國人民發出的錚錚誓言。“前進,前進,前進!”一個民族再次發出吶喊。這是響徹中華大地的強勁旋律。

  “紅岩精神”,讓我學會了做人:真正的人、中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產黨員:一個決不向任何困難低頭,“壓不扁,折不彎,頂得住,嚇不倒”的新時期的共產黨人。

  魯迅先生說過:“青年應當有朝氣,敢做為”。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新世紀的共產黨人,我們要以革命先輩為榜樣,把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宏揚紅岩精神結合起來,接過革命先輩手中的旗幟,讓紅岩精神,世世代代,永放光芒!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生國慶節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生國慶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