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落實科學發展觀——基層學習宣講材料

落實科學發展觀——基層學習宣講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落實科學發展觀——基層學習宣講材料 標籤:科學發展觀 關鍵在於落實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落實科學發展觀——基層學習宣講材料

  編者的話: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結晶,是對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於發展思想的繼承、豐富和發展,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全面發展的指導方針,也是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根據軍委和總政領導指示,為推動部隊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幫助官兵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自覺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從今天開始,本報連續刊登總政宣傳部組織編寫的《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基層軍官學習宣講材料》全文。今天刊出“宣講材料”第一講。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發展,是當今世界進步的潮流。發展,也是當代中國的主旋律。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在準確把握世界發展趨勢、認真總結我國發展經驗、深入分析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徵的基礎上,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是對經濟社會發展一般規律認識的深化,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版權所有現,是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全面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方針。基層軍官是基層建設的中堅力量,是我軍現代化建設的未來和希望。認真學習、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對於我們履行職責,做好工作,推進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具有重要意義。

  一、黨的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

  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新發展,既繼承前人,凝結着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智慧和心血,又勇於創新,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徵和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1.新認識,新境界,新飛躍———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觀

  發展觀是關於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和要求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有什麼樣的發展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就會對發展的實踐產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響。人類社會誕生以來,就有了關於經濟社會生活發展的一般觀點和看法。馬克思主義誕生后,發展觀才真正建立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理論基礎之上。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進行理論思維、善於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黨。新中國成立后,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在探索和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作了不懈努力,形成了一系列極為豐富的關於發展的思想。

  早在建國初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就提出了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問題。1956年,毛澤東同志發表的《論十大關係》,是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開篇之作。發展才是硬道理,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發展理念,開闢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治黨治國的重大方略,進一步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理論和實踐。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和中國國情,認真研究和回答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總結實踐經驗,不斷擴展理論視野,不斷作出理論概括,形成了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創造性地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什麼要發展和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賦予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理論以新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進一步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開闢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是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發展觀。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能不能解決好發展問題,直接關係人心向背、事業興衰。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實質是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地發展,強調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這就為我們更好地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實現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指明了方向。

  科學發展觀是以人為本、造福人民的發展觀。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科學發展觀強調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充分

  

您正在瀏覽: 落實科學發展觀——基層學習宣講材料
網友評論
落實科學發展觀——基層學習宣講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