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小學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小學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小學國旗下講話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我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傳遞正能量 書寫少年夢 托起中國夢》。

  有一個流行關鍵詞"正能量",這個詞的流行源於英國心理學家理查德·懷斯曼的專著《正能量》,其中將人體比作一個能量場,通過激發內在潛能,可以使人表現出一個新的自我,從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滿活力。"正能量"指的就是一種健康樂觀、積極向上的動力和情感。現在,中國人為所有積極的、健康的、催人奮進的、給人力量的、充滿希望的人和事,都貼上了"正能量"的標籤。它已經上升成為一個充滿象徵意義的符號,表達着我們的渴望、我們的期待。

  還記得去年習總書記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對於我們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的比喻:昨天是"雄關漫道真如鐵",今天是"人間正道是滄桑",明天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習總書記還暢談了對"中國夢"的理解,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為實現這一夢想,在這裡,我向大家建議:

  一、中國夢,我的夢,讓自身充滿正能量,做好自己"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是古人給予我們的教訓。今天,我們的社會道德領域存在着一些知行脫節的現象。比如,一方面抱怨"人心冷漠",一方面又告誡自己"少管閑事";一方面抱怨別人不守公德,一方面又時常縱容自己。這種相互矛盾的"雙重標準",正是時下道德水準滑坡的原因之一。我們要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把方便留給別人,不給別人添麻煩。做好我們自己,就能為我們的班級、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做更多的事,就會如有人所說:"無論中國怎樣,請記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

  二、讓校園充滿正能量,創建安全、穩定、文明、有序的校園每個班級都是學校的縮影,每個學生都代表學校的形象,每寸校園都代表學校的面貌。同學們要做到語言文明、行為文明,在校內不亂丟雜物、不吃零食、不欺負小同學;在家裡尊敬長輩;在社會上做一個愛國愛民、遵紀守法、誠實守信、文明禮貌的合格小公民。

  三、讓學習充滿正能量,創立認真、勤奮、刻苦、求實的學風我們要在全校創立一種優良的學習風氣,凡事從"認真"開始,認認真真地讀書、認認真真地上課、認認真真地完成作業,學業成功的過程離不開勤奮和刻苦,"天 才處於勤奮","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些名言講的都是這個道理。

  同學們,天下興亡,匹夫責任,我們挑着民富國強的重擔,我們要用自己的汗水傳遞少年的正能量,用自己的行動書寫美麗的"少年夢",用自己的信念托起幸福的"中國夢".

  小學國旗下講話演講稿(二)

  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游泳,是我們喜愛的體育鍛煉項目之一。然而,不做好準備、缺少安全防範意識,遇到意外時慌張、不能沉着自救,極易發生溺水傷亡事故。溺水事件在全國各地均有發生。教育部的調查顯示,溺水正成為學生的"頭號殺手".現在正是天氣逐漸轉熱季節,暑期即將來臨,中小學生溺水傷亡的事故也明顯多了起來。據教育部等單位對北京、上海等10個省市的調查顯示,目前全國每年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約有40多名學生死於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其中溺水和交通仍居意外死亡的前兩位。

  如何保證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發生呢?

  1.在任何時候都不私自或結伴到江、河、湖、塘、水庫中游泳或嬉水。

  2.在經家長同意並有會游泳的成年人陪同的情況下游泳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游泳前要選擇好的游泳場所,對水域情況要了解清楚。

  ——下水前要做好準備工作,先活動身體,頭、頸、雙肩、雙臂、腰腿、手、腳的關節都要活動開;若水溫太低應先在淺水處用水淋洗身體,待適應水溫后再下水游泳。

  ——下水時不能猛然跳水或潛泳,更不能互相打鬧。

  ——如果在游泳中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如:噁心、胸悶、心慌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在游泳中小腿或腳部抽筋,千萬不要驚慌,可用力蹬腿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時呼叫同伴救助。

  如果游泳時遇到有人溺水,應當怎樣救助呢?遇到有人溺水時,措施一定要得當。雖然見義勇為的精神值得讚揚,伸出援助之手是你義不容辭的責任,但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要逞一時魯莽之勇。作為未成年人,不管你是否會游泳,都不提倡貿然下水救人,因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將十分危險。在水中與落水者糾纏不但會消耗救助者的大量體力,有時甚至會導致救助者體力耗盡最終喪命。所以應當立即向周邊呼救找人求救,或想方法施救,如找長竿、長繩在岸上搭救。

  同學們,溺水是非常危險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識,安全第一,防患於未然。水無情,人有情。其實,只要我們在生活中注意各種游水、戲水事項,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學會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時如何搶救,溺水事件還是可以防止的。讓我們行動起來,珍愛生命,預防溺水,杜絕悲劇的發生。最後,讓我們共同宣誓: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您正在瀏覽: 小學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