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金融論壇上的演講

在金融論壇上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尊敬的曉靈副行長,蘇寧副行長,女士們、先生們,各位來賓,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論壇。本屆論壇以“金融生態—中國金融發展面臨的考驗”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理論與實踐意義。自去年周小川行長第一次提出有關金融的理論后,我一直十分關注並深表認同。一個良好、平衡而和諧的金融生態,不僅有利於優化區域金融發展環境,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而且有利於更好地發揮金融在經濟發展中的核心作用。對上海來說,建設適應金融機構集聚和發展的良好金融生態環境,是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必備條件和基礎。藉此機會,我很願意結合上海金融生態建設情況和未來發展的考慮,和大家一起交流,共同探討。

  一、上海金融生態在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中不斷得到優化,總體處於良好、平衡的發展狀態

  1998年,人民銀行上海分行在全國率先提出了建立滬閩金融安全區的目標,多年來,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金融生態建設,積極主動配合中央金融監管部門,從六方面入手,不斷優化上海金融上海金融生態。

  二是建立健全地方政府部門與金融監管部門“3+2”聯席會議制度,建立重大事件即時協調、處置機制,研究制定了《上海市金融穩定工作總體框架》,着力提高聯合監管、協調、處置風險的能力。

  三是積極發揮金融機構的集聚效應。截止2006年8月,上海金融機構總數達566家,其中各類外資和中外合資金融機構300餘家,上海正成為我國吸引外資金融機構最為集中的區域之一;

  四是成立上海市銀行卡產業發展領導小組,推動中國銀聯落戶上海,推進上海金融信息服務產業基地和中心城區金融輔助產業帶建設,銀行卡受理環境大大改善;

  五是在央行批准下,率先建立了個人和企業信用徵信系統,努力改善上海的信用環境;

  六是不斷完善金融運行的法制環境。在滬各金融機構和法院系統密切配合,嚴厲打擊金融詐騙、企業逃廢債行為,依法維護金融債權和銀行資產的安全。

  經過多年努力,上海的金融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在前不久公布的《中國金融生態調查報告》中,上海在十大類調查欄目和綜合平分名列第一。當然,我們也認識到,上海的金融生態與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要求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比如,金融市場輻射能力偏弱,金融企業規模不大,缺乏具有行業領導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大型金融機構;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相適應的一整套法律體系、制度安排、誠信環境、金融文化尚未完全建立等。因此,推進上海金融生態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必須給予高度重視,不斷推向深入,為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多管齊下,深入推進上海金融生態建設

  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目標已經明確,就是到2010年,基本形成國際金融中心框架;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營造一個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金融生態環境。我們已經將金融生態建設納入“十一五”金融專項規劃,並體現在全市“十一五”總體規劃中。總的要求,就是深入貫徹十六屆五中全會關於加快金融體制改革的精神,抓住浦東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的契機,積極配合中央金融監管部門,合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促進金融優質資源集聚發展。

  重點是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第一,加強金融合規經營機制建設,切身防範和化解各種金融風險。關鍵是建立健全三項制度和機制;一是建立健全金融機構內部風險管理制度和風險控制體系,加強對問題金融機構的防範和監督。二是建立健全金融風險預警機制,加強對金融風險的前瞻性研究和市場監測分析。三是建立健全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組織協調機制,加強市金融辦、人行上海分行、金融監管部門與司法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協作,形成快速、高效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

  第二,全力配合國家徵信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制度建設。推動建立金融企業高管人員和從業人員的信用檔案,建立完善信用產品使用制度,積極探索建立失信懲戒機制,防範和發展徵信服務,努力形成規範有序的信用環境。

  第三,加強集聚,推動金融集聚區建設。重點是打造兩個集聚區:一是以小陸家嘴地區和外灘金融一條街為核心,努力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的金融服務集聚區。二是加快張江銀行卡產業園區,和金融服務區規劃建設,積極引進和發展會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仲裁委員會、諮詢公司等中介機構,打造適合國內外各類優秀金融機構發展、前後台配套設施完善的現代化金融輔助產業集聚區。

  第四,完善金融法制建設,規範金融市場秩序。積極推動以“全國立法、地方適用”的方式,完善金融中心建設需要的法律法規,探索建立金融特別法庭和金融仲裁機構,強化金融執法,為有效監督提供法律支持環境。

  第五,積極爭取中央有關部門的支持,推進金融生態建設方面的先行先試。探索推進金融業綜合經營試點,構建多層次金融市場體系,規範金融機構市場退出機制,建立相應的存款保險、投資者保護和保險保障制度等,為金融生態建設提供良好的制度支撐。

  第六,大力實施金融人才戰略,優化金融人才結構。重點是做到人才引進與培養相結合,優化金融人才結構,注重集聚既精通國際慣例、又熟悉我國國情的高素質金融人才,也注重操作層次金融專才的培養與使用,為金融生態建設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進一步推進金融生態建設的有關想法和建議

  一個良好、平衡而和諧的金融生態,基於微觀、中觀、宏觀各個層面。微觀上,需要健全的市場主體。中觀上,需要金融市場、金融機構之間的有效溝通;宏觀上,需要相關的制度、體系來配套,三個方面共同構成金融發展的支撐體系,涵蓋影響金融業生存發展各種因素的總合。因此,金融生態建設是一項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藉此機會,我想在上海金融生態建設實踐的基礎上就進一步加強金融生態建設,提出幾點想法和建議,與大家商榷:

  第一,完善以健全法規、源頭防範為重點的金融監管機制,為金融生態建設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隨着市場經濟和金融業的不斷發展,金融風險的表現形式會不斷變化,需要解決的風險隱患也在不斷變化。這對金融監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在金融監管上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突出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現行的一些金融法規與實踐要求已不相適應,不利於對合法金融權益的保護;

  二是法律法規執行力度不夠,造成一些金融違法違規行為的成本很低;

  三是從源頭上防範風險,及時處置風險的能力還不夠強。

  針對這些薄弱環節,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保持金融穩定。重點要從兩個方面入手:一個是要進一步完善金融法規。當務之急是要根據新情況、新要求,抓緊修訂和完善《破產法》、《擔保法》等法律法規,依法賦予監管者應有的權力,以維護良好的金融秩序。另一個是要不斷改進監管方式和手段。尤其是要突出從源頭抓起,加強對風險的預警、發現、判斷和監控,及時化解風險。比如,針對擔保行業存在的資本金不充足、社會公信力不強、風險代償能力較弱等問題,應從嚴格審查擔保公司的素質抓起,從源頭上防範和規避擔保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同時,針對上海各類金融機構比較集中的特點,我們建議,能否適當擴大中央駐滬金融監管部門的監管權限,對主要在上海發生的金融風險,給予駐滬金融監管部門一定的自主處置權。

  第二,建設符合國際慣例、適應中國國情、滿足市場需求的社會信用體系,為金融生態建設營造良好的信用環境。信用徵信體系是現代市場經濟的基礎。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交易以信用為前提,更多地表現為信用關係。可以說,現代市場經濟就是建立在錯綜複雜的信用關係基礎上的信用經濟。因此,在金融生態建設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尤為重要。一個良好的社會誠信環境是金融生態有序運行的基本前提。要在充分借鑒國外徵信經驗的基礎上,建立健全信用相關法律法規,將法律規範和制度安排有機結合起來。形成“守信者時時方便,失信者處處制約”的環境。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積極培育各類信用市場主體,以推動信用產品的廣泛使用來帶動服務業的發展,構建多層次、多樣化、全方位的社會信用服務體系;二是加強信用制度建設,特別是要加強信用監管制度和失信承接制度建設,在金融服務等領域,加快實施信用分類管理;三是不斷強化市場主體的信用觀念、信用意識,在全社會培育良好的信用文化,營造誠實守信的良好氛圍。

  第三,建立健全具有良好連通性的、完善的金融市場體系為金融生態建設提供堅實的市場基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在中央金融監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已初步形成了一個由證券市場、同業拆借市場、外匯市場、期貨市場、黃金市場、產權市場等,構成了比較健全的全國性金融市場體系,在優化資源配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上海證券市場2001年至2004年累計籌資2590億元,為經濟發展提供了資金支持。同時,我們也看到,目前在金融市場之間、金融市場與金融機構之間,還缺乏有機聯繫,金融市場還不能完全滿足金融機構資金運作、風險防範需要,少數金融機構的不理性行為又加大了金融市場的波動。因此,要在各金融機構之間和金融市場之間,建立起緊密聯繫的機制,促進資金和金融產品在金融市場之間的合理、有序流動,營造一個相互依存、競爭發展的金融生態,構成金融生態堅實的市場基礎。

  第四,努力形成鼓勵金融創新的體制機制,為金融生態建設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金融業的生命力在於創新,一個良好的金融生態應該是一個大力鼓勵金融創新的金融生態。既要鼓勵金融技術創新和產品創新,豐富交易品種,拓展金融渠道,提高金融效率;又要鼓勵金融制度創新,突破長期影響和制約金融創新的體制機制瓶頸。當前,可以從四個方面開展創新,積極探索:一是要以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為契機,抓住人民幣尚不能完全自由兌換這一時機,積極開發以人民幣標價的金融創新產改進交易機制、方式和結算體系,既要大力發展標準化的場內金融產品,又要積極發展個性化的場外金融產品;二是要積極培育金融衍生品市場,穩步開發國債期貨、股指期貨和或者市場基金等,逐步推出金屬、能源等商品期貨,積極支持貨幣經紀公司、商業銀行設立的貨幣基金管理公司等機構創新發展;三是要大力發展債券市場,特別是企業債券市場,不斷豐富資本市場交易品種,推動構建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二是要借鑒國際經驗,積極探索金融創新的新體制、機制,逐步形成符合我國國情、有利於金融業健康發展的金融創新方式。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來賓,我們深知,建設一個良好、平衡而和諧的金融生態,將是一個長期而漸進的過程,需要方方面面付出不斷地努力。我們相信,在中央金融監管部門的支持、指導下,只要我們振奮精神,務實開拓,做到在金融體制機制上有新突破,在優化金融發展環境上有新進展,就能不斷開創上海金融生態建設的新局面,為全國的金融改革與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在金融論壇上的演講
網友評論
在金融論壇上的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