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師德演講稿:德之不修,何以為師

教師師德演講稿:德之不修,何以為師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師師德演講稿:德之不修,何以為師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師德演講稿:德之不修,何以為師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德之不修,何以為師》。

  我相信在坐的各位老師,當大家選擇教師這一職業的時候。接受的最重要的一堂課一定是關於 師德修養的課程。

  其實,縱觀古今,無論歷朝歷代,只有道德品質高尚的人,才可以去當老師。也就是說,想為師,先修德。

  由於教育工作的特殊性。所以對道德品質的要求格外嚴格。無論從國家的法律法規上,還是社會輿論上,乃至,學生家長的選擇上。都對師德修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任何一個國家政府,都不會讓一個喪倫敗德之人當教師的;同樣無論什麼樣的社會制度,也不可能支持品德不良的人為人師表;更不可能有家長把孩子交到品行不端的人手中接受教育。

  要想當老師,一定要先修正自己的品德。只有把品德修好,才可以為人師。

  大家都熟悉"師""范"兩個字。有人對這兩個字作這樣的解釋。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問的高低先且不論。就這一個"身正為范"就是對老師提出一個嚴格的要求。"范"者,模具也。是鑄錢及金屬器皿的模具。鑄造產品的好壞,完全取決於模具的好壞。也就是說,"范"正則器皿正;"范"不正,則出次品。既然把老師喻為"范".那就是說明老師的品德好壞直接影響到孩子。所以說沒有好的品德是不能當老師的。

  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他提倡"以德服人".他始終踐行這一宗旨。是中國歷史上教師的光輝典範。他說過:"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意思是說,如果不學習,不修養自己的品德,就失去了為師的條件。

  無獨有偶,漢代偉大的教育家董仲舒說:"仁之法在愛人,不在愛我;義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強調了教師要先修正自己的品德,然後才能去教育學生。

  有人把學生比喻為老師的產品,如果一個學生品德好、學習成績不好,是一個合格品;品德好學習又好、是優等品;品德不好學習又不好、是次品;而品德不好學習好的卻是危險品。可見學生品德優劣是首要的;而學生品德的好壞決定於老師的教育 .唐代文學家、教育家韓愈說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他把教師的三大任務中,傳道放在了首位。傳道,就是傳授儒家的仁義之道,是幫助學生修習自身的道德品質。而老師只有以身作則,樹立榜樣,才能教育好學生。正如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又說:"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老師自己品行不端,雖然說得天花亂墜,也沒有人去聽從。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過:"一個好教師是用自己的思想行為來培養教育人的",教師必須言行一致,身體力行。所以說:"德之不修,何以為師。"

  各位同仁,在工作中我們要記住這樣一句話:"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遠也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讓我們以身作則,把我們的孩子教育成品行優良,道德高尚的人。

  我們也是為人父母者,我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一位品德高尚的老師。那麼,就從我們做起,勤修自身,以身正行,以行正言。我們要記住:三尺講台 教書育人 德為本;一支粉筆 傳道授業 身先修。

您正在瀏覽: 教師師德演講稿:德之不修,何以為師
網友評論
教師師德演講稿:德之不修,何以為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