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齋夫自由談讀後感

齋夫自由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齋夫自由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齋夫自由談讀後感(一)

  (教師:寧康麗)

  《齋夫自由談》是陶行知先生在擔任上海《申報》顧問期間,在"自由談"專欄中所發表的一百多篇雜文的結集。齋夫是筆名,全名叫不除庭草齋夫。取自曾國藩的一副對子:愛養盆魚識化機 不除庭草留生意。

  陶行知是一位集大眾詩人、大眾教育家和社會學家於一身的行動理論家。他隨着西學東漸的大潮,以民主、創造以求共和,進而為探索、推進中國現代化乃至全球現代化奮鬥終生。早在美國留學期間,他立志:"余今生之惟一目的在於經由教育而非經由軍事革命創造一民主國家。"讀陶行知文章,我頗有感觸,他的平易近人、熱愛學生,在書中處處能感受到,下面我從三個方面來談一下:

  一、我們必須會變小孩子,才能做小孩子的先生

  陶行知先生說:"我們希望今後辦訓育的人要打破偵探的技術,丟開判官的面具。他們應當與學生共生活、共甘苦,做他們的朋友,幫助學生在積極活動上行走。".孩子活潑爛漫,他們都有顆敏感純真的心靈,他們也更需要一種朋友式的輕鬆親切的師生關係,甚至想在老師面前淘淘氣撒撒嬌。但現實中一些老師把學生當懵懂、幼稚的孩子看,把自己弄得很威嚴、嚴肅,一天到晚把臉板着。會起到什麼效果呢?對此,陶行知先生多次告誡:"我們必須會變小孩子,才能做小孩子的先生。""未來的先生們!忘了你們的年紀,變個十足的小孩子,加入在小孩子的隊伍里去吧!……"老師板着的面孔,只會讓學生雖"敬"而"遠之".據有關調查,現在只有百分之幾的學生有什麼疑問時會主動向老師請教,百分之二十幾的學生對老師的批評會記恨,據新聞報道,一些學校還出現了學生對老師出言不遜、對待老師的批評教育不悔改甚至傷害老師的事情,這不得不讓人深思啊。"一個人不懂小孩的心理,小孩的問題,小孩的困難,小孩的願望,小孩的脾氣,如何能救小孩?如何能知道小孩的力量?而讓他們發揮出小小的創造力?""惟認識學生,乃能把握民族之將來;惟親近學生,乃能使學生之行動趨於積極而有效;亦惟有與學生打成一片,乃能使教育之效率增多。"這些充滿感情的話,彷彿就是針對今天我們的一些教育現實所說,如此看來,先生真是一位智者,他的每一句話一聲聲一陣陣在我們耳邊回蕩,是那麼的振聾發聵。讓我們來到小孩子的隊伍里吧,我們會發現他們的世界真的很精彩!

  二、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少年韓寒以《三重門》成名,但他卻不肯跨進大學的校門;達爾文、牛頓、居里、愛因斯坦兒時曾被師長罵為"笨蛋"、"不聽話"的人;毛澤東沒讀過大學,比爾?蓋茨也沒有讀完大學……一個個"異才",引出了一個走怎樣的成才道路和如何評價人的問題。到底什麼樣的人算人才呢,高分就是人才嗎?孩子一項事情沒做好就可以否定的嗎?以孤立、靜止的態度對待孩子是不公正的,陶行知先生對此嚴厲批評:"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着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小學生!"先生的話鞭辟入裡,發人深省,讓我們看到了我們教育中忽視的一些問題,找到了我們為什麼很難培養出創造性人才的原因。我們有時缺乏一種寬容的態度。我們的老師不妨多學一學,學會收起自己的冷眼,向學生報以微笑;學會不吝嗇自己的鼓勵,讓熱情的鼓勵化為孩子進步的一個個階梯;學會寬容孩子的一個個小的錯誤,讓你的寬容消除孩子內心的沮喪,並增添進百倍的信心。我們可把孩子比喻為一棵棵柔嫩的小樹苗,小樹苗要經歷風雨的洗禮,也需要陽光雨露的呵護,老師的關愛,鼓勵、寬容就是他們的"陽光雨露",在你的精心呵護下,小樹苗明天就會長成參天的大木。陶先生說"千教萬教,教做真人",教育的終極目的是什麼?陶行知先生選的是"真人",而不是成績、分數,是培養每個人健康的心理和優良的人格。因為它才是一個人成功的決定性因素。

  三、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到心靈的深處

  陶行知先生關愛自己的學生,把心都獻給了教育,獻給了孩子,但他不是溺愛,也不是把學生當無知的孩子看,面對這些天真活潑的小孩子,他尊重學生的個性和人格,把他們當平等的朋友,當未來建設祖國、振興民族的棟樑人才,甚至把孩子看作自己的"小先生".陶先生是留洋的大博士,師從美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但他謙虛的說,"民主的教師,必須要有:1)虛心;2)寬容;3)與學生共甘苦;4)跟民眾學習;5)跟小孩子學習。""要學做的事,教職工躬親共做,要學生學的知識,教職員躬親共學,要學生守的規則,教職員躬親共守。我們深信這種共學、共事、共修養的方法,是真正的教育。""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到心靈的深處。"可以說陶先生是用自己的一生為這幾句話作了註解,一生都在實踐這幾句話。這是多麼重的分量,多麼高的境界。用先生的話對照我們的實際,我們要做的太多太多了。我們每位老師要從關心每一個學生的日常生活做起,從密切注意每個孩子的方向上努力;要有一種用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的勇氣去指導、引領學生。我們要相信,老師的重視、肯定、鼓勵、讚揚、寬容可以讓學生充滿期待,老師需要是學生親切的朋友、謙虛的傾聽者、真誠的賞識者,老師的愛會讓學生沐浴在溫暖的春風裡。

  作為一名教師,我將永遠牢記陶先生的教誨,不斷更新教育觀念,以陶行知先生的理論為指導思想,引導學生手腦並用,學會過硬的技能,使學生的素質全面發展,成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有用人才。

  齋夫自由談讀後感(二)

  教師:王藝偉 青島市黃島區珠江路小學

  羅曼羅蘭說過,愛是生命的火焰,沒有它,一切變成黑夜。假期中我讀了陶老先生的《齋夫自由談》,從中受益頗多。

  這位集大眾詩人、大眾教育家和社會學家於一身的行動理論家,立志今生之惟一目的在於經由教育而非經由軍事革命創造一民主國家。《齋夫自由談》是陶行知在擔任上海《申報》顧問期間,在"自由談"專欄中所發表的一百多篇雜文的結集。

  書中的觀點不僅新穎,而且鏗鏘有力讓人醍醐灌頂。陶老先生說:"我們必須會變小孩子,才能做小孩子的先生。"對啊,我們需要用孩子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的孩子,尤其是我門的小學生們。在我們的教鞭下有瓦特,在我們的冷眼裡有牛頓,在我們的譏笑中有愛迪生。少年韓寒以《三重門》成名,但他卻不肯跨進大學的校門;毛澤東沒讀過大學,比爾?蓋茨也沒有讀完大學;達爾文、牛頓、居里、愛因斯坦兒時曾被師長罵為"笨蛋"、"不聽話"的人……陶老師親切地對我們的"園丁"們說:"你別忙着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小學生!"先生的話針辟入里,發人深省。

  教育是什麼,教育就是要每一個從他手中走出的人都能幸福地度過一生。這個世界如同一個茂密的大森林:有高大的喬木,也有茂盛的灌木,有參天的巨樹,也有纏繞的藤蘿,有鮮艷的花朵,也有青翠的小草……但都在陽光下展現自己的勃勃生機。教育就是用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我們要相信,老師的重視、肯定、鼓勵、讚揚、寬容可以讓學生充滿期待,老師需要是學生親切的朋友、謙虛的傾聽者、真誠的賞識者,老師的愛會讓學生沐浴在溫暖的春風裡。

  我們的孩子是一棵棵柔嫩的小樹苗,小樹苗要經歷風雨的洗禮,也需要陽光雨露的呵護,老師的關愛,鼓勵、寬容就是他們的"陽光雨露",在我們的精心呵護下,小樹苗明天就會長成參天的大木。陶行知先生說,教師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教育的終極目的是什麼?陶行知先生選的是"真人",而不是成績、分數,是培養每個人健康的心理和優良的人格。因為它才是一個人成功的決定性因素。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到心靈的深處。"陶先生用自己的一生為這幾句話作了註解,他關愛自己的學生,把心都獻給了教育,獻給了孩子,但他不是溺愛,也不是把學生當無知的孩子看,面對這些天真活潑的小孩子,他尊重學生的個性和人格,把他們當平等的朋友,當未來建設祖國、振興民族的棟樑人才,甚至把孩子看作自己的"小先生".我們深信這種共學、共事、共修養的方法,是真正的教育。陶行知先生說,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走。愛是無私的。對學生的讚美與寬容,尊重孩子的成功,哪怕只有一點點的成績,不要吝嗇讚美,你會發現他們臉腮甜甜的微笑讓人陶醉,這種無名的愛融入彼此,也教育了他們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犯了過錯,要細心教導,讓他們感受老師是因為愛他們才教導他們的,這種愛不需要言語來表達,他們也能感受到老師的一顆愛心。

  愛心成就夢想,愛心傳遞希望,愛心喚醒力量,愛心鑄就輝煌。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同學心貼心。讓我們的愛心化甘露,去滋潤每一位學生的心田,讓我們的愛在每一個學生心間生根發芽,直至愛滿人間。

  齋夫自由談讀後感(三)

  教師:劉曉 青島市黃島區珠江路小學

  對於陶行知的了解,多半是先生的教學做合一,"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以及他的曉庄學校。然而讀罷齋夫自由談,卻每每能從字裡行間讀出感想來,感受着陶行知先生文字中的力量,受益匪淺,更加讓我反思自己的教育是否真正的帶給了孩子們渴求的知識,我的課堂是否真正的做到了民主、饒有趣味……反思良久,將自己的一點心得感慨如下:

  一、以真心相待,方能收穫真心

  眾所周知,陶行知先生非常的關愛自己的學生,"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他把畢生心血全部獻給了教育事業,其中陶先生提到"民主的教師,必須要有:1)虛心;2)寬容;3)與學生共甘苦;4)跟民眾學習;5)跟小孩子學習。""要學做的事,教職工躬親共做,要學生學的知識,教職員躬親共學,要學生守的規則,教職員躬親共守。我們深信這種共學、共事、共修養的方法,是真正的教育。"

  學生與教師的心應該是相通的,只有教師真正的從心底去愛學生,真誠相待,我們的孩子才會從心底里接納老師,並且感受到教師對於他們的關懷。短短几句話,陶行知先生卻在用一生來實踐,然而我們教師中又有幾人能真正做到呢?凡是大事必立於細,相信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從密切注意每個孩子的方向上努力;要有一種用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的勇氣去指導、引領學生。我們要相信,老師的重視、肯定、鼓勵、讚揚、寬容可以讓學生充滿期待,老師需要是學生親切的朋友、謙虛的傾聽者、真誠的賞識者,老師的愛會讓學生沐浴在溫暖的春風裡。

  二、與學生比肩,做學生的夥伴

  當今社會提倡的民主教育也正是陶先生所倡導的,小學生天真爛漫,他們都有一顆不被世俗沾染的童心,我們的教育應該更好的保護這份童心、這棵稚嫩的幼苗茁壯生長。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說:"我們希望今後辦訓育的人要打破偵探的技術,丟開判官的面具。他們應當與學生共生活、共甘苦,做他們的朋友,幫助學生在積極活動上行走。"只有我們真正的走進學生,了解他們的世界,我們方能給予他們真正想要的。惟認識學生,乃能把握民族之將來;惟親近學生,乃能使學生之行動趨於積極而有效;亦惟有與學生打成一片,乃能使教育之效率增多。"這些充滿感情的話,彷彿就是針對今天我們的一些教育現實所說,如此看來,先生真是一位智者,他的每一句話一聲聲一陣陣在我們耳邊回蕩,是那麼的振聾發聵。

  三、讓學生自己創造學習的樂園

  在很多人看來。學習成績決定着孩子的一切,即便是在當今社會,很多教師和家長仍然持有這種觀點,將孩子的成績視作是否認真學習、學得知識的標準。然而我們的教育應該是將孩子培養成一個獨立自主、擁有自主學習能力、能勇敢面對困難的人,而這些品質僅僅通過成績來衡量顯然是不公正的。

  "真正的教育者理應把學生看做有靈性的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教師見解的複述者,更不能成為教師完成課堂教學任務的道具。我們不應把學生的大腦當成一個個被動接受知識灌輸的空蕩蕩的容器".讓學生樂學,遨遊其中,才能真正的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樂園。

  四、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陶行知先生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着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小學生!"句句鞭辟入裡,發人深省,我們的教育是否需要更多的審視與反思?整齊劃一便是好的教育嗎?成績優異便是好的教育嗎?我們的社會更多需要的是複合型的人才,這不得不讓我們教師反思教育中所忽視的問題,持有一顆寬容之心,如何做到因材施教,我想這便是我努力的方向,自己去探求知識,成為主動的學習者,不斷研究,才能時常找到新理,只有學而不厭,然後才能誨人不倦。如今,新課程倡導的也正是這種教育理念。

  陶行知先生的書中還有很多發人深省的警醒之語,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我也會繼續鑽研,牢記陶先生的教誨,不斷更新教育觀念,以陶行知先生的理論為指導思想,培育民主之花,綻放教育之花,讓教育之花開得更加艷麗動人!

您正在瀏覽: 齋夫自由談讀後感
網友評論
齋夫自由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