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5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5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你用澎湃的激情,耕耘溫馨的沃野;你用執着的熱情,開墾冷漠的荒原;你像清澈透明的甘泉,澆灌乾涸的土地;你像潤物無聲的細雨,滋潤焦渴的心田。你能把愚昧變成文明,你能讓愁眉化為笑顏。為了國家的棟樑,你把一顆真心捧出,為了民族的明天,你把一腔熱血奉獻!”

  有人用這樣的語言來歌頌教師,這正是發自我們內心的對教師尊重情感的自然流露。從咿呀學語的孩童到蒙學初開的小學生,從求知若渴的少年到成就卓著的成人,從門外漢到專才,從人類的結繩記事到今天信息時代的來臨,從農田中的插秧播種到太空的宇宙航行等等,教師的作用時時刻刻貫穿於人類文明發展史的整個過程。

  正像人們所共識的那樣:社會的發展靠教育,教育的發展靠教師。教師的默默辛勞換來了人類文明的勃勃生機。教師是每個人心目中的完美的象徵,教師贏得了人們共同的尊重和愛戴!我們有十分的理由向教師表示敬意。

  “偉大”這個字眼令世人仰慕之情油然而生。偉大的人物,偉大的事件,偉大的時代,無不給人留下難以忘懷的深刻記憶。然而,在這些“偉大”的背後還會有那麼一部分人不應被忘記,他們就是默默無聞的教師,是他們培育了這些“偉大”中的人物。

  教師是偉人培育者

  在茫茫數千載的人類歷史長河中,偉大的人物伴隨着時代滾滾向前的車輪不斷湧現,每一個人物的出現都會讓幾代人為之興奮,為之激動雀躍。偉人們具有力挽狂瀾的膽識和橫貫長虹的氣魄,偉人們擁有非凡的才華和高遠的志向。這些都是成就他們偉大成就的必備素質,而這些素質大部分是得益於他們老師的培育。

  開國偉人毛澤東帶領中華兒女開創了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新時代。在他成長過程中有兩位老師對他影響最大,那就是楊昌濟和徐特立。

  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最終奪取勝利的革命理論贏得了新中國的成立。這其中有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了群眾路線,軍民一家。有資料顯示,毛澤東的這一思想源於曾國藩的“愛民歌”。他對曾國藩的信服又始於老師楊昌濟的影響。當時的楊昌濟對曾國藩的思想給予高度評價,同時也深刻地影響了他的得意學生毛澤東。

  另外,在楊昌濟等老師培育下,毛澤東打下了堅實的詩詞功底。不僅增加了他的個人人格魅力,而且在重慶談判期間,一首詞賦令民主派人士傾服倒戈。

  徐特立跟隨毛澤東走完了長征路。毛澤東1937年在給徐特立老師60大壽的祝壽信中說:“你是我20年前的先生,你現在仍是我的先生,你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

  在毛澤東廣泛接觸各種新思想、探求革命真理和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道路上,對他影響極大的一位老師是李大釗。毛澤東曾對美國記者斯諾說:“我在李大釗手下,在國立北京大學當圖書管理員的時候,就迅速地朝着馬克思主義的方向發展。”

  汪雲松是鄧小平在赴法留學預備學校時的老師。世紀偉人鄧小平當年在談到他的老師時,曾深情地說,汪雲松為我們培養了兩個副總理。

  縱觀歷史,橫看社會。但凡有成就、干出一番事業的偉大人物,他們的身後大多都會有一位或多位了不起的老師。老師的偉大不在於他們自己成為偉大的人物,而在於他們激發偉人成長的靈感和動力。老師就好像機車發動機上的火花塞,只要迸發出火花就有可能點燃一位偉大人物的成長曆程。儘管老師不能給予學生更多的成功內容,但一個良好的開端就已經預示着成功的來臨。

  政治家、軍事家、科學家、教育家等等可稱得上偉大的人物,在這些人的背後一定都有一批啟發、教導、關愛過他們的優秀老師。我們的老師作為他們的培育人、領路人,同樣可以享有“偉大”的稱號,值得我們尊敬!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是社會發展的第一生產力”。那麼,知識來源於何處?又是誰給了我們知識?當我們需要知識時,又向誰求教?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師。在我們每個人的印象中,老師總是擁有無窮豐富的知識。

  教師是知識淵博者

  我們第一天走進學校,望着老師寫在黑板上的一條小白線,心裡正在迷惑不解急切盼着知道它到底是什麼時,老師的一句話“跟我讀,1——”讓我們幼小的心靈頓時感受到:人生智慧的大門豁然向自己敞開。那時,興奮的我們都會恨不得逢人便講“我知道這就是1啦!我認識數字嘍!”。那一刻的欣喜與激動,難以言表,終生難忘。從此刻起,對老師的敬佩之心就開始伴隨着我們將要經歷的一生歷程。

  老師的知識猶如奔涌不息的清泉,讓我們總感到取之不竭、用之不盡。老師用他們的知識滋潤着我們的成長,充實着我們的頭腦,增添我們認識世界的力量。老師的知識讓我們有了久旱逢甘霖的喜悅,有了時刻擁有巨大知識寶庫的安全感而從不懼怕任何的困難。

  才華橫溢,滿腹經綸,這是對老師擁有豐富多彩知識的描述。面對求知若渴的學子們,面對個性各異的少男少女,面對不同角度的問題,老師們擁有了五花八門的知識結構。他們的知識是專業與旁通的完美結合。從此,我們心中對老師有了急切無限的嚮往!

  口若懸河,滔滔不絕,這是對老師闡釋知識的方法能力的概括。老師不僅要有自己的“一桶水”,能夠滿足學生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老師具有把知識傳授給學生的能力和方法。老師的這種傳授知識的能力是他們所獨有,這樣的能力本身就包含着無限的內涵。

  有人這樣說,一個博學多才的老師不僅是具有演說家的口才和藝術家的風采,讓學生從語言到行動上都羨慕他、模仿他,而且還是一個不斷學習、勤奮學習、善於學習、終身學習、勇於進取、可持續獲得知識的人。在他們身上具有一種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精益求精的優良品質,在學生的心目中老師是一個永不滿足的知識富有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業,都有自己獨特的人生之路。有的人在平凡中默默地實現着人生的價值;有的人轟轟烈烈成就卓著,做出了顯赫的業績。然而,當我們回顧所走過的人生之路,追尋我們事業發展的源頭之時,很多人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到一個人,那就是我們的老師。是老師給我們指引了前進的路。

您正在瀏覽: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5
網友評論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