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情寄鹽池》

《情寄鹽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沿解放路,南出運城,鹽池美景入眼來。

  真是奇迹:濁浪滾滾的黃河在中條山那邊奔流,清波粼粼的鹽池在中條山這邊靜卧,山南山北同時水,一咸一淡兩樣為味。

  運城鹽池,古稱解池,南依條山峰巒疊嶂,北望鳳城層樓林立,東抵安邑,西至解州,東西長30公里,南北寬5公里,宛如一面狹長的鏡子鑲嵌在條山腳下。人們說,她是王母娘娘失落在人間的水銀鏡。是呵,150平方公里的鏡面,可照長天落日星海皓月,可照四天流雲八面來風。千萬年的歲月更迭都映在池底,五千年的歷史風雲際會全折射在湖中。

  因早年就讀於運城中學,閑暇時日,常與同學一道在鹽池畔賞玩,一來二往,自然對鹽池格外鍾情,歷久情彌深。

  鹽池像一位窈窕淑女,天地人物,共同為她裝扮了迷人的景色。每每走進鹽池,總有一種驚羨之情從心底油然而生:好大好美喲!水波,流煙,蒼山,令人目不暇接。拂曉,鹽池披一襲透明的煙裙霧紗,顯得神秘莫測,婀娜多姿。忽然旭日躍出東山,天空萬道霞光,白如冬雪的硝跺被鍍上了一層赤金。剎那間,睡眼朦朧的鹽池一下子被陽光脫盡了煙裙霧紗,她頓時羞得像一池殷虹的胭脂。雨天里,鹽池水面水泡連水泡,漣漪套漣漪,一片緊緊慢慢的珠落玉盤之聲。遠望祥雲渺渺,山也是雲,水也是雲,山水渾然一體;近看瑞靄蒙蒙,天也是水,地也是水,天地難辨顏色。

  每逢隆冬季節,行走其間的道路上,但見湖面煙波浩渺,硝田堤埝隱現起伏,那些晶瑩剔透,潔白如雪的芒硝,成方成塊地堆放在堤壩料台上,猶如座座銀島矗立湖面,倒影散落在湖水中,隨風蕩漾,蔚為壯觀。文學大家柳宗元在《晉問》中盛情贊曰:“無聲無形,漂潔迅詭,回眸一瞬,積雪百里……似隕星及地,明滅相射,冰裂雹碎。”田漢先生遊覽至此,觸景生情,遂成“千古中條一池雪”的佳句。因此,人們有形象地稱鹽池為“銀湖”。

  令人稱奇的是,在如此鹽鹼之地,鹽池的水又苦又咸,但成片成片的蘆葦卻生命力極強。每當春天來臨,勃然吐翠,給鹽湖增添無限生機。夏天綠衣盎然,如一道碧玉屏障;秋天蘆花飛雪,漫天飛舞。鹽湖的美景,引得尊貴的白天鵝慕名翔集,飛浴其間,越冬棲息。因此,鹽池有了“天鵝湖”的美稱。

  行游在湖畔,一望無垠的湖水給人以無窮的遐想。遙想當年,條山初風乍起,吹皺一湖水,篳路藍縷的鹽工們,正在辛勤勞作,而在他們的身旁,則是收集起來的鹽堆,像小山似的,星羅棋布地堆在池畔。舜帝巡遊至此,看到臣民勞作的艱辛,頓生愛撫之情,在高高的卧雲崗上撫琴而歌:“南風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這采之又生,生之又采,生不盡,采不完,又咸又香,晶瑩透亮的小銀粒,後來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潞鹽”。潞鹽走進了千家萬戶,鑄進了竹簡史冊。那許許多多埋葬在九州大地的先祖靈骨上,都能發現潞鹽的結晶體;那耀眼奪目的華夏文明之光,亦有運城鹽池閃爍的光束。

  南風鼓盪,吹醒了古老鹽池的希望之夢。南風集團依託大鹽池蓬勃崛起。百里鹽湖閃金泛銀,一畦畦硝池如詩如畫,一跺跺芒硝如雪如銀。滿載芒硝的汽車在沿湖公路上疾馳,向外運送產品的專列正蓄勢待發。鹽池周圍的化工廠機聲隆隆,煉硝火塔的聲響方圓可聞。喧鬧的生產交響樂……

  如今的鹽池,又獲“中國死海”的美譽。瑞萊斯漂浮浴場,彷彿一位典雅而賢淑的少女,撒嬌般躺在鹽池母親的懷抱。走進浴場,用鹽湖黑泥滋潤周身,讓湖水盡情浸泡,任身體自由漂浮,觀天空雲捲雲舒,悟人生起起伏伏……

  我情牽夢縈的運城鹽池!

您正在瀏覽: 《情寄鹽池》
網友評論
《情寄鹽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