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園青春演講稿

校園青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校園青春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校園青春演講稿

  一位老者從街邊上買了兩個花瓶,回家的路道中不小心撞碎了一個,可他卻頭也不回地走着自己的路,似乎花瓶不是他的。旁人奇怪地問:“打破了花瓶你難道不難過嗎?”老者回答:“碎都碎了,就算是哭,又有什麼用呢?----引言

  回首十九年的樂與苦,啞然,蒼白的時光,又一次跨過身旁,倉皇而盲目,曾經那無窮多個絕望的時刻早已消失,用現在的價值觀去判斷過去,留下對自己的苦笑,為何當初這麼幼稚。或許周遭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慨,這便是成長路上的專有軌跡,無論何種年齡,我們都在體驗與學習生活。

  生命中的遺憾挫折常常有,不妨學習一下這位老者,讓青春路上的我們也有一種“碎都碎了,哭又能解決什麼問題”的胸襟。果戈理曾說,青春之所以無遺憾,在於它有未來。讓我們用青春的激情去塑造更有憧憬的未來。

  很早開始,我就知道人生無常。

  有些人在駐足在美好人生的時候,不可避免地觸碰到許多荊棘,遇到了註定的災難,親人的生離死別,疾病上的折磨或是各種不幸,以至於被刺得渾身是傷。可是仍然在很努力很努力地邁過去,即使知道這些也是徒勞,再努力結果也是讓人心寒的;即使知道努力可能不會有回報,但是卻深知不努力一定不會有回報。沒有人願意選擇放棄,因為生命只有一次,因為想要拼一生激情,博青春無悔。

  這種人活在堅持與肯定的信念中。她相信果戈理的一句話:青春之所以無遺憾,在於它有未來。於是在默默堅守着那份憧憬。

  我一直在努力踏進這條象徵勇敢與堅毅的軌跡之中。與此同時,卻還有另外一些人。

  遇到一點小傷就像一滴墨水滴進清水裡,用筆慢慢攪勻,然後整杯水渾濁不堪,這種人就像案板上的黃瓜,禁不起拍打。這是生活中的大多數。即使被稱為懦弱,但事實上,這是被仰慕的幸福,簡單而又美好,是前面那種人所一直無力羨慕的現實。

  然而,無論是哪種人。她(他)的一喜一悲都在牽動着親人朋友的思緒,都是幸運的個體,有愛在左,情在右,走在我們生命的兩旁,撒種與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我們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悲涼。這是一份推不開的友誼,抽離不走的親情。

  人生的哲學,就是這樣,深奧而又微妙的存在。

  二戰後西方存在主義學家刻畫的一個屬於你我他的人物:西西弗斯。不同於魯迅筆下的阿Q,或是老舍筆下的祥子,沒有妥協與墮落,他一遍又一遍地推着石頭,即使知道這個沒有終結的懲罰最終會耗盡他的一生,可是仍然快樂地推着石頭,快樂地看着石頭到達山頂然後又滾下來,最後快樂地用疲倦的微笑與世界告別。他用行動告訴我們,人生是一個重複冗雜的過程,即使看到生命中的悲劇性也要大無畏的走下去。要用微笑來釋然生命難以承受之輕與重。

  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顆簡單的心去面對生活的重巒疊嶂。看到荊棘可以機智繞過。但要記住那條路,避免以後重複遇到。對於過去,不要在原地滯留不前,要仰望。太深刻的記憶像刻在木頭上的精美圖案,會隨時間匆匆腐朽,只剩下大片斑駁的痕迹,來顯示曾經的美好與深刻。這隻會讓你更無法自拔。記得小時候問“媽媽,為什麼眼睛要長在前面?”“因為她告訴我們人要往前看喔”。

  Liveaday活在當下吧,駐足現在,把握眼前,放眼未來,有目的地隨遇而安。

您正在瀏覽: 校園青春演講稿
網友評論
校園青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