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生人生勵志講座演講稿

高中生人生勵志講座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中生人生勵志講座演講稿 標籤:人生不設限 初中生 勵志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中生勵志講座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能站在這裡,很是幸福,我理想的職業就是站在講台和舞台上,非常抱歉,這個演講稿我沒能背下來,請大家用博愛的心,原諒我一切不如意的地方。

  我喜歡演講,願意把自己的知識和你們分享。接下來我全用英語演講,開個玩笑,你們聽不懂,我也沒那水平,我的英語能力相當於偏遠山區的小學生。在北京,即使是一個賣貨人員,也需要懂英語,否則想掙外國人的錢很難。由此可見學習英語有多麼重要。學英語的最終目的是說英語,像說普通話那麼說,所以你們也要鍛煉說英語的能力。我現在想學,但基礎太差,也沒有精力去學,心有餘力不足。你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步入社會以後再想學習,就沒那麼多的時間了。

  特別感謝田美慶老師能給我這次演講機會,其實我們之間不需要客氣,她是我的紅顏知己。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愛好,共同的家庭是沒有的,我已經結婚了,我們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我是個庸俗的人,不會說那些華麗的詞語,所以接下來簡單做下自我介紹。我叫孫百林。別名孫天佑,今年八月份自己起的,天空的天,保佑的佑,生下來就有上天保佑的意思,筆名一鳴驚人。我骨子裡是個狂傲的人,人不可以有傲氣,但不能無傲骨。百木成林,從我的名字就能看出我不會隨隨便便成功,必須從點滴做起,經歷風雨磨難,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我是一個胸懷大志的人,我是一個經歷坎坷的人,我是一個堅忍不拔的人,我是一個永不服輸的人……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臉皮厚的好處很多,不要做內向的人。

  2002年我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學體育系,同學羨慕,老師高興,家人驕傲,我興奮的更是忘乎所以。多年的體育訓練不僅給了我強健的體魄,也賦予了我堅強勇敢的性格。只要我想做的事,大多數都能做成。當年在高中我也算是個名人,打架出名、違法亂紀出名、講義氣出名、考上的大學也有點名。我是個有追求的人,不論幹什麼,都不甘心平庸。幸好走了正道,否則我可能會成為黑社會頭目。

  我28歲,不過長相與實際年齡不符。很多人說我像38了,沒關係我練過武術,抗擊打能力強。不管那些人怎麼說,我的心態都是年輕的。我的臉確實很滄桑,所以無需解釋,從我的外表就能看出我是個有故事的人。

  我是北鎮人,在石山高中上過一年學,和田老師做了半年的同學。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高二下學期我因為和班主任鬧了矛盾,從北鎮二高中轉學到了咱們學校的理科班,我討厭學理科,高三又轉到了文科班,恰好和你們的田老師是一班。那時田老師學習成績很優秀,我是體育生,學習成績是班裡的後幾名。我倆後來能成為好朋友,是因為元旦班會上一起演過小品——賣菜,我創作的,諷刺FLG題材的小品,當時發愣大發正在盛行。小品很成功,老師、同學笑的是合不攏嘴。田老師可是個才女,她很喜歡藝術,也有天賦。演完小品后田老師就開始暗戀我,但她怕耽誤學習,控制住了內心強烈的慾望,沒有向我表白,最後考上了理想的大學。我也是前幾天和她聊天時才知道的,“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田老師就是你們的榜樣,你們都應該向她學習,幹什麼吆喝什麼,學生就要以學習為主。對不起,甜甜,田老師的昵稱,曝光了你的隱私,為了你的學生受到更好的教育,你就犧牲一次吧。

  高三下學期,我又回到了北鎮,因為在凌海我始終都有寄人籬下的感覺,雖然北鎮和凌海相距不遠,但我深深的體會到了背井離鄉之苦,我堅強的內心也沒能禁受住這種打擊,因此還得了一場病——急性膽囊炎,病痛煎熬了我一個多月才康復。再加上田老師也不追求我,所以我的心始終都不在這裡。我悄無聲息的回到了北鎮。但石山高中是我一輩子都要感謝的地方,她在我最難、最苦的時候,收留了我。我對這裡充滿了感激之情,我的表姐於海芝也在咱們學校教書,她在物質上和精神上都給了我很多的幫助。等我有錢后,一定為石山高中捐款,為咱們學校的經濟建設多做貢獻。

  高考時我的體育成績91分,文化課412分,本來我的目標是考上瀋陽體育學院,沒想到文化課抄襲多了,最後報考了中央民族大學。談到抄襲,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膽量和勇氣。高考那三天,我猶如神仙附體,三個監考老師都沒看住我。回頭、站起來、下座等各種古老的抄襲方法我都用上了,當時我還不會用高科技手段。沒有幾個人敢下座抄,但我敢,不抄就考不上,我別無選擇。聽起來抄襲對我來說好像是件很容易的事,其實不然,考數學的時候,我坐在最後一張桌,附近沒有一個學習好的,發財遇好友,倒霉碰小人。快交卷時,我還一道題都沒寫,全不會啊,那時我的頭都大了,要是抄不着就考不上大學了,難道是我缺德事做多了,請求佛祖恕罪!書到用時方恨少,爸爸媽媽,我對不起你們,我即將考不上大學了。怎麼辦,我的思想高度集中,不抄就考不上,豁出去了,我下座抄,我不能考不上大學。考場里有一個我同班學習好的同學,我跑到他的身邊,把選擇和填空題的答案都記了下來。監考老師很是驚訝,估計他之前沒見過我這樣的考生,他拽着我的衣領,把我拉到了座位上。寸步不離的盯着我,警告我要是再敢下座,就通知監考領導,把我清出考場。我說老師剛才我被你嚇得什麼都沒記住,你不用盯着我了,我敢下座抄,是因為監考領導是我家親戚,他不可能把我清出考場。我剛說完,他就把監考領導找來了,暈死了,我家幾代貧農,哪認識什麼領導啊?那個領導盯着我考卷上的名字看了幾分鐘,我猜他肯定在想,哪來的這個親戚呢?最後什麼都沒說就走了,可能是被我不要臉的精神感動了吧。此時離交卷還有幾分鐘的時間,我急忙把抄來的答案寫上了,寫完正好是考試時間結束。選擇、填空題滿分72分,我抄了70分,後邊大題一道沒寫。英語考試時,我坐在了第一張桌,這是什麼破位置啊,老天為何如此對我?我的情緒特別低落,但我遇到了貴人相助,考試之前我後座的女孩說她英語好,她答應讓我抄,她還說特別欣賞我臉皮厚的精神,很敬佩我。我感謝上天,從太上老君到如來佛祖,阿彌陀佛,如此看來考上大學根本不是問題。由於她坐在我的後座,我只能回頭抄,我都忘記自己回了多少次頭,儘管監管老師千般阻攔,但更加激發了我抄襲的鬥志。狹路相逢勇者勝,在決定命運的關鍵時刻,我選擇了“亮劍”。抄襲、作弊是不對的,我說這件事是希望你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勇敢地去面對。

  很多人說我考上大學是感動了天地,確實如此。我在體育訓練方面吃了很多苦,每天至少訓練三次。早晨五點就起來跑步,有一天起猛了,我也沒看時間,跑步回來一看才凌晨三點,我不敢單獨走夜路,那天把我嚇得是失魂落魄。下午七八節課是正常訓練時間,晚上我還加練五百個俯卧撐,一組五十,做十組。我那時像驢一樣,苦並快樂着。上大學后我才知道如此訓練不科學,黃帝內經里說"沒太陽不鍛煉"。所以早上太陽沒出來時不要鍛煉,下午和晚上鍛煉好。從這點就能看出多讀書的好處。不要怕吃苦,不多吃點苦,就體會不到甜有多麼美好。

  前面介紹了一些我的經歷,這份演講稿,我已經準備了兩個多月,我的壓力很大,我怕講得不好,你們不愛聽,我必須對你們負責任。

  我要講的第一個話題是為什麼讀書?(現場提問)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十多年,談到上學,我也曾有過學習優秀的時候,小學升初中,我的成績是我們小學的第一名。還擔任過班長和學習委員等職務,後來因為談戀愛和打架厭學了。如果不厭學,即使不考體育我也能考上一所不錯的大學。

  我因為打架讓學校開除過,有過不讀書的想法,除了上學我不知道還有何更好的出路,所以一直堅持着。直到不久前我看到了英國著名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的一句名言。我才深刻的認識到了讀書的重要性。

  讀史使人明智(懂事理,有遠見),讀詩使人聰慧(聰明,明慧),數學使人周密(周到細密),物理學使人深刻(看清事情或問題的本質),倫理學使人莊重(言談舉止不隨便,不輕浮),邏輯修辭學使人善辯(能言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你想成為一個明智、聰明、周密、深刻、莊重、善辯的人嗎,那就多讀書吧。我們不僅要多讀書,而且不要偏科,要做到全面發展。讀書的最終目的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才。當你成為一個“人才”之後,“顏如玉、黃金屋”等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會隨之而來。我大學同學留在北京的很多,有些人還娶了北京媳婦,畢業不久就過上了有房有車的生活。

  對於你們來說,讀書有兩種。一種是上學,另一種是讀課外書,這兩種書都要讀。關於高中教材,我不想多說,只要你想考大學,就必須刻苦學,不管你喜不喜歡,都要學。課外書也要讀,有選擇的讀,讀那些對我們有益的書

  讀一本好的課外書,可能會改變你一生的命運。我向你們推薦一套書——《明朝那些事》,寫得特別好,作者石悅。我要講的第二個話題是愛情。“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曾為情重負情濃,而今才知相思重。”這些都是描寫愛情的詩句,有美好的、也有凄涼的。我相信每個人都嚮往美好的愛情,但這樣的愛情不會降臨在所有人的身上。“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這句詩詞是陸遊的表妹唐琬寫給他的,他倆結了婚,但陸遊的母親反對,後來分開了,唐琬為此憂鬱而死。我敬仰痴情的人,但為了愛情而死真不值,天涯何處無芳草?況且除了戀人外,我們還有父母親人,還有同學朋友。

  我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喜歡長的漂亮的女孩,現在想想這很正常,我們的祖宗十多歲就可以結婚了,宋朝、明朝和清朝這三個朝代,男十六,女十四歲就可以結婚。我當時11歲,應該懂得審美了,否則都愧對於先輩,我們不能一代更比一代差吧。

  剛上初中不久,我就有些小名氣了。學習好、能打架、摸樣也挺俊。很多女孩都主動追求我,我受寵若驚,沒經歷過這個,稀里糊塗的全拒絕了。這些女孩都怎麼了,一點都不知道矜持。後來我才知道女人青春期的發育比男人早,這是正常狀況。

  初中二年級我沒能抵擋住美女的誘惑,談戀愛了,但絕對是精神戀愛,我都不敢和那個女孩說話,更不用說牽手、擁抱了。可能是我愛美吧,理由就是這麼簡單,那個女孩很漂亮。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嘛,至於她的家庭背景、性格、愛好、理想之類的東西我全都不知道。其實這些都是談戀愛必須要考慮的問題。我當時那麼小,根本不懂得這麼多。

  我經常目不轉睛的看她,就那麼傻傻的看,她每次都低着頭,臉蛋紅撲撲的,很害羞的樣子。我被她迷住了,學習成績開始下降,漸漸的我開始聽不懂老師講課了。美麗是無罪的,但我又想到了一個成語——紅顏禍水!

  身在教室,又不聽老師講課,起初這對於我來說是件特別痛苦的事情。如果我當時把精力轉移到學習上,很快就能補上落下的功課。但我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聽不懂就聽不懂吧,反正女朋友學習也不好,這樣我們倆就更般配了。這就是我當時的想法,純屬混蛋邏輯!我厭學了。

  中考落榜了,燕離我而去(我女朋友的小名),原因不祥。嫌我家裡貧困,還是嫌我墮落了?在傷感之餘,我作了一首小詩。

  《憶燕》

  學業敗,勞燕分飛,苦辣酸;憶往昔,翻來覆去,心不甘;你飛了,絕情寡義,不回頭;我懂了,年少無知,情莫談。

  如果這個女孩不離開我,我可能初中畢業就和她結婚了,不可能再去讀高中、考大學。

  我複習了一年,考體育上了高中。上高中后我仍然不愛學習,我又談戀愛了,這已經成為了一個習慣。那個女孩比我初中的女朋友更漂亮,家庭條件也很富裕,是北鎮城裡的。書中自有顏如玉,一般來說,書讀得越多,女朋友的條件就會越好,我讀大學時更是有這種感觸。

  相戀不久,她母親知道了我倆的關係,強烈反對。嫌棄我家是農村的、不學習、又不學好。窮小子愛上富家女,王子選中灰姑娘,這大概是全世界平凡男人和女人的終極夢想,事實上這樣的結局差不多都很悲慘。嫁入豪門的女明星很多生活都不幸福。

  她提出分手,我沒同意。之後我倆是好了分,分了好,好了再分,最後她還是離開了我。都說好馬不吃回頭草,可我那時不是馬,說我是驢吧,把驢都給侮辱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了,我對那個女孩死纏爛打,心裡都變態了,她已經不喜歡我了,可我還是求她別和我分手,我都忘記自己還是個男人了,竟然做出如此下賤的事。

  我自認為是個有骨氣的人,為什麼在喜歡的女人面前如此齷鹺?錯在我太重感情了,拿得起,放不下,失敗是必然的。我為她還打過一次架,她以前的男朋友追求她,我向那人下了戰書,那時根本不讀書,就是一匹夫,只想到了用武力解決問題,還好沒有傷亡,我要是進了監獄怎麼辦?她躲着我還來不及呢,不可能會可憐我、探望我,後來想想自己的做法很是愚蠢。現在想想,那個女孩很優秀,只是我那時根本配不上她,她離開我的決定是正確的。

  經歷這兩次失敗的戀愛,我枯萎的靈魂終於蘇醒了,我不該這麼早的談戀愛,更不應該因談戀愛放棄學習。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雖然想明白了,但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此時我已經厭學三年了。都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父母也反對我談戀愛,但他們都是農民,文化水平實在有限,沒有教育方法,他們說的話根本不能讓我信服。我不願意落榜,也不想讓人瞧不起,更希望父母能給我很好的家庭教育。

  我只有自學成材了,我現在懂的道理多,是因為錯誤犯的多。我說的話你們一定要聽,我希望你們少走彎路。我不反對高中生談戀愛,你們已經成年或接近成年了,兩個人互敬互愛,一起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學,這不很好嗎?但愛情並不都是如此美好,有些也很苦澀。一些人因此而影響學習,因此而犯錯誤,得不償失。這也是很多人反對高中生談戀愛的原因。

  高中三年正是我們為人生的美好前途拼搏奮鬥的時候,不要把大把的時間放在談戀愛上面。再次強調一定要以學習為主,

  我有個朋友的孩子,在北京一所中學讀初二,那孩子只要談戀愛,學習成績就下降,像這樣自控能力差的學生還是別談了。

  提到談戀愛,有個敏感的話題我必須要講,還記得初中生物書裡面有生理衛生的知識,老師讓我們自己去看,身為老師她都不好意思講,作為學生我們哪好意思看?就這樣一代影響着一代。電視上有時也在講性方面的知識,書店裡也有很多這樣的書賣,但很多人見到這些知識就躲,不是我們不需要這些知識,而是我們害羞,不能正確的面對這些知識,一句不好意思害了多少中國的青少年。

  有兩樣東西,絕不能丟棄,一個叫良心,另一個叫理想。我希望你們都能成為有理想,敢於去追求夢想的人。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無論哪個時代,青年的特點總是懷抱着各種理想和幻想。這是一種寶貴的品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我從小就愛好文藝,這方面的才華在學校里也得到過施展。我的星座是雙魚座,雙魚座最好選擇需要幻想或想象的職業,像音樂、藝術創作、電影、電視、戲劇等。我的血型是AB型,這個血型的人天生就是哲學家和藝術家,我不迷戀這些,但這些與我的實際情況又非常吻合。

  男兒不展風雲志,空負天生八尺軀。有生之年要好好拼搏一番,不作碌碌無為之人。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我的思想再一次和那些先人們發生了共鳴。

  考大學並不是唯一的出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才會獲得巨大的成功。

  高分數、好成績並不代表一切,所以你們要全面發展。有些學生上了大學自理能力仍然很差,還有個別人考上名牌大學后還跳樓自殺,很是可惜。對生命的認知,夢想的能力,懂得保護自己,有很好的人格修養,懂得做人,懂得成功的真正含義,這些都很重要。不要有貪圖小便宜的心理,不要做違法犯罪的事,一失足成千古恨!

  這次回來,深深地感到我們的家鄉太貧窮了,我希望你們一定要好好讀書,一是離開這個環境,到大城市去尋求更好的發展;二是學成后回報家鄉,貢獻自己的知識和力量,讓家鄉的明天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高中生人生勵志講座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中生人生勵志講座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