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一生做好一件事演講稿

一生做好一件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一生做好一件事演講稿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奧巴馬開學演講

  一生做好一件事演講稿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優秀獎獲得者 溫州大學 趙雪純

  首先,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願意花兩千五百元去吃一頓十五分鐘的快餐嗎?這家躲在一座辦公樓的地下室餐館,只有10個座位,甚至連廁所都沒有,但你卻必須至少提前一個月預約,你要為這樣一頓飯飛到日本東京去!

  聽到這兒,你可能就會搖頭了。但米其林指南卻鄭重的告訴你,你一生值得為這樣一頓飯特別安排一場旅行。

  這家神奇的餐館就是紀錄片《壽司之神》中小野二郎的壽司店。在這個寂靜的地下室過道里,你會看到一個叫中澤的人正專註地烤着做壽司卷的紫菜;你會聽到單調的聲音在過道里寂寞的空響……

  但為了有資格做這件烤紫菜的"小差事",中澤專註了十多年。首先他要學會為客人擰毛巾,然後要學會用刀,學會料理魚。再十年之後,才可以學煎雞蛋。

  這樣經歷了這些十年,歷經了數百次的失敗之後,中澤才做出第一個合格品,他的師傅小野二郎才終於稱他為職人。職人,是手藝人的意思。傳統的日本職人往往一生只從事一個職業,就是所謂的"一生懸命",一生都把你的這條命懸在一項職業上。用小野二郎的話來說:"一旦你決定好了職業,你就必須全身心投入工作,你必須熱愛你的工作,你必須不能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

  每一家老店,每一個老的手藝人都有着這神一般的故事,這是時間打造出的精品,也是專註創造的奇迹。

  而我們卻似乎漸漸喪失這種專註的能力,我們似乎越來越浮躁、越來越匆忙。白領們總是跳槽,從這家公司跳到那家企業,從這個崗位調到那個職位;學生總是三分鐘熱度,此時想學畫畫,明天想學唱歌,後天又想練書法。在學習或工作上不專註,總是淺嘗輒止,總是另尋目標,那我們將永遠不會成功,只是白白浪費精力、虛度光陰,到頭來只能一場空。信息時代的發展,現代科技的發展,讓我們越來越忽略一個完整的過程,讓我們越來越習慣於碎片化的信息,讓我們越來越體會不到深層的含義,越來越浮於表面。

  想想看,我們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安安靜靜地專註地看一本書,專註地寫一篇文章,專註地聆聽一場音樂,專註地畫一幅畫,專註地愛一個人,專註地做任何一件事?也許你有各種理由,學習作業太多了,工作任務太繁重了,環境太吵了,瑣事太多了,人情太多了……等等等等,但,這些都不是理由!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愛麗絲門羅,最初也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她和我們一樣,也是普通平凡的人,也生活在俗世里,生活在瑣事里。但她卻沒有被利慾所干擾,沒有被瑣事所纏繞,她一心一意低着頭,一心一意握着筆。她用幾十年做了一件事——寫作,並向我們證明,專註,能帶人走得很高很遠。

  專註於一件事,你會體驗到很多美好。無論你是二十歲三十歲或者六十歲,你都是在完整地體驗這此時此刻,你都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加入生命的體驗,你都是在為自己平凡的人生中增添不平凡的色彩。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一心一意朝着目標前進,整個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您正在瀏覽: 一生做好一件事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一生做好一件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