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路只在自己腳下

路只在自己腳下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路只在自己腳下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今天下午看到一篇文章,說的是關於中國人養老的問題,本來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已經不能引起我的神經衝動了,但看到讀者的評論我卻覺得有那麼點意思了。因為以前讀書看文章總習慣看其表面所呈現的東西,也不用心去思考,讀了多少書就忘了多少書。但是現在卻覺得一篇文章反應的是一件事情,但是大家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審視它,你又會發現有很多種不同的觀點,大家所有的評論差異,我想都是來自與每個人的“閱歷”差異。

  人每天都在經歷一些事情,也每天都會對發生的事件進行思考,通過長時間的積累,對一些事物的看法則由淺入深,由表及裡,也就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正如我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標題上的“人活着,錢沒了”這幾個大字時,腦子裡會突然閃現出一些詞,譬如“時間”、“生活”、“掙錢”、“價值”、“生命的意義”等等。或許其他人看到“人活着,錢沒了”,又會想到其他,這就是個體差異。

  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指路不如貴人相助;貴人相助不如自己去悟。”對於“路”與“悟”,是值得去深深研究的詞,有的人一生都在路上,卻從來不悟,好比以前的我。而有的人卻因為“悟”得太多,卻變成了“算”,亦如紅樓夢中的王熙鳳——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那麼怎樣才能“路”有尺,而“悟”有度呢?

  哲學家說,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這就是說一個人的人生之初純潔無瑕,初識世界,一切都是新鮮的,眼睛看見什麼就是什麼。後來,隨着年齡漸長,經歷的世事漸多,有的人會激憤,憂慮,疑問,警惕,此時,他們也就不願意再輕易地相信自己的眼睛,因此山自然不再是單純的山,水自然不再是單純的水。至於第三個境界,則是自然思想的回歸,人開始專心致志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不與旁人有任何計較。任你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朗月。面對蕪雜世俗之事,一笑了之,這個時候的人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了。

  人在不知世事時,會對社會充滿很多種美好的憧憬,會懷揣昂揚的鬥志,可是有多少人的路途會一帆風順呢,當他們在行進的過程中受挫時,又有多少人會堅持,大多數人會選擇逃避,會自我懈怠,會自我安慰“算了吧,在這個社會,能實現一個美好的夢就好!何必追求那麼多。”然後,他們向著那個唯一的夢奮進,但是再到後來,他們又遇挫了,最後連一個夢都沒有實現,直到生命最後,他們才會真正了悟到:“原來人生就是,平凡的走好腳下的“路”就足夠了!”。這就是大多數人的活法,其實平心想,靜氣論,放眼一條單程人生路,有去無回,雖長也短。

  時間在風塵中仍是一副舊事模樣,人事卻會隨着歲月的流逝而淡去往日的色彩。保持一顆淡定從容的心就好,我在路途,我會不斷領悟漫漫人生路!

  2014.10.9

您正在瀏覽: 路只在自己腳下
網友評論
路只在自己腳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