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女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

小學女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小學女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一):上善若水,大愛無痕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上善若水,大愛無痕".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漂亮的詩句謳歌我的職業;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價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動聽的歌喉歌詠我的崗位。

  然而,我是一名教師,我要在我腦海中採擷如花的詞彙,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動人的頌歌——我愛我的學生,我愛我的事業,我執着着我的追求。

  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老子,曾經說過:"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我們教師是"真、善、美"的倡導者、傳播者、踐行者,無私無畏,無欲無求,從不言棄。

  是呀,"上善若水",我們教師就是"善利萬物"的水。當其為雨露,則潤物而無聲;當其為雲霞,則遮天以蔽日;當其為池塘,則包容萬物;當其為瀑流,則一瀉千里;當其為河海,則滾滾而成濤。八年前,懷揣着美麗的夢想,我踏上這條充滿希望的陽光之旅。漫漫長路,一路走來,雖有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時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八年的辛勤耕耘,八年的默默守望,使我深深的喜愛着教師這一平凡而充實的職業。

  清晨,當黎明的曙光射進教室,我靜候在三尺講台旁聆聽孩子們琅琅的讀書聲,那是天底下最動聽的樂章,而我彷彿在享受人世間最美的旋律;黃昏,踏着最後一抹兒夕陽,我目送學生們安然的離去,充實一天就這樣流逝。夜晚燈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筆跡,在我嚴格要求之中,逐漸成熟起來,我便感到: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與安慰。

  "大音希聲,大愛無痕",莊子在《逍遙遊》中曾這樣寫道。教師的愛,就是這種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無私奉獻、不求給與回報的"大愛".教師的愛,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斷澆開一朵朵美麗的心靈之花的高尚的愛;教師的愛,更是一次次經歷匯聚成心路把愛傳遞下去。剛參加工作時在古龍崗一村小_——江湖小學。村中有一條大河足有100 多米寬,離學校1 公里左右,平時河水清澈見底,魚蝦成群。河面上有橋,如今卻被夏天的洪水沖得支離破碎。學校大部分學生都住在河對岸,如果過橋回家就會增加2 公里的路程。在夏秋兩季,除了漲水大家會繞道危橋外,其餘時間大家都直接趟水過河。十月份的一天早晨為了孩子的安全我早早的在河邊等他們了。河面上還沒搭建木橋,河水沿着對岸急促地腳步聲流,顯得更深了。這時,河對岸出現了一個小小的身影,我遠遠的看着她,知道她是二年級的小海燕。她也看到了我,舉着小手一邊向我打招呼,一邊捋着褲腳準備從淺處過河。只見她腳下一滑,"啊"的一聲就栽倒在水裡。孩子哪受得了10 月早晨冰涼的河水?我來不及細想,就往她落水的地方奔去。由於河水太急,我一邊向下跑,一邊大聲呼喊着鍾海燕的名字:"鍾海燕!鍾海燕……"她在水裡不停的掙扎,喝了一口又一口水,我真恨不得一把把她從水中抱起,可是心中越急,腿腳就越沒力。沙子的鬆軟使我幾次差點踩空摔倒,跌跌撞撞中終於追上了鍾海燕,我不顧一切的撲了上去,一把抓住她用力一拉,把她抱在懷裡,她被嚇得在我懷裡瑟瑟發抖。我安排了一位高年級的學生"站崗"后,把渾身濕漉漉的鐘海燕送回了家。

  從那天之後,每天,我牽着學生的手走出校門,背着小同學過河,讓低年級的孩子一個牽一個拉着我的衣角過簡易的木橋,成了江湖村特有的風景。我的愛在全村傳染着,很多在岸邊幹活的村民每每看到這情景,也會主動放下手裡的活,把孩子一個挨一個地接送他們過河。是老師的責任心,讓我如此勇敢,義無反顧。是老師的無悔付出贏得了大家的尊重。

  那些年的經歷告訴我:上善若水,大愛無痕!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就在鋪路!不管漫長的路上荊棘叢生還是沼澤密布,我都一如既往,絕不退縮。因為,我深愛教師這個平凡而又神聖的職業。雖然有時工作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班裡淘氣韌性、不求上進、學習成績一落千丈自暴自棄的學生時常有之,他們常常使我頭疼萬分,不知所措。但身為人師的這顆心告訴我:不要放棄!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每一顆草都有泛綠的時候。用愛去寬容他們,呵護他們,賦予他們怒放的生命。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麗的春天。我願意用自己的雙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身於幽谷處,孕育蘭花香。讓我們發起青春的誓言: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紅顏憔悴,我會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樹萬世之師表,鑄不朽之師魂!

  演講老師:肖雯

  小學女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二):用愛托起明天的太陽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用愛托起明天的太陽》。

  一位偉大的詩人曾經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干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着她的綠蔭。"我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也就選擇了葉的事業。

  尋覓諸多教育前輩的足跡,他們都因心中有愛而一路花香——有張開雙臂為學生擋住死神的英雄教師譚千秋;有奮不顧身,救學生於危難的最美教師張麗莉;有坐在輪椅上仍懷揣着教育夢想的吳永良……他們是教師的楷模,是我學習的榜樣。

  在他們精神的鼓舞下,我風雨兼程,勇往直前!記得那年,因長期的加班勞累工作,我病倒了。在醫院連續掛了幾天的點滴。當聽說班裡的孩子越來越不愛學習、不守紀律時,我不顧父母的反對,拖着頭暈腿軟的虛弱身體,又回到了學校,走上了我熱愛的講台。學生看到我精神不佳,每天把地掃得乾乾淨淨,上課回答問題爭先恐後,作業寫得工工整整,課間活動還有幾個小精靈來給我說悄悄話,逗我開心。久而久之,我被她們的童真感化了。我要感謝我的學生,是她們撫慰了我寂寞的心,給了我工作的動力,上進的力量。特別讓我記憶猶新的是,有一個學生放學回家,犯了一個小錯誤,他媽媽可能因為心情不好,打了他一下,孩子哇的一下哭了,喊着說要找洪老師。其實家長也是個細心人,她一下明白了孩子在學校里得到的愛有時勝過了父母。家長被感動了,第二天到學校來告訴我。我常想,我也不過是盡到了一個老師應盡的責任,多付出了那麼一點愛,這不是很平常嗎?可是孩子的心這麼容易被溫暖,家長的心這麼容易被感動。當我們的付出得到了如此的回報,我們的價值得到了這樣的認同,還有什麼能比這更讓人感到幸福和滿足呢?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我們的工作又是可以收穫愛的工作,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愛這樣的事業呢?

  就在那年,我培養了一班熱愛勞動,積極進取,成績突出的學生。離開原校到實驗小學學習時,很多學生來送我。一位留守兒童用手抹着眼淚對我說:"老師,我聽您話,以後再也不吃零食了,您像姐姐一樣關心照顧我,我不讓您走。"一位經常逃學的男孩子拿着紙飛機遞給我:"老師,是您讓我喜歡讀書,學會拖地,我忘不了您。老師,我真想跟着您去縣城讀書。""老師!老師!老師……"車開動了,望着為我揮手的師生,我激動萬分。是呀,只要你全心付出,就會收穫滿心的歡喜和無盡的感動!

  東風夜放花千樹。老師的愛如同春風,讓生命的花朵綻放的更美。每天看着孩子們天真快樂的笑臉,聽着他們的歡聲笑語,我有一種被幸福包圍的喜悅和舒心。雖然,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但我對教學的熱情依然如故;雖然,從教之路的磨難越來越多,但我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忠貞不渝!愛是最美的語言,我要用愛撥動最美的琴弦,用情譜寫最動人的樂章。我願深深把根扎在教育沃土,守住一方凈土,安於三尺講台,帶着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踏上崗位,用辛勤的耕耘,播種期待,播種真情,播種靈感,播種希望!用愛托起明天的太陽!

  演講教師:洪斌

您正在瀏覽: 小學女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女教師巾幗風采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