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遵章守紀,做合格中學生演講稿

遵章守紀,做合格中學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遵章守紀,做合格中學生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遵章守紀,做合格中學生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遵章守紀,做合格中學生。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這是胡.錦.濤總書記在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論述中提出的一項要求。 那什麼叫遵紀守法呢?人們在社會中遵守有關紀律,依法辦事,嚴格恪守法律法規就叫遵紀守法。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人人守法紀,凡事依法紀,則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倘若沒有紀律的約束,失去法律的控制,各項秩序就無從保證,人們生存發展的環境也會遭到破壞,人民群眾就不可能安居樂業。社會如此,學校也是這樣。

  有的同學認為,講紀律就沒有自由,講自由就不能受紀律的約束。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俗語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自由是相對的,是有條件的。鳥在空中飛翔,它們是自由的;魚在水中暢遊,它們是自由的。但如果把鳥放入水中,讓魚離開了水,它們還會自由嗎?人走在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在馬路上亂走,被車輛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所以說,世上沒有不受約束的自由。

  此外,紀律雖然限制自由,但同時又保護自由。當你走進教室,同學們在安靜地自習,裡面靜悄悄的,只能聽到偶爾翻書的沙沙聲。對於想看書的人來說,這一片寧靜多麼寶貴!這是因為同學們都遵守課堂規則,大家可以享受這靜心學習不受干擾的自由。若有人不守紀律,高聲談笑,這自由就消失了。就是說紀律就是來保護同學們學習的自由的。

  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同學不遵守《中學生守則》,違反校紀校規。他們對校紀校規視而不見,忽視學校對中學生儀容儀錶,待人接物,行為語言等方方面面的要求:隨意損壞公共財物、看不健康刊物及音像、亂扔垃圾,沉迷網絡、吸煙、酗酒、為一點小事結夥打架等等……這些不良行為,不僅為校紀校規所不允許,而且這些違反學校規章制度的不文明的行為嚴重影響學校、家庭、社會,更嚴重阻礙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習慣,一種習慣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性格,一種性格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命運。命運不是一種偶然,而是行為的必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善小而不為,以惡小而為之,積小惡而成大惡,最終必然自食惡果。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以法為鑒,可以曉規則。”作為新時期的我們,在學習、生活中都應樹立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的正確人生觀,擺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態度。一個真正有教養的人,是一個愛自己,愛他人,愛社會,愛國家,愛民族的人。嚴於律己,寬於待人,生活才會更加美好。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營造一個美好的明天,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合格中學生。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遵章守紀,做合格中學生演講稿
網友評論
遵章守紀,做合格中學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