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大學2013年度招生就業和學生工作總結大會上的發言稿

在大學2013年度招生就業和學生工作總結大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大學2013年度招生就業和學生工作總結大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大學2013年度招生就業和學生工作總結大會上的發言稿

  勤于思考才能創新工作,懷着感情才能熱愛工作

  王-江-生

  尊敬的游書記、龍校長,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輔導員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文學院輔導員王江生。今天能有機會在這裡發言,我很榮幸!結合我的輔導員工作體會,在這裡就《勤于思考才能創新工作,懷着感情才能熱愛工作》與大家進行交流,不當之處還請各位領導、專家和同志們多多指導。

  如果把輔導員工作比作土地,我算得上是一頭年輕的老耕牛,當然還有更老的牛。如果把輔導員比作110、119,我也算得上是一名老兵,當然還有更老的兵。這些年來,我沒有曠工,不用揚鞭自奮蹄,一步一個腳印,每個腳印都深深地踩進了腳下的泥土;這些年來,我沒有當逃兵,每一次集結號吹響,我都衝鋒在前,儘管傷痕纍纍,但是我毅然像湘西的大山一樣屹立着,守護着。這是我的寫照,也是全體輔導員的真實寫照。

  一、工作成績

  回顧2013,我做了什麼?我想我們做了很多,做了很多我們都記不清,道不完的工作,沒有豐功偉績,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我作為文學院學工辦主任,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在學院黨政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謀划並抓好全院學生工作,全年實現零安全事故,學風較好,各項常規工作科學有序推進。我上半年負責畢業生工作,實現了就業目標,最終就業率達98%,培養出出國留學牛人:美國喬治城大學碩士、耶魯大學博士張林焱。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和幫助下,在院全體輔導員的共同努力下,全院學生工作在第五屆全國大廣賽、微電影節、軍訓工作、運動會、宿舍管理、校內各種競賽活動中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二、心得體會

  從多年的學生工作當中,我得出兩點最深刻的體會,概括為三個關鍵詞:思考、創新和感情。

  第一點體會:勤于思考才能創新工作。思考才能創新,創新是學生工作的力量源泉,是與按部就班、循規蹈矩相對立的。這些年來,我結合學院的專業特色、學生特點,從未停止過思考,做了很多大膽的嘗試和創新。比如:師範生321工程、就業工作“三力”模式、邊城文化藝術節、走進湘西走近沈從文徵文活動、大學生記者節、大學生村官行動、臘爾山支教行、愛心1+1獎學基金、志剛成長獎學金、宿舍管理“潔雅行動”等創新成果。我還為學院班級導師制、2013年新生迎新入學教育新舉措--“家校一卡通”和宣傳片VCR《從新起航》出點子,貢獻自己的智慧。針對心理問題學生學業和管理問題,我大膽提出“在家自學模式”,目前產生了較好效果。在學生典型的挖掘和引導方面也做了大量的思考和工作,通過努力,湧現出三個學生典型,一個是李正龍,一個是正在全國評審的自強之星田晶晶、一個是自強典型義轉娥。在理論研究方面,我一直沒有停止,2013年,獲得校級教改課題1項、校級工會工作課題1項、省級輔導員專項重點課題1項。通過理論研究,促使自己的思想更有高度、工作方法更科學、工作效果更明顯。因此,我認為,在搞好常規工作的基礎上,一定要勤于思考,敢於創新。

  第二點體會:懷着感情才能熱愛工作。感情具有魔力,能讓你既恨又愛。輔導員每天面對的是既恨又愛的學生,面對的是做不完還記不清的日常工作。若要談工作的幸福指數,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是,我們還得面對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還得快樂地工作。我認為這就需要靠對職業、對學生、對學校的這份感情來支撐,有了這份感情,你才會收穫很多快樂。曾經有學生問我:你當輔導員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說最大的收穫就是逢年過節學生、校友發給我的幾百條祝福短信。學生畢業后能記起老師,我想這是輔導員最大的收穫和成功。在輔導員崗位上工作3年可以靠激情,工作6年可以靠忍一忍,能工作10年不倦怠,儘管有時候心情不好發點惱騷,但是能繼續熱火朝天地工作,我想這就是感情的魔力。

  這些年來,我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理念:以仁慈之心關愛學生,以朋友態度對待學生。以專業素養培養學生,以創新精神引領學生。這個理念包含的就是一個詞“感情”。

  三、輔導員去哪兒

  也就是創新和感情,今年我又做了一件事,一件有意義的事。我有幸當了一回導演,我們自編自導自演自唱了一個中國好聲音,一個**大學輔導員好聲音,一個讓**大學學生和校友尖叫的好聲音,一個解讀我們輔導員自己的MV《輔導員去哪兒》!這是一個網絡神話,一個新媒體傳奇,一個瞬間播放25萬次的傳奇!**大學、**大學輔導員,一個山溝溝里的符號,瞬間通過新媒體在互聯網上引爆,引起廣泛關注,這個現象該如何解讀?作為導演,我倍感欣慰,也完全超越了我的想象。有人驚奇我能主體創作出這樣一個MV,**大學輔導員能創作出這樣一個MV,我想這絕不是偶然,這是必然,這是我們多年感情在積澱后的爆發。

  “偶然”和“必然”只一字之差,其間的轉換,卻凝聚了多少汗水、辛酸,這離不開這個團隊的隊長、各層領導的正確領導,離不開團隊的精誠合作,所以,在這裡,我作為輔導員團隊中的一員,向全體關心、幫助、包容我們輔導員的領導老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引用《輔導員去哪兒》里的一段話:“輔導員是一個常被掛在嘴邊、近在身邊、打了雞血、充滿活力、看似邊緣、待遇不多、付出不少、職位不高、責任不小,畢業後學生常常想起的群體。輔導員是最可愛的人!”這些話道出了我自己10多年對自己的理解,也道出了同仁們的心裡話,經歷過的和正在經歷的人才能品味出箇中滋味。如果說《輔導員去哪兒》算是輔導員發自內心深處的吶喊,那麼,我作為輔導員代表,希望我們的聲音能給我們這個群體帶來更多改變、帶來更多希望、帶來更加燦爛的陽光!

  展望2014,一個充滿挑戰和夢想的符號。365天,365個祝願,祝願全體領導同仁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馬上夢想成真。

  謝謝!

  2014年1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在大學2013年度招生就業和學生工作總結大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大學2013年度招生就業和學生工作總結大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