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魯訊文學院第七屆網絡作家班發言稿

魯訊文學院第七屆網絡作家班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魯訊文學院第七屆網絡作家班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詩人里爾克在一首詩中說:雪花上千次落向一切大街!

  我從中國南方城市深圳趕到北京,和大家相聚在一起,在我看來,就如同雪花的一次飄落。我們一生中會有多次去向另一個城市,見到陌生的,但後來則熟悉了的朋友。一個地方,幾個朋友,常常是我們人生中最值得記憶的,美好的部分。

  在魯迅文學院,今天我見到了各位老師和同學,我們還要在一起學習和生活,彼此分享我們對文學藝術的理解和追求,真是件高興的事。

  來魯迅文學院學習,這是我期待已久的了。我的許多文友,曾來過這兒。八年前我在北京《長篇小說選刊》工作的時候,來魯迅文學院找他們,當時就想,我什麼時候能來這兒學習呢?

  魯迅文學院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作家,能成為其中的一名學員,我為此感到榮幸和高興。然而我最期待的,還是能夠在這兒吸取更多的文學創作的知識和方法,多和同學們交流。年少時我有過輕狂時候,現在卻越來越發現,我的創作需要名師的指導和幫助。唐代文學家韓俞在《師說》一文中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以前我未必相信的,現在我卻覺得特別有道理。有古人云:“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此言並不誇張,世間有太多努力用功者,但因其不得方法,很難有成就。今天我們的同學,能夠來到這兒學習的,可以說都是小有成就的作家,然而要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學習的態度就顯得猶為重要。

  我十四歲立志要成為一名作家,想要通過文學作品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到現在,已經過去二十五年了。十四歲到二十七歲,有十三年時間,我基本上還屬於是閉着眼睛亂闖的文學門外漢。因為我沒有遇到好的老師,也沒有更好的閱讀和寫作的環境。直到二十七歲時,我才在《延河》發表了第一篇小說。

  從發表第一篇小說,到現在也有十二年了。這十二年來,我追求文學的過程可以說是相當困難的——因為我的家人和朋友未必能理解支持我寫作,因為寫作所賺取的稿費非常有限;因為,為了文學我放棄了收入高很多的工作,偏偏去選擇與文學相近的編輯工作,只能過着清貧的生活;因為,為了寫好作品,我得把別人用來娛樂的時間用在閱讀和寫作上,長期以來忍受着頸椎和腰椎的病痛。然而,文學是我的理想,我為此心甘情願付出。付出總歸是有回報,現在我已經另入中國作家協會,出版了《藏·世界》、《大地上通過的火車》等多部小說,終於成為了我早年想要成為的作家。

  然而,我覺得,這隻不過是一個開始。

  十多年前,我曾在榕樹下註冊發表過許多習作。也曾經在新浪等文學論壇發表作品,與網友交流。網絡平台對一個寫作者來說,發表更容易,交流更直接快速,更容易獲得一些自以為是的成就感。我也曾把大量時間與精力投到網絡空間,可到頭來發現,我不能那麼干。我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得學會運用。我不能再滿足於寫那些粗糙的文字,隨意編造的故事。

  後來我的一個短篇小說《歐珠的遠方》,在新浪短篇大賽近八千篇來稿中,被終評委李敬澤老師選出來,獲得最佳小說獎。那篇小說獲得了許多作家朋友的好評。這更加使我認識到,我們的寫作不能滿足於發表,還應該精力投入地去寫,寫出精品。

  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我的理想是寫出更好的小說,爭取有更多的讀者。我知道這是一個很大的想法,但這正是我真實的想法。

  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我認為這個開始,現在正在從魯迅文學院開始。

  各位同學,讓我們一起進步,寫出更好的作品,讓我們在作品中活得更久,更多,更美好!

  謝謝大家!

  徐東

  2014年2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魯訊文學院第七屆網絡作家班發言稿
網友評論
魯訊文學院第七屆網絡作家班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