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作家黃忠傑的文學之路

作家黃忠傑的文學之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作家黃忠傑的文學之路 標籤:復興之路

  (一)

  那年的一個晚上,在古松中學校內的宿舍里,當時正在讀高中的十七歲的我,涌動着一種從容而堅毅的思緒,在暗暗淡淡的燈光下,開始創作第一篇散文。這是一篇語文老師布置的作文,要求記人記事,感受真切,抒發出自己的一種情感,我完全是把它當成一項作業任務來完成的活兒。

  我靜靜地坐在寫字桌前,手中握着的那一支筆遲遲落筆不下,這篇散文中的人物究竟去寫誰?從哪兒落筆?抒發些什麼?我深深地思索着……

  忽地,我的腦海里閃現出一個人來,他是我的一位表叔。他的事他的經歷他的遭遇對我的印象太深太深了,我從沒有忘記過他。他是一個生產隊的糧食倉庫保管員。多少年來,他在這個小小的崗位上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地工作着,從沒有少過一斤糧,也從沒有丟棄和浪費過一斤集體的糧食,他把糧食看得很重很重,如守着自己的生命一樣。在他的嘴上,常常叨念着一句話:“一粒米七擔水,來之不易,要珍惜呀。”即使在家裡,只要看到孩子們吃飯時掉在地上的米飯,他也會悄悄地拾起米飯放進自己的嘴裡。由於他對集體糧食精打細算,保管有方,他被大隊黨支部評為先進糧管員,頒發給了他一張榮譽獎狀。他十分看重這張來之不易的獎狀。我曾記得,那時有一群“紅小子”批判他是“只管糧不看線”的政治上的落後分子。這種評價,這種指責,他說什麼也想不通,於是他跟這群“紅小子”們火了起來:“我管好集體糧食有什麼錯,路線不路線不是我管的事……”他這天光這麼大的火,我平生只見過這一次。在他生命的後期,我意外地發現,他將這輩子唯一獲得過的那一張榮譽獎狀珍藏在了一隻十分精緻的盒子里,絲毫沒有褪過色,就在他彌留之際,口裡還不斷地念着這張獎狀的事。我明白理解他的心事。那是他工作上的榮譽,又是他人生上的榮耀。這是黨組織對他這個普通、勤勞的勞動者的一種肯定,也是對他這個忠厚老實人的公正評價。所以他格外看重這張獎狀,珍惜這份榮譽,幾乎把它當作了他政治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想到這,一股強烈的情感一下奔涌了出來……我手中的那支筆在雪白的文稿紙上“沙沙沙”地寫了起來,一行又一行,一頁又一頁,以表叔的故事寫成了我的第一篇散文:《一張獎狀的故事》。

  就這樣,我以作業的任務上交給了語文教師,心情也平靜了許多。想不到的是,在一次學生評稿會上,語文老師專門叫我朗讀了這篇散文,他又點評和分析了我的那篇散文,並表揚了我,說這篇作文是一篇優秀的散文。那時的我說不出的高興、激動,自己平生第一次的作品竟受到語文老師那麼高的表揚和肯定。從而我才覺得,自己的文學創作之路應該從這個基點上起步。( : )

  從此,我對文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開始邁向漫漫文學之路。

  《黃忠傑自傳》節選

  (待續)

您正在瀏覽: 作家黃忠傑的文學之路
網友評論
作家黃忠傑的文學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