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臨床營養技能培訓班發言稿

臨床營養技能培訓班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臨床營養技能培訓班發言稿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地市級綜合醫院如何打開臨床營養工作局面》

  ——2015年河南省臨床營養技能培訓班發言稿

  胡翠潔

  【開場白:P1—P4, 40秒】

  尊敬的現場的各位老師、各位同行,在線收看會議直播的各位老師、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很榮幸有這樣的機會,向各位彙報《地市級醫院如何打開臨床營養工作局面》,授課主題主要是簡單介紹"規範化臨床營養優質服務專科單元活動"在地市級醫院的實踐與應用。我是來自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營養科的營養師,今天主要將我們在神外三區開展試點病房6個月以來的工作及體會做以下五個部分的彙報。

  【一、醫院及營養科介紹P5—P8, 40秒】

  郴州位於湖南省的最南端,是湖南的"南大門",與廣東韶關交界;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是一所集團化醫院,共有5個醫療區,是郴州市規模最大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營養科組建於2013年,現有營養師4名,隸屬總務部管理,由後勤副院長分管,現暫未獨立成立科室。

  【二、試點病房開展背景P9—P14, 2分40秒】

  全市臨床營養工作現狀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起點低。全市所有醫院營養工作處於停滯狀態;二是人才少。我市所有綜合醫院從事營養工作的營養師總數不足6人;三是基礎弱。面臨的問題主要有,營養科因三甲檢查而被動存在;無場地,無設備,無營養製劑;人員配置不足,臨床科室認知缺乏。相信這些也是全國大部分地市級醫院臨床營養工作普遍存在的現象。我院營養工作現狀主要有:一是人手緊缺,全院3076張床位,營養師4名,人員配置不足;二是腸內營養配置室處於剛起步階段,今年10月份才正式啟用;三是營養工作覆蓋率低,營養師主要工作經歷幾種在兩個試點病房及醫院食堂膳食管理方面;四是各個臨床科室對營養工作需求突出,如危重症患者的營養支持,各種治療飲食及營養宣教等工作需求突出。引領我們開展臨床營養試點病房工作的是中國臨床營養網、河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倡議並組織全國同行開展的《規範化優質服務臨床營養專科單元活動》,我們是全國第一個報名參加;陳永春主任對開展專科單元活動的要領做了非常接地氣的闡述,這簡短的幾句話既能幫助我們理解活動要領,又能讓我們收穫信心。

  【三、啟動階段工作準備P15—P24, 3分40秒】

  在啟動試點病房工作之前首先要與臨床科室在合作理念上達成共識,表明我們在開展試點病房工作中的立場和態度,做到雙贏,做到不損害臨床科室既得利益;其次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先易后難,從小事做起;最後要有自己的工作目標,讓營養走進臨床,服務臨床;營養師被認可,被信任;營養科不只為迎接三甲檢查而被動存在。

  在啟動試點病房工作之前首先選定目標科室,在選定目標科室時一定要有所取捨,一定要充分溝通,建議目標科室要具備以下幾個特點:依從性好,對營養有需求,易出成績等。我們最後確定的試點病房是神外三區,它有編製床位40張,鼻飼病人佔40%,病陪人員營養知識缺乏,存在餵養不規範等現狀。

  在與神外三區科主任及護士長充分溝通后,指定營養師徐大鳳為試點病房的專職營養師,啟動試點病房工作前,指派專職營養師徐大鳳到河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進行了短期培訓,在此,特別感謝河南省人醫各位老師對我們的指導和幫助。在開展試點病房工作過程中積極主動向分管領導彙報開展試點病房的工作思路及工作進展,最大程度爭取院領導的支持。

  【四、工作實施P25—P38 3分30秒】

  具體工作實施我們現在是分六步走。第一步是與科主任護士長溝通,達成共識。告訴他們我們開展試點病房的目的、做什麼、怎麼做。第二步,主動給醫護人員進行營養宣教,提高醫護人員對營養工作的認知度。第三步,主動深入病房,了解患者需求。第四步,對患者進行多種形式營養宣教。有入院宣教,有術前術后的營養宣教,有展板,有集中授課等。第五步,開展腸內營養支持工作。今年在開展試點病房工作的同時我們積極籌建了腸內營養配置室,10月份已正式投入使用。可以這樣說,是有試點病房工作做支撐,才有我們的腸內營養配置室;如果未開展試點病房工作,我們的腸內營養配置室也還無影無蹤。第六步,完成不同階段營養宣教單製作。有術前飲食指導單,術后飲食指導單,出院居家飲食指導單等。

  【五、工作小結P39—P52 3分30秒】

  通過試點病房工作的開展,我們的營養會診量明顯增加,試點病房所有存在營養風險的病人主管醫生都會邀請營養師會診,實施營養支持方案;患者營養狀況得到改善,後期會進行營養支持個案的整理及匯總。試點病房的工作在潛移默化中起到了以點帶面的工作效果,在未主動宣傳的情況下已向其他科室輻射,我們經常會接到來自神外一區、神外二區、ICU、燒傷科、呼吸內科、普外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的營養會診邀請。這是我們開展腸內營養支持工作量匯總表,從圖表不難看出,我們的工作量是逐步增長的,現每天實施腸內營養支持的病人總數約30人次,業務收入也是逐步增長的趨勢,這對於一所地市級醫院、一個試點病房、一名專職營養師而言,已實屬難得。病房管理較前改善。與試點病房擬定聯合科研項目。開展品管圈活動。這是我們試點病房的科主任李斌,對我們開展試點病房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這是我們試點病房護士長,在開展試點病房工作過程中給予我們很多支持和配合;醫護人員給予了肯定和建議。

  我們試點病房工作剛剛起步,還存在很多不足,未來需完善的事項主要有:提高居家營養轉化率,摸索適合地市級醫院營養工作流程及SOP,注意數據收集,讓聯合科研項目落地,編製神經外科專科營養手冊等。

  工作感悟: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從小事做起,從一個科室做起,不急於求成;結合地市級醫院特點,立足當下,順勢而為。

  最後,感謝中國臨床營養網的引領,感謝給予指導和幫助的各位老師和同行,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臨床營養技能培訓班發言稿
網友評論
臨床營養技能培訓班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