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歲末給團總支書記的一封信

歲末給團總支書記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歲末給團總支書記的一封信

  親們:

  感謝各位親2013年的辛勤工作與努力,在此謹代表共青團重慶第二師範學院團委全體成員衷心地向各位說一聲:你們,辛苦了!

  回顧2013年,各基層團組織百花齊放,各有特色,教師教育學院的傳統文化傳承、學前教育學院的特色項目申報、文學與傳媒系的讀書月、外國語言文學系的二師達人秀影子舞、數學與信息工程系的科技成果、生物與化學工程系的市民學校志願者黃傑的故事、經濟與工商管理系的創業項目、旅遊與服務管理系的黨建帶團建工作、美術系的社會實踐等等,為2014年共青團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礎,為了進一步凝心聚力、提高效能、樹立品牌,以下給親們提幾點建議:

  一、準確定位共青團的工作職責,習總書記在2013年6月第一次明確指出

  了共青團工作的“兩個主要不足”:一是思想引領青年不足、二是基層團組織有效覆蓋面不足;也系統提出了共青團的 “三個根本性任務”:一是培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才的育人功能、二是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政治責任、三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主線。這“兩個主要不足”和“三個根本性任務”的提出有助於我們共青團戰線的同志們理清思路,為今後的工作準確定位。

  二、注重創新創業與市民學校工作,創新創業是關乎國運發展之大事,也是

  學校育人發展的重點方向,故協調教學資源、建立創業基地、積極挖掘項目、重點打造特色、參加創業賽事是創新創業工作的必然指向。市民學校工作則是共青團重慶市委在全國打造的一項特色工作,這是與社會實踐、志願服務有機結合服務公眾服務社會的一個重要載體,它不同於暑期三下鄉的短期服務,而是一項需長期堅持由社會認可的服務工作,所以自主領創辦市民學校、建立長效志願服務機制、進行志願者網絡註冊和志願服務工作網絡記錄、對市民學校工作進行品牌項目化設計,如:“四點半課堂”“移動課堂” “掌上市民學校” “助殘市民學校” “國學市民學校”等、挖掘典型案例並重點包裝對外宣傳等等是我校開展市民學校工作的必然指向。2014年我校共青團將加大對創新創業和市民學校工作的考核力度。

  三、注重新媒體對青年的思想引領,網絡新媒體如:微博、微信已是現有成熟網絡工具且被青年廣泛使用,如何真正利用新媒體團結青年凝聚青年,並將之成為共青團思想引領青年的重要載體是我團需要認真思考並加以落實的問題。首先平台的維護需要建立隊伍,其次平台的內容需要吸引青年,再次平台的深度使用和廣泛宣傳需要和各類型活動緊密結合。在新媒體推廣過程中,也應注重網絡達人的有意培養和發現,同時注重新媒體內容的及時傳播和對外宣傳。

  四、夯實團內建設服務團員青年,要做到真正深入青年,聆聽青年心聲,及

  時調整方式。一方面,推進學生代表常任制,即在學生中推選出有良好群眾基礎願意為青年說話的學生代表對校園內學生關心的問題進行收集並及時反饋;另一方面,提前思考學期工作,避免院系活動過於頻繁、團組織生活安排不合理等情況發生;再一方面,在團委指導下推進團組織素質拓展情商培訓體系建設工作。

  五、做好青年學生幹部換屆工作,各二級院系團組織應加強對大學生骨幹的培養,下學期校團委將實行二級院系學生骨幹掛職校級學生組織制度,希望各位親們本着推薦優秀鍛煉骨幹的原則助力校級學生幹部換屆工作。

  其他常規工作及活動安排在這裡就不再累述,2013年的二級團組織量化考核反饋意見也將於下學期發放給各位親,以便親們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最後,祝親們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共青團重慶第二師範學院委員會

  2014年1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歲末給團總支書記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歲末給團總支書記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