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醫德醫風演講稿

醫德醫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醫德醫風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醫德醫風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我來自****醫院,我今天要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修醫德,正醫風,優化醫療衛生行業環境》。

  在我們****醫院病房樓一樓最醒目的位置赫然掛着一塊匾額,匾額的標題是:“大醫精誠”。《大醫精誠》一文乃是我國中醫學典籍中論述醫療道德的一篇極重要文獻,為習醫者所必讀。醫療衛生事業關係著億萬人民的健康,關係著千家萬戶的幸福,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學好醫術,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固然重要,但我認為,修好醫德,端正醫風卻更為可貴!然而,就在我們高唱構建和諧醫患關係主旋律的今天,個別同志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思想悄悄玷污了醫療這片神聖的凈土,我們醫護人員白衣天使的崇高形象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損害。那麼,我們到底該如何從核心入手有效進行醫德醫風建設呢?我認為至少應該做到兩點。

  首先,要正心!——把心放在治病上,把病人放在心上。

  我的身邊有許多的人,他們把畢生的精力都獻給了醫療衛生事業。每當我看到他們幾十年如一日,像親人一樣照顧着疾苦的病人們,看到他們把自己的青春和夢想都獻給了這份高尚的職業時,我就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我驕傲,因為我是他們中的一員;我自豪,因為我一直都在以他們為榜樣,履行者大醫精誠的醫德規範!那是**年5月份的一天,我值急診班,中午十二點半,120急救中心接到求救電話 ,說我縣***鄉***村一個工地上有人觸電倒地,情況十分危急。接到電話后,我與一名急救護士立即乘120急救車出診。十五分鐘后我們趕到現場。只見患者是大約三十多歲的男性,旁邊已經有一位年輕的女士哭的死去活來。見到醫護人員趕到,那女人一下子撲到我面前大呼:“醫生快救救我哥,救救我哥!”我立即一邊指揮護士快速建立靜脈通道,給予搶救藥品,一邊迅速檢查患者的生命體征。只見患者瞳孔散大,呼吸心跳全無,大動脈搏動消失,患者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我當時來不及多想,立即給患者解除身上的束縛,暢通呼吸道,開始進行胸外按壓,並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一下,兩下,三下,從患者口中散發出來的異味讓我幾乎把持不住要嘔吐出來,但我忍住了,救人要緊。就這樣,我一遍又一遍的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交替進行,半個多小時過去了,患者仍然沒有生命跡象,我知道我已經無能為力了。因為患者呼吸心跳停止的時間太長,我們已經儘力了。當患者家屬同意放棄搶救時我才慢慢站了起來,站起來后我突然感到天旋地轉,眼前一黑就要向旁邊倒去,幸好被旁邊的護士扶住。直到這時我才記起來,我當時還懷着四個多月的身孕呢。護士把我扶上救護車,一邊心疼的為我擦汗一邊責怪我不該太用力,說萬一傷者肚子里的孩子可怎麼辦呢,可是,我當時只想救人!而我也知道,我的孩子他是能理解他的媽媽的。那一次,我沒有救回那個人的生命我深感遺憾,但是我問心無愧!因為我已經盡到了一個醫者應盡的職責!

  其次,要律己!——嚴於律己,以身作則。

  律己是一種力量!只有嚴於律己的人才能自覺規範自己的言行,不為物惑、不受利誘,才能真正贏得人們的尊敬!上個月20號,一張鮮紅的感謝信貼到了我們醫院大門口。寫信的是我縣城郊鄉一位77歲的趙姓老人。老人家因為中風病在我院內一科住院期間,受到了內一科科主任張**及全科醫護人員最精心的醫治和護理。有一天早上張主任去查房,正碰見患者因為不想喝中藥湯劑而和家人慪氣。張主任知道后就走上前端起葯碗坐在病人的床邊,一勺一勺的親自喂病人喝葯。但是,因為中風的原因,患者有飲水嗆咳的癥狀。一口葯沒喝好全部都嗆了出來,正噴在張主任的臉上和脖子上。當時可把病人的家屬嚇壞了。而張主任只是用衣袖揩揩臉和脖子上的葯,接着繼續鼓勵患者喝葯。病人的家屬覺得過意不去,就要請張主任及科室裡面的人吃飯,但是他們拒絕了,因為他們覺得這就是他們的工作,也是他們應該做的。後來,患者家屬沒辦法就偷偷的包了一個500元的紅包,悄悄塞在張主任白大衣的口袋內。張主任發現後為了安病人家屬的心就沒有立即把這500元還給患者,而是將那500元錢都悄悄的充在了患者的住院押金本上!患者及其家屬知道后感動不已,不但給他們科室寫去了感謝信,還為張主任送上了“醫德高尚,妙手仁心”的錦旗!向張主任這樣拒收紅包、廉潔自律的工作作風,值得我們每一位醫護人員用心學習!

  或許我們目前的醫療現狀還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困境,百姓對我們的醫療隊伍也不再像以前那樣信任,媒體隨處可見對醫療的負面報道,但是我堅信,我們的醫療隊伍主體依然是一支全心全意為人民的健康奮鬥不息的隊伍,依然是一支在困境中一次又一次創造生命奇迹的隊伍!

  明朝醫家王肯堂說過:“為濟世而習醫者則是,為牟利而習醫者則非”。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們要學習的是華佗的廣施善道、不分貴賤;是李時珍的嘗遍百草、懸壺濟世;是孫思邈的行醫為民、大醫精誠!

  親愛的朋友們,在此,請允許我僅代表我的同道們鄭重承諾:我們將以我們的前輩為楷模,繼承他們的仁醫仁術,發揚他們的博愛精神,光大他們的醫者品質,修醫德,正醫風,為優化醫療衛生行業環境,為保障廣大人民的身心健康而奮鬥終身,永不止息!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醫德醫風演講稿(二)

  古人云:"醫無德者,不堪為醫"。何為醫德?從事醫療活動中行為人的道德也。華佗的廣施人道不分貴賤為我們樹立了高尚的醫德典範。作為醫務人員,尊重患者的人格,尊重患者醫療的權利及對醫療的渴求,不論職位高低、貧富貴賤都一律平等對待,醫療行為自始至終認真、規範,這就是醫德的基本原則。

  由於醫療行業的特殊性,使得某些品德低下的醫務人員得以投機取巧,非法牟利,蒙人害人。雖然同類事件在各行各業中均有存在,但出現在醫療行業這一關乎人命的特殊行業中,則更是引起大眾的切齒痛恨並群起而攻之。這類現象說它比比皆是是確是有些誇張,但確十分值得關注,尤其是醫務工作者本身,更應引起反省。

  誠然,醫院離不開經營,為了醫院的生存和發展必須贏利,但特殊行業有特殊的職責,那就是救死扶傷。雖然醫務人員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也有對金錢和利益的慾望,但醫務人員的特殊職責使人們不能不對這一特殊群體提出特殊的期待。作為醫務人員,是否可以這樣問自己:我所做的一切,我的從醫行為,是否服務於患者?是否有利於提高醫院的綜合素質?我為醫院創造了什麼?難道只是榨取患者金錢的工具嗎?

  我們的服務對象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人民"這個概念。所以大力加強當今醫療行業中的醫德醫風建設是十分有必要的,這不僅僅是簡單的"以病人為中心",更體現了"以人為本"的人文關懷和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的精神。如果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們就能在患者利益與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犧牲個人利益;在自我與他人的利益發生衝突時,顧全大局,妥善解決,表現出醫務人員救死扶傷的包容與謙虛,維護醫院和職業的名譽與道德。

  大醫精誠為我們帶來了諸多啟示:

  首先,醫務人員要把病人與自己放在同等的位置上,己所欲施於人。 這句話說來容易,做時難。換位思考是解決的好途徑,不是自已認為怎樣就怎樣,需要病人怎樣就怎樣,還要更多的站在病人的角度上想一想。一個微笑可以減輕病人的思想顧慮,一個問好可以拉近與病人的距離,一個解答可以讓病人輕鬆的離開醫院。

  其次,就是醫務工作者不但要專研醫術不斷提高自己的服務水平,而且在工作中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精湛的醫術對病人就是一個福音;難芋充數的醫者會使病人遭受更大的傷害。如果你是"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你就要"永無止境"的學習,葉天士的謙虛好學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藥王孫思邈說過: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做為醫生和廣大醫務人員應該牢固地樹立救死扶傷的思想意識,樹立為他人服務的意識。做到真誠待人,從患者的角度為患者着想,並在臨床實踐中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技術水平,這才是做好醫者的根本,這才是真正高尚醫德。 讓我們時刻記住一句話,那就是"醫無德者,不堪為醫"。

  醫德醫風演講稿(三)

  如果你願意將生命依託給我,就別放鬆,我也願意將我聖潔的靈魂貼在你瘦弱的軀體上,感觸你生命中血液的流動;如果你願意將承諾兌現給我,就別懷疑,我也願意將我全身的寄託儲存在無影燈下的光圈裡,體驗你血液中生命的永恆;如果你願意接受我的承諾,就別猶豫,我也願意將我的天職化作一場春雨,滋潤你一段寂寞的旅程……

  是的,人生就像一次旅行,常常不會一帆風順。但是,芸芸眾生中,無論生命遭遇由於健康、金錢、時間和尊嚴而帶來的任何一個困境,都會顯得脆弱無力。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以一顆仁者之心;一顆博愛之心,默默地為人類的生命旅途保駕護航,這,就是我們醫護人員,所有為病人默默奉獻的白衣天使。

  傳說上帝創造人類之後,由於生存條件惡劣,人類疾病叢生,生命與健康飽受病魔摧殘。於是,上帝派下了最優秀、最善良的天使去照顧病人,幫助他們解除病痛,守護着人類的安康。從此,有了天使的守護,人類得以健康安寧,代代繁衍,過着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 歲月更替,滄海桑田,我們的醫生護士用他們的愛心護衛着人們的健康,被人們親切地稱為"白衣天使"! 是啊,白衣天使。

  一個多麼聖潔,多麼令人嚮往,多麼令人崇敬的字眼!一襲飄然白衣,是一顆純潔的心靈;一頂別緻的燕帽,是一項守護生命的重任。無數個陽光燦爛的早晨,我們傾聽治療碗盤的協奏曲;無數個不眠不休的夜晚,我們感受生存和死亡的交響樂章。

  但是,人們用白衣天使來讚美醫務工作者,決不僅僅是讚美他們白衣素裹的翩翩風姿,更重要的是讚美他們那高尚聖潔的心靈和神聖的使命。在患者心目中,那些常年累月辛勤工作,為病人驅走病魔、帶來生的希望的醫務工作者如天使一般令人崇敬。愛崗敬業、崇尚醫德是我國醫務界的優良傳統。自古以來,醫者便十分注重職業道德修養,在救死扶傷的實踐中把“大醫精誠”奉為最高守則 。從古代濟世救人的扁鵲、華佗、張仲景到現代抗擊“非典”的勇敢戰士鍾南山、梁世奎、葉欣;從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黎秀芳、章金嬡,到 “人民健康好衛士” 朱翠芳、劉易、孟紹菁,他們都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甚至寶貴的生命詮釋了醫者的職責、使命和醫德。

  大醫精誠,“精”與“誠”不分主次,相輔相成。凡大醫者,無不嚴謹誠愛樂於奉獻,凡大醫者,無不嚴謹治學恪守醫德。然而,面對五彩繽紛的世界,面對充滿疑惑的世界,極少數醫護工作者忘記自己的神聖使命,暗中收受“紅包”、“回扣”等,這些不正之風,是醫患關係緊張的催化劑,破壞了人們心中的醫生形象,有人甚至稱白衣天使為“白狼”,給這個神聖的職業抹上了一層陰影。在法制化社會日益完善健全的今天,醫療事故的官司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醫院和醫生不斷捲入了醫療糾紛中,在科學對某些疾病的局限性和病人的期待之間的矛盾中;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和病人要求之間的矛盾中,醫生作為矛盾的體現者被矛盾推到了風口浪尖。面對醫療體制的不完善,面對日益高呼的“看病難、看病貴”的呼聲,醫生的職業道德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醫生行醫時有種“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感。然而,生命之重,重於千金,我們是I衛生命的守護神;救死扶傷,精誠大醫,更是我們所有醫護人員畢生追求的信念。面對渴求的目光,我們理應義無反顧;面對神聖的職責,我們必須兢兢業業;面對時代的召喚,我們只有勇往直前。高尚的醫德,良好的情操,是對我們每個醫務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是我們必須遵守的道德底線,古人說“無恆德者,不可以為醫”,今天的你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恪守、不超越呢?

  中華醫學會主任委員郎景說:“再年輕的醫生,在病人眼裡也是長者,他肯向你傾訴一切;再無能的醫生,在病人眼裡也是聖賢,他認為你可以解決一切。”要知道,一個病人願意在全身醫學專用失去知覺的狀態下,讓醫生在他的肉體上動刀,這是對醫生寄予多大的信任呀!病人對醫生的高度信任,理應贏得醫生以親人的態度對待。以解決患者疾苦為己任,一切為了病人,為了病人的一切,才能熱愛本職工作,把業務做精、做細、做好,以醫技雙馨贏得人們發自內心的尊重和依賴。

  作為一名普通的醫護人員,學好醫術,做好本職工作固然可貴;然而學好做人,修好醫德更為重要。所以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歷經生命的洗禮,接受人生的考驗后的我們定能擔當的起這份聖潔的事業的。

  生命所託,健康所系,每一個擁有愛心的人都是天使。給生命一些綠色,讓生活充滿陽光;給健康一些動力,讓人生充滿幸福。讓我們攜起手來,用我們的雙臂撐起生命的希望;用我們的雙手,去履行我們最初的誓言;用我們的真誠,去構築救死扶傷的和諧殿堂!

您正在瀏覽: 醫德醫風演講稿
網友評論
醫德醫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