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學黨總支書記在教師論壇上的演講

中學黨總支書記在教師論壇上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中學黨總支書記在教師論壇上的演講

  論“謀生與敬業”塑職業之精神

  老師們:

  在座的各位都從事着共同的職業,教育教學或者行政管理。不可否認,絕大多數同志所以最終當了教師或者參與教育服務工作,是因為這種職業首先滿足了我們一種謀生的需要。人工作首先是為謀生,即通過教育勞動獲取報酬,從這個意義上講,職業是一種謀生的手段,但同時,職業又意味着一種社會責任。

  任何職業都賦有自身的責任。當電工的要為設備完好,電路通暢負責;做醫生的要救死扶傷,為病人的健康負責,而作為教師古人早有“傳道、授業、解惑”之說,按當今時代要求,就要既教書,又育人,為學生負責,為家長負責,為社會負責。

  [找材料到 --網上服務最好的文秘資料站點]職業和責任有聯繫,又有區別。其聯繫在於,既然在現有歷史情況下,我們自由選擇職業的條件還不成熟,我們中的大多數為著滿足自己的基本生存發展需要而繼續從事教師這個職業,那麼我們就必須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負責,尤其是面臨激烈的教育競爭,責任往往成了職業的通行證。更何況,絕大多數教師的職業追求絕對不僅是以付出標準化勞動來換取相應的薪水報償,而是經過辛勤地耕耘,熱誠地投入,不懈的努力,去尋求職業帶來的樂趣,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滿足更高層次的精神需求。

  我們的“教師論壇”以謀生與敬業為主題,今天還請來了省級勞模、全國“三八”紅旗手、優秀共產黨員冉紅英老師,就是希望通過冉紅英老師的親身經歷,再現二十六中老一輩是如何看待教師職業,如何理解教師的職責,如何把職業與事業相聯繫,為國家培養一批批高層次、高素質的人才,為二十六中的發展奠定厚實的基礎。冉紅英老師幾十年如一日,把職業與責任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把敬業愛崗與無私奉獻融入平時的工作中,為國家教育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楷模。

  職業和責任又有區別,這種區別在於,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手段,後者是一種角色義務。職業責任是指一個人因為沒有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義務而應當承擔的後果。這個定義明確顯示,義務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義務時,該項義務就轉化成了責任。絕大多數的教師是具有高度職業責任感的人,這種責任感往往又通過職業精神體現出來。所謂職業精神,就是執着的敬業精神、高度的責任感和重誠信守信用的品格,這三者構成了崇高的職業道德,是教育工作者高層次的追求。一個具有職業精神的教師會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他們強烈的事業心支持着他們可以忍辱負重,百折不回;他們不需要人去督促,自己給自己上足了發條,他們把學校存在的價值與教師個人的生命價值融為一體,二十六中學過去曾經有,現在依然有着具備這種職業精神的一批教師,這將成為二十六中學最寶貴的財富,是二十六中崛起的推動力量。

  但是我們中的相當一部分人還難以達到這種境界。商品經濟大潮和世俗文化浸染了某些人的思想,有的抱着混日子的態度,缺乏事業心;有的滿足現狀,缺乏進取心;有的對待學生冷漠淡然,缺乏熱情與愛心。今天我們對“謀生與敬業”問題的研討,對教師職業精神的探尋,就是為引發全體教職工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責任和個人人生價值的思考,就是試圖從貼近我們生活的原生態中找到教師這一特殊職業應具備的基本動因。

  在二十六中這個群體中,蘊藏着無窮的智慧和力量,每一個教職工都是學校這部整體機器運轉中不可缺少的零部件。願我們的教師論壇能夠激發每一位教職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能夠挖掘出每一個教職工的生命潛能,發揮每個人的積極性和聰明才智,為提升二十六中的辦學質量,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2008年10月25日

  《中學黨總支書記在教師論壇上的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中學黨總支書記在教師論壇上的演講。

  

您正在瀏覽: 中學黨總支書記在教師論壇上的演講
網友評論
中學黨總支書記在教師論壇上的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