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食品安全進校園培訓講座稿

食品安全進校園培訓講座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食品安全進校園培訓講座稿 標籤:安全知識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食品安全進校園培訓講座稿

  尊敬的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我先給同學們講幾個平時常用的食品安全相關名詞,讓大家了解一下有關食品安全的一些術語和概念。

  1、三無食品,是指無生產商、無產地、無生產日期的食品。

  2、QS是"質量安全"的英文縮寫,它是我國新近實施的食品質量安全標誌。國家強制性規定,所有的食品生產企業必須經過檢驗,合格且在最小銷售單元的食品包裝上標註食品生產許可證編號並加印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標誌(qs標誌)后才能出廠銷售。從去年10月1日起,新的食品生產經營許可管理辦法實施后,QS已經被SC取代了。

  3、過期食品,就是已超過保存期的食品。

  4、霉變食品,就是從外觀來看巳變質或變顏色等,

  5、保質期,所謂保質期(最佳食用期、最短適用日期)是指標籤指明的貯存條件下,保持品質的期限。超過此期限,在短時間內依然可以食用。

  6、保質期(推薦最後食用日期)是指在標籤指明的貯存條件下,預計的終止食 用日期,超過此期限,產品不宜再食用。

  通過這些概念的熟悉,想必大家已經對食品安全知識有了初步的了解。下面,就同學們購買食品應注意的問題做一講解。

  1、購買食物時,到正規商店裡購買,不買校園周邊、街頭巷尾的"三無"食品等,要仔細查看食品包裝有無生產廠家、生產日期,是否過保質期,食品原料、營養成分是否標明,有無qs標識,要仔細查看產品標籤,食品標籤中必須標註:產品名稱、配料表、凈含量、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標準號等。不買標籤不規範的產品和三無產品。

  2、打開食品包裝,檢查食品是否具有它應有的感官性狀。不能食用腐敗變質、油脂酸敗、霉變、生蟲、污穢不潔、混有異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若蛋白質類食品發粘,漬脂類食品有嚎味,碳水化合物有發酵的氣味或飲料有異常沉澱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3、不到校園周邊無證攤販處購買盒飯或食物,減少食物中毒的隱患。

  4、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凈消毒,不用不潔容器盛裝食品,不在食堂亂扔垃圾防止蚊蠅孳生。

  5、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6、不盲目隨從廣告,廣告的宣傳並不代表科學,是商家利益的體現。

  7、不購食無衛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的小店或路邊攤點上的食品(尤其是這些店、攤上沒有密封包裝的食品)。

  接下來,教大家幾個選購冷飲食品的方法,因為在夏天,這是許多同學的經常吃的食品。

  1、看包裝:產品包裝嚴密無損、商標內容完整,品名、廠名、廠址、凈重、主要成分、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等清晰可見。

  2、看色澤:產品色澤應與品名相符,若其顏色過於鮮艷,失之自然,就有可能是添加了過量色素所致,不要購買和食用。

  3、聞香味:產品香味應與品名相符,應香氣柔和,無刺鼻,無異臭味。若有異味,則表明已變質。

  4、觀液汁:產品應清澈透明、無雜質、不混濁,無沉澱。如果發現飲料分層,有絮狀沉澱或有大量攪不散的沉澱,是已變質的顯著標志,不能飲用。另外若在運動后或空腹時大量食用冷飲食品,會強烈刺激胃腸道、心臟,使之發生突發性的疼痛現象,

  除此之外,還有我們常食用的奶類食品如何鑒別呢?

  鮮奶:正常感官性狀呈白色或稍帶黃色的均勻混懸液體,無凝塊、無雜質,有微甜和鮮奶獨特的芳香氣味。如果發現奶的顏色變灰、變黃或紅色,有酸味,出現凝塊或沉澱時,說明奶已經變壞了,不能飲用。

  酸牛奶:正常的酸牛奶,其顏色與鮮奶一樣,凝塊流密、結實、均勻,有清香純正的乳酸氣味,無氣泡。當奶的色、味發生改變,凝塊溶化,有大量乳清析出時,說明奶已經變質,應廢棄,不能飲用。

  再來說說飲料的正確選購方法吧!

  首先,要看清標籤標註、qs標誌、生產日期、保質期、廠名、廠址等是否齊全,配料中配料成分是否符合該類飲料的標準。

  其次,要選擇近期生產的產品。選購碳酸飲料時,要盡量選擇近期生產的、罐體堅硬不易變形的產品。

  第三,選購飲料要因人而異。果汁飲料有一定的營養成分,適合青少年和兒童飲用,但不能長期喝或一次性大量飲用。

  油炸食品有些同學喜歡吃,但它的害處你們知道嗎?

  1、衛生條件惡劣。油炸食品的衛生問題首當其衝,特別是在衛生標準沒有規範的中國。油炸食品衛生問題有兩層:一,他們用來炸的原材料不衛生,許多油炸的原材料都是快壞或者已經壞了的,弄點有裝點門面。二,使用的油不衛生,許多惡劣的街頭攤販經常使用地溝油來炸制食品。還有些商販即使是使用合格食用油,但他們為了節約成本常常將油反覆高溫加熱使用,使油脂炸焦變黑,這無疑增加了致癌物和有害物質的含量。另外由於油炸食品都是在極短時間內高溫烹制而成,常常是外面已炸得焦黃(糊)發硬裡面卻還沒有熟透,不僅沒有有效地殺滅食物中的病原微生物,容易發生腸寄生蟲等疾病。

  2、導致肥胖。油炸食品,不管是洋快餐,還是咱們中國的老傳統油條、油餅都是高脂肪食物。聞在鼻里香,吃在嘴裡爽,可裝進肚子后,高脂肪不利於消化,不僅影響你的腸胃,而且導致肥胖。而且肥胖也會帶來更多健康問題。

  3、產生有毒有害物質。油脂反覆高溫加熱會產生有毒有害物質。因為油脂反覆高溫加熱后,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經高溫加熱后所產生的聚合物--二聚體、三聚體,毒性較強。大部分油炸、烤制食品,尤其是炸薯條中含有高濃度的丙烯酰胺,俗稱丙毒,是一種致癌物質。

  4、營養素嚴重。破壞食物經高溫油炸,其中的各種營養素被嚴重破壞。高溫使蛋白質炸焦變質而降低營養價值,高溫還會破壞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妨礙人體對它們的吸收和利用。

  5、鋁含量嚴重超標。不少人早餐時經常食用油條、油餅。但由於其中加入了疏鬆劑-明礬而使鋁含量都嚴重超標。過量攝入鋁會對人體有害,鋁是兩性元素,就是說鋁與酸與鹼都能起反應,反應后形成的化合物,容易被腸道吸收,並可進入大腦,影響小兒智力發育,而且可能導致老年性痴呆症。另外,做油條時的麵糰經過明礬處理后,鹼性很高,使維生素b1都損失掉。

  6、誘發疾病。油炸食物脂肪含量多,不易消化,常吃油炸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以及飽食后出現胸口飽脹、甚至噁心、嘔吐,腹瀉,食欲不振等。常吃油炸食品的人,由於缺乏維生素和水分,容易上火、便秘。

  總之,長期食用油炸食物對同學們身體傷害非常大。

  下面,我給同學們預防食源性疾病的提10點建議。

  1、不買不食腐敗變質、污穢不潔及其它含有害物質的食品;

  2、不食用來歷不明的食品;不購買無廠名廠址和保質期等標識不全的食品;

  3、不光顧無證無照的流動攤檔和衛生條件不佳的飲食店;不隨意購買、食用街頭小攤販出售的劣質食品、飲料。這些劣質食品、飲料往往衛生質量不合格,食用會危害健康。

  4、不食用在室溫條件下放置超過小時的熟食和剩餘食品;

  5、不隨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的種類很多,其中有的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毒素,缺乏經驗的人很難辨別清楚,只有不隨便吃野菜、野果,才能避免中毒,確保安全。

  6、生吃瓜果要洗凈。瓜果蔬菜在生長過程中不僅會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蟲卵,還有殘留的農藥、殺蟲劑等,如果不清洗乾淨,不僅可能染上疾病,還可能造成農藥中毒。

  7、不飲用不潔凈的水或者未煮沸的自來水;水是否乾淨,僅憑肉眼很難分清,清澈透明的水也可能含有病菌、病毒,喝開水最安全

  8、直接食用的瓜果應用潔凈的水徹底清洗並儘可能去皮;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食物腐爛變質,就會味道變酸、變苦;散發出異味兒,這是因為細菌大量繁殖引起的,吃了這些食物會造成食物中毒。

  9、進食前或便后應將雙手洗凈;養成吃東西以前洗手的習慣。人的雙手每天干這干那,接觸各種各樣的東西。會沾染病菌、病毒和寄生蟲卵。吃東西以前認真用肥皂洗凈雙手,才能減少"病從口入"的可能。

  10、在進食的過程中如發現感官性狀異常,應立即停止進食。

  此外,同學們應在生活中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具體可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一些飲料含有防腐劑、色素等,經常飲用不利於少年兒童的健康;

  2、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腸道寄生蟲病的傳播;

  3、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乾淨后再吃,以免造成農藥中毒;

  4、選擇食品時,要注意食品的生產日期、保質期;

  5、盡量少吃或不吃剩飯菜,如果吃剩飯菜,一定要徹底加熱,防止細菌性食物中毒;

  6、不吃無衛生保障的生食食品,如生魚片、生肉;

  7、不吃無衛生保障的街頭食品;

  8、少吃油炸、煙熏、燒烤的食品,這類食品如製作不當會產生有毒物質。

  總之,只有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才能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更好的學習知識。最後,祝同學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謝謝!

您正在瀏覽: 食品安全進校園培訓講座稿
網友評論
食品安全進校園培訓講座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