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實習生進修培訓講座心得體會

實習生進修培訓講座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實習生進修培訓講座心得體會 標籤:實習生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實習生進修培訓講座心得體會

  (第18期頂崗實習支教磁武邯分隊 武安市第六中學 歷史 王振飛)

  上周日,武安市教育局為我們武安的37個實習生安排了一次進修培訓講座。六中的張校長專門安排了學校專車送我們到了武安市教師進修學校,我們都滿懷期待地希冀能從這次講座中學習到什麼,也很想知道給我們講座的是哪位教育教學名家。

  讓我們萬萬沒想到的是,這位名家竟然是六中的齊向東校長!齊校長是一位年輕有為的校長,全國課改名校長,非常地有魅力、魄力和震撼力。他是一位非常擅長講演的校長,每次講話都能侃侃而談,大有排山倒海之勢。他以近乎完美的個人魅力贏得了六中的老師和我們這些實習生的愛戴和崇敬!更令我們感動的是,周六他剛從遼寧丹東學習歸來,第二天就不辭勞苦地來給我們做這場講座,足以見他對我們實習生的關心和厚望。

  校長首先從解析漢字開始。先說“教師”和“教育”的“教”——左邊是一個“孝”,右邊是一個“文”,它的涵義就是首先要有孝心,再去教文化。

  再說“聰明”的“聰”——把耳朵豎起來,用心去說話的人一定是聰明的。接著說“智慧”的“慧”——上邊是兩個“豐收”的“豐”,中間是“掃”的右半部,下面是“心”,這寓意着事業、家庭雙豐收,經常把自己的心打掃打掃才是真正的大智慧。他講到,我們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有智慧而不僅是為了有知識,因為有知識不一定有文化、有素養、有智慧。

  還有“癌症”的“癌”——得癌症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口裡吃錯和心態不好。之後又說了“命運”的“命”——由上到下分別為“人”、“一”和“叩”,人一低頭,學會了謙卑,命運才能改變。最後,他重點分析了“悟”字——我知道心在哪裡,就會開悟。

  通過對這幾個字的解析,校長引出了這場講座的主題——感恩。感恩也是齊校長在六中一直倡導和推行的一種教育方式。他先給我們播放了兩個關於親情的視頻片段,一個是韓國電影《媽媽的愛》,另一個是一位歌手創作的歌曲《驢子孝》。這兩段視頻非常感人,我不禁在深刻的自省中潸然淚下……

  視頻看完,齊校長具體講解了三中不同的孝。小孝,即治家,養其父母;中孝,即治教,要工作上進,為父母爭光;大孝即治國,求得千古留名。

  校長希望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實行愛心教育,要以對學生的愛心來感化學生,多看到學生的優點和長處,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接着,校長帶領我們齊聲誦讀了六中學生每天課間操齊背的感恩詞,“感恩天地,滋養萬物;感恩祖國,培養護佑……感恩同學,互相幫助;感恩農夫,辛勤勞作;感恩身邊的一切!”

  校長之後借用拿破崙·希爾的一句名言“有什麼樣的目標,就有什麼樣的人生”引出了我們應該做一個什麼樣的教師:

  1. 身體健康、心態陽光

  2. 會微笑,以微笑給別人帶來快樂

  3. 公平、公正,有愛心、有希望

  4. 要有良好的個性

  5. 有思想

  6. 不斷地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

  在講座的最後,校長送給我們一句話:做幸福的教師,是目標;幸福地做教師,是享受;做教師的幸福,是成功!

您正在瀏覽: 實習生進修培訓講座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實習生進修培訓講座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