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育孩子的講座稿:優秀是訓練出來的

教育孩子的講座稿:優秀是訓練出來的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教育孩子的講座稿:優秀是訓練出來的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教育孩子的講座稿:優秀是訓練出來的(筆記整理稿)

  (根據曲艷婷老師講課記錄,未經本人審閱)

  第一部分 引言

  如何才能引導孩子正確做事呢?是管理他?還是教育他?管和教都很重要,但都不是根本方法。重要的,是訓練。

  舉個例子:有一家的一個小孩子六個月的時候長牙,牙齒容易癢,而爺爺就讓他把手伸到嘴裡,止住了牙癢的毛病,但孩子學會了咬人。怎麼辦呢?媽媽想了個辦法,每次孩子咬媽媽的時候,媽媽就揪孩子的頭髮,孩子一鬆口她就鬆手。久而久之,會讓孩子感覺到一咬人頭就疼,這種做法就叫訓練。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小,講道理不明白,長大就知道了。“樹大自然直”嘛。但實際上,“樹大自然直”是安慰人的話,並不是真理,否則社會上不會有這麼多壞人了。不能等到孩子懂得道理的時候再管教,因為優秀是訓練出來的。

  今天講三個方面的內容:為什麼要訓練?訓練什麼?怎樣訓練?

  第二部分 為什麼要訓練(訓練的意義)

  第一,訓練不僅是讓孩子知道,更是讓他去做到。這是訓練和教育的最大不同,教育是讓孩子知道,而訓練不僅讓他知道,更是讓他去做。比如:回家后應該寫作業,不應該看電視,應該洗腳洗襪子,孩子們都知道應該這樣做,但很多人做不到。而訓練就是讓他們做到。

  第二,讓孩子掌握實際運用知識的技能。教育是給知識,訓練是給技能。例如:游泳,光教育不訓練只是紙上談兵。

  第三,能讓孩子養成一個好的習慣。通過訓練,讓孩子懂得在自己的個性中有些東西是需要克服的,有些是需要倡導的。

  第三部分 訓練什麼內容

  (一)陶鑄品格

  1、遵守規則

  首先要做到遵守規則。很多人認為中國孩子太聽話,缺少創造性,還常以國外教育為例子說明。但我個人不贊同這一說法,我們要求孩子自由是正常的,但應該平等對待其他孩子,比如有的孩子想學習,有的孩子想大聲唱歌,怎麼辦?毫無界限的自由會讓每個人都失去自由。訓練孩子遵守規則並不是限制自由,而是讓他懂得尊重規則。

  如果孩子沒有規則意識,生活在集體中是很痛苦的。從小在家裡不服從父母,在學校不服從老師,長大后在單位就會不服從管理--每個單位都會有這樣的人。前幾年,省教育廳組織到澳大利亞學習參觀,當地課堂是自由度很高的學堂,大綱是國家定的,但教材內容由老師選擇,上課的時候孩子們可坐可站,但有一個前提,不能影響他人。影響了他人,老師會把他和桌子搬到外面去。如果沒有秩序的話大家是不會正常學習的,必須要保證大多數人的利益。

  當我們訓練孩子們服從的時候,他會試探、挑戰我們的權威。

  講一下三個概念: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是人的本性,要求滿足一切本能的驅動力,按照快樂原則行駛;

  自我是現實原則,代表着理性和機制,具有防衛職能。

  超我是至善原則,指導着自我,監督着本我。

  如果一個人本我成分佔主要地位,會比較自私;如果超我成分佔主要地位,會很高尚,但偏於迂腐。

  舉個例子:一個人又餓又渴,身上只有錢卻無飯無水,在路邊發現蘿蔔地,主人不在。這時,本我會告訴我不管其他的,拔出來就吃;而超我告訴我蘿蔔是別人的,堅決不能吃;而自我會告訴我先吃了,再在原地等着主人把錢給他,或把錢留下原地。

  本我多是本性,而超我,關鍵來自父母的道德教育。

  2、禮貌待人

  (1)關心他人。有些人會注意別人的感受,很關心別人,所以禮貌並不僅僅是鞠躬問好,其實是幫助別人感受到自尊,也就是為別人着想。

  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能力。

  (2)學會請求。孩子常會遇到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但不會請求,這需要在家訓練。比如:孩子說我要喝水,可以讓他說“媽媽,請你幫我倒一杯水好嗎?”很快孩子就會知道如何請求。這一原理同樣可以運用到孩子插嘴上。現在的孩子越來越愛表達,但很難做到傾聽,尤其是別人說話的時候容易插嘴,一定要讓他用對的方法來表達他的需要,告訴他不要插嘴,如果確實需要插嘴時要先說:“不好意思,打斷一下。”

  (3)懂得感恩。如果一個人認為別人為他幹什麼都是應該的,如果別人不幫他,就會有怨氣,這就是不懂得感恩。舉個例子:一次美術課時,一個孩子氣得渾身顫抖着找老師,說同桌不給他水彩筆用,老師以為是同桌拿了他的筆,後來調查才知道是這個小孩忘了帶水彩筆,而同桌不借給他。同桌的行為固然不好,但這個小孩為什麼會如此生氣呢?因為他覺得自己沒帶、同桌借他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其實也是不懂得感恩的表現。

  如何訓練孩子的感恩心呢,很簡單,只要我們常對孩子說謝謝,孩子也會將之作為內心的情感。

  (4)自我控制。孩子和大人一樣,有情緒比較激動的時候,這時他們說話會很沒有條理,而我們通常的處理方式反而會使孩子情緒更加激動,因為我們要麼是想制止孩子,要麼是想教育孩子。正確的方法呢?

  我們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能發脾氣,也不要盲目教育。而應先了解情況,而了解情況的方式也要溫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你這麼不高興?”

  如果你發脾氣,他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情緒不好的時候可以用發脾氣來發泄,因為他看到的榜樣是這樣的。

  當你清楚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之後,不要急於講道理、訓斥他,讓他知道我們是在了解他哭鬧的原因,而不是在責怪他。只有接納他的情緒,才能教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告訴他,情緒是正常的,而哭出來或喊出來是釋放情緒的方式。

  所以當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先想辦法讓他發泄出來,然後再慢慢教育引導他,但要注意,發泄情緒以不影響別人為前提。

  (5)承擔責任。如果孩子實在控制不住情緒的時候,一定要讓他承擔情緒的後果,即承擔責任。有些孩子常會出現不能控制的情緒,例:我曾看過一個新聞,一個孩子劃破小區的所有汽車。家長沒有批評他,而是帶着孩子到每家每戶去道歉並理賠,讓孩子在今後再做事的時候就不會這麼莽撞。

  而如果當時狠狠批評孩子呢?批評其實只是家長出自己氣的方式,這會減少孩子的自責感,他會自然而然地認為你的批評抵消了他的錯誤。這樣就起到了反作用。

  有時候大人出於保護孩子的目的,會幫助孩子承擔或推脫做錯事的後果。在心理學來說,人都有保護自己的歸因,包括內歸因和外歸因,內歸因是找自己的責任,外歸因是把責任歸結為別人。我們如果常幫助孩子找外歸因會教育孩子逃避責任。

  我們要教給孩子的,其實是承擔責任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6)直面困難。

  真正勇敢的人不是什麼都不怕的人,他會害怕很多東西,但不會讓害怕控制自己。通常來說,害怕有三種:

  一是合理的害怕。比如害怕高處的東西掉出來,害怕觸電等等,這是很正常的。

  二是想象出的害怕。如害怕鬼。會給孩子帶來心理問題的,往往是看到的場景,正確的是不讓他們看到。

  三是不合理的害怕。如怕黑、怕跟別人接觸,這些是不合理的,應該怎麼做呢?正確方法是,他怕什麼我們就帶他感受什麼。讓他知道面對的時候就不會再害怕。例:一個孩子修牙,她害怕。媽媽告訴他:第一,如果不修,將來會更重;第二,修會有點痛,可能還會流點血,但可以忍受。這樣孩子會接受,在以後也就不會有這樣的困難。

  (二)學會交往

  1、父母與孩子的交往。不要浪費和孩子在一起的機會,要學會和孩子玩,有意義的玩。

  動靜結合的玩。內向的多動,外向的多靜。

  有創造力的玩。比如逛超市,可以藉機告訴他認識字或者數學之類的,培養他挑選商品的意識。會讓孩子把不喜歡的事變成喜歡的。

  正確對待電腦和電視。大人看孩子會累,通常會讓電腦或電視替我們“看”會孩子,但孩子自制力差,容易沒有節制。這種情況下可以講點規矩,“家庭的電腦一定不要放在卧室,最好是在客廳,讓上網處於監督的狀態,避免不良網站或沉溺網站。”

  2、孩子和小夥伴的交往

  我們不僅要和孩子做朋友,而且要幫助孩子找朋友,關注他的人際交往。夥伴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

  先看一個來自網絡的小笑話:

  美國:想打誰就打誰

  英國:美國打誰我打誰

  俄羅斯:誰罵我我打誰

  法國:誰打我我打誰

  日本:誰打我我讓美國打誰

  中國:誰打我我罵誰。

  如果把上面的國家換成孩子,希望孩子像哪個國家呢?正確的思路是:上面哪個國家也不學。因為再強大的國家打仗都會死人、都會有損失的。能零損失的人是不參與戰爭的人,就是不打架的人。

  所以理想的孩子交往方式是:我不打人,但也不讓人打。先學習一下黃金規則。

  黃金規則:像你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那樣去對待別人。遵守黃金規則的人多是不打架的人。

  而通常會有反黃金規則:“我對別人怎樣,別人必須對我怎樣。”“我都沒打他,他怎麼來打我?”這思路貌似合理,但問題極大。

  根據教學的經驗,學校經常會有孩子覺得自己被欺負,絕大多數情況下兩個孩子打架時,每個孩子都認為自己是有理、是受委屈的一方,都認為是對方先動手的。這是為什麼呢?這其實是反黃金規則起作用。

  很多時候,矛盾的原因多不是有意識的,多是無意中冒犯別人,甚至自己都不知道冒犯了別人。比如:一個同學無意中碰掉別人的書,自己還不知道。而根據反黃金規則,對方學生認為自己被欺負了,於是就再欺負回去,而碰書的這個同學還不知道怎麼回事,當然也會以為自己也受了欺負--矛盾就發生了。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怎麼做呢?

  一是寬容處之,這並不是說讓自己甘受委屈,而是認識到這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沒必要去計較。處理事情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用一顆友愛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你會收穫更多的愛與尊敬。

  舉個例子:學校里的一個真事,一個孩子不小心被別的孩子划傷了,傷得很嚴重,老師和闖禍孩子都很害怕,而受傷孩子的家長卻非常大度寬容,完全沒有責怪闖禍的孩子,這樣一來,以後老師會較多關注孩子,也會讓孩子贏得很多的朋友。

  如果反過來呢?家長找闖禍孩子或家長發泄一通,會讓老師以後在對待自己孩子時特別尷尬,也會讓別的孩子遠離自己的孩子,得不償失。

  二是分析一下,他為什麼惹我?我們注意到一個現象:每個群體中總會有這麼幾個常欺負人的孩子,但更需要注意的,通常會讓我們忽視的是,這些人欺負的對象並不是其他所有同學,通常是特定的少數幾個人,這些孩子可能有的邋遢而孤僻,有的男孩可能娘娘腔,更多的是被一挑逗就上火的孩子,因為能在欺負這些人身上找到樂趣,而理性的孩子多不會被欺負。所以,如果我們的孩子總是被欺負,在找老師的同時,還要想想為什麼我的孩子會是被欺負的對象?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三是別動手。任何時候下都不要動手。

  孩子養成的處事方式,會隨着他們長大。我們不知道明天孩子會遇到什麼,但教給孩子處理問題的方法,會給他們應對困難的力量。

  (三)動手做事

  訓練孩子做事,不是只叫他做,而是帶着他一起做。比如洗衣服或洗碗,如果讓他自己洗,肯定洗不幹凈,這會影響他的積極性。

  不需要細講。父母能做的事,都可以帶着孩子一起做。

  第四部分 怎樣訓練

  1、有計劃。訓練一定要有一個計劃,而不能等到事情發生了再來糾正他。打不是辦法,糾正也不是辦法。

  第一步,提前告訴他怎樣做事是正確的

  第二步,用各種方法來對正確的行為加以強化。但很多家長多是對錯誤的行為進行了強化。如:晚飯後通常家長各干各的事,這時孩子就會做錯誤的事情時以引起父母的注意力,也確實引起了父母的注意力,這其實是對他做不好事件的強化。

  2、不動怒。

  絕大多數情況下,孩子在做錯事時,他其實自己是知道的。例如:我們開車違章,我們其實也知道自己違章,這時交警怎麼做呢?他不會生氣,只會敬個禮然後罰款。孩子其實也是這樣。我們所做的應該是交警的角色,要讓孩子承擔錯事的結果。

  如果你不發脾氣,所有的事只是孩子和事件本身的關係,而你一發脾氣,就會演變成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3、不逃避。

  先制止,制止不了那就面對他,讓他自己感受帶來的後果。如果不想讓孩子動什麼東西,就把這東西放在容易動到的地方訓練他。

  當然,不是什麼事情都要面對……比如,馬路上碰車,觸電等。但可以用別的方式告訴他。

  4、一致性。

  自己要一致,要有原則。特別是不能隨自己的心情。比如:賭博,很多人不是好賭,而是他體驗過贏的感覺,想再體驗這樣的感覺。孩子其實也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家長們始終要保持一致。

  5、要徹底。

  不能一次通過或者外在表現通過了就可以,而是要訓練他的意念。半途而廢的訓練,比沒有訓練更糟糕。

  6、獎勵和批評

  內在的自我鼓勵,是一種最重要的鼓勵。孩子還沒有這方面的自我鼓勵,我們可以從外部來表揚。

  要學會用語言來表揚孩子:描述你所看見的,描述你的感受,把孩子值得讚賞的行為總結成一個詞。

  要學會把孩子的正確行為上升到一種品質,用品質來激勵孩子更好的表現。但千萬不要反過來用,當孩子做錯的時候一定要就事論事,不要和品質掛勾。

  用表情動作來獎勵。如擁抱等。

  用特別的活動來獎勵。三口人一起來做個活動,一起去旅遊等。

  自製作小獎狀等。

  7、制止與批評

  再一次提醒在座的家長--一定不要動怒。

  在批評孩子的時候,我們要握着他的手,讓他感受到媽媽批評的是他做的這件事情,而不是不愛他。

  第五部分 結語

  最後提醒,不是事事都可以訓練。比如尿床,比如逼他學沒有天賦或興趣的東西。

  訓練孩子真的很難,但今天開始永遠比明天早一天。現在不訓練他,那他的將來就會比今天遇到更多的挫折。

  需要訓練的不僅是孩子,還是家長和愛人。

  堅持下去,訓練一定會有改變。

  (講座結束,此處有掌聲。)

  補充主持人最後的三點總結:

  第一,家長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

  第二,家長對孩子不僅要投入金錢,還要投入時間。

  第三,我們所要做的是陪伴、指導。我們要陪伴孩子成長,發現錯誤的時候我們是幫助他們、引導他們成長,而不應該是批評、評價、指責孩子,要思考錯誤背後的原因,陪伴孩子一塊體驗和成長。

您正在瀏覽: 教育孩子的講座稿:優秀是訓練出來的
網友評論
教育孩子的講座稿:優秀是訓練出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