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標籤:平安城市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入黨積極分子

  文章標題: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各位領導,同志們:

  自去年6月公安部部署維護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的“八條措施”以來,全市公安機關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嚴厲打擊涉校違法犯罪活動,切實加強在校師生的保護,共偵破涉校刑事案件XX件,查破涉校治安案件XX起,打掉侵害師生權益的違法犯罪團伙XX個XX人,及時偵破了XX鎮XX中學學生陳某被殺案等影響較大的惡性案件。通過選派法制副校長、設置治安崗亭、施划交通標誌、加強安全檢查等多種措施,強化了校園內部安全保衛工作,初步構建起了全時空的治安防控網絡,取得了維護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的初步成效。

  但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影響我市校園穩定和治安秩序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形勢還比較嚴峻,主要表現在:一是發生在校園及周邊的“兩搶一盜”案件和社會不良青少年到校尋釁滋事、敲詐勒索是涉校違法犯罪的主要形式;二是學生交通安全意識不強,校園周邊交通標誌不全,非營運車輛超載接送學生等是導致涉校交通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三是校園內部安全防範薄弱,專職保衛缺乏,消防設施老化等是校園存在的重大安全隱患;四是校園周邊環境較差,一些網吧、影視廳、商店違規經營,為學生上網提供食宿,播放淫穢暴力影視片,銷售宣傳暴力和色情的書刊、玩具等是危害學生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今年4月和5月,公安部、省政府先後在德陽召開現場會,總結推廣德陽市貫徹落實公安部“八條措施”的經驗和做法。下面,我就全市公安機關學習借鑒“德陽經驗”,深化“八條措施”,加強校園警務建設作一發言: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把警校共育工作作為執法為民的重要舉措抓好落實

  學生的健康成長牽動着每個家庭的幸福,學校的安全和諧維繫着整個社會的安定。一個學生承載了父母乃至整個家庭的最深厚[找材料到 --網上服務最好的文秘資料站點]的關愛和心血,如果學生在安全上出了問題,不僅會對學生本人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而且還會影響學生背後幾個家庭的幸福,甚至發展為影響一個學校、一個地區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全市公安機關特別是各級公安機關領導幹部要充分認識到校園的安全,不僅僅是一般的治安問題和一般單位的內保問題,是牽涉到科教興國、人才競爭的戰略性問題,是牽涉到維護社會政治穩定、鞏固共產黨執政地位的政治性問題,把忠誠警魂的意識體現到維護校園和學生安全的工作中,切實擔負起三大政治和歷史使命。要充分認識到學生的安全在廣大人民群眾心中的重要份量,把執法為民的理念具體到維護校園和學生安全的工作中,像關心家人一樣去做好學校的安全保衛工作。要充分認識到維護學校及周邊治安環境是公安機關的主職之一,切實解決認為校園及周邊治安環境是內部問題,與公安關係不大的錯誤認識,像抓中心工作一樣去做好學校的安全保衛工作,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實現校園內部及周邊治安防控措施明顯加強、防控機制有效建立、防控能力切實提高、交通秩序顯著改善、消防安全有力保障的總體要求。

  二、落實責任,細化任務,切實把平安校園創建作為“平安江津”的重要載體抓好落實

  今年是創建“平安XX”的第三年,平安社會是由一個個平安細胞構成的,學校、家庭是社會的單元,全市幾千餘所學校、上萬餘名教師、幾十萬餘名學生既是創建“平安XX”的重要對象,也是重要力量,他們的安全直接輻射到千家萬戶的平安和諧,他們對社會治安的滿意度直接傳遞着廣大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對推動“平安XX”創建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全市公安機關要把平安校園創建作為“平安XX”的重要載體,主動與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協調配合,把創建任務細化到每一個學校,分解到聯繫民警、轄區派出所所長、分管局領導,建立警校共建“平安校園”的工作機制。要充分發揮公安內部各警種各部門的職能作用,紮實開展校園安全“七進”活動,努力實現公安部提出的“三下降三提高”目標,即:發生在校園及周邊侵害師生人身、財產權利的刑事和治安案件明顯下降,堅決遏制群死群傷或影響惡劣的刑事案件;涉及師生的交通事故明顯下降,堅決遏制群死群傷的交通事故;學校火災事故明顯下降,堅決遏制群死群傷的火災事故;涉校治安案件的查處率和刑事案件的偵破率明顯提高;校園及周邊的防範能力明顯提高;師生、家長對校園治安狀況的滿意率明顯提高。

  三、健全機制,確保長效,切實把校園警務建設作為公安基層基礎的重要內容抓好落實

  社區警務、農村警務、校園警務是我市深化警務運行機制改革的主要途徑,是我市加強公安基層基礎工作的重要內容。2003年以來,我們先後開展了以社區民警、新型警民聯繫點防控體系為主要形式的社區警務和農村警務建設,在組織發動群眾、靈通情報信息、維護社會穩定、減少案件發生等

  方面取得了明顯實效。全市公安機關要在認真總結以上兩個警務建設成果的基礎上,結合貫徹“八條措施”和“德陽會議”精神,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一是建立好聯繫通報制度。公安機關特別是派出所要主動與教育主管部門、轄區學校聯繫,採取派駐民警、聯席會議、信息發布等多種形式,與教育主管部門、學校等建立起雙向互動的信息通報制度和平台,準確掌握轄區校園的治安狀況,及時解決校園及周邊地區的治安問題。二是建立好公開監督制度。要按照“兩公示、一監督”的要求,在校園及學校大門醒目位置向社會各界、在校學生公開法制副校長和聯繫民警的姓名、聯繫方式、緊急報警求助電話,廣泛向師生、家長發放警民聯繫卡,定期向師生、家長公布校園及周邊治安狀況和工作情況,接受師生、家長的監督。三是建立好宣傳教育制度。要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的作用,每年定期到學校為師生義務開展法制培訓和宣傳,利用趕集、開學等家長集中的時期發放宣傳資料,重點講授防騙、防拐、防火、防盜、防毒等知識,提高師生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四是建立好共同參與制度。要積極爭取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把校園及周邊環境的治安秩序納入綜合治理,廣泛發動社會各界力量參與,共同築起維護校園平安的長城。五是建立好責任追究制度。要把“八條措施”的落實情況納入績效管理和派出所評級的內容,把涉校案件發破案情況,火災、交通事故情況,師生、家長的滿意率等作為檢驗“八條措施”落實成效的重要標準,對因工作落實不到位引發的重大案件和安全事故逐件進行倒查,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四、突出重點,搞好結合,切實把打擊涉校違法犯罪作為深化專項鬥爭的重要途徑抓好落實

  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打黑除惡”、打擊“兩搶一盜”犯罪等專項鬥爭,深入摸排社會閑雜人員到校尋釁滋事、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線索,做到優先受理、優先出警、優先立案、優先偵查,嚴厲打擊各種侵害師生的違法犯罪活動,堅決查禁危害學生身心健康的各類案件。要重點清查校園周邊地區存在的流氓惡勢力團伙,堅持打早打小、露頭就打,堅決消除後患,決不讓其滋生做大,決不能讓學校劣跡學生與社會不良青少年串通一氣,在學校稱王稱霸、以大欺小。要結合正在開展的禁毒人民戰爭,深入開展“不讓毒品進校園”、“不讓毒品進我家”等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師生、家長識毒、防毒、禁毒意識,共同打造無毒校園、無毒家庭。要結合正在開展的重點治亂工作,對校園及周邊的治安熱點、亂點、文化娛樂場所、出租房屋等開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動,堅決清除這些場所中存在的“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要重點加強對學校周邊網吧的清理整頓工作,嚴厲查處違規接納未成年人的行為,嚴厲查處網上傳播有害信息的行為。

  各位領導,同志們,學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國的未來,維護校園的安寧、保護師生的權益是公安機關義不容辭的職責。我們將認真貫徹此次會議精神,積極借鑒“德陽經驗”,深化“八條措施”,加快校園警務建設,全力維護好學校及周邊治安秩序,為創建“平安XX”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來源於,歡迎閱讀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您正在瀏覽: 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網友評論
積極推進校園警務建設全力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