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節約演講稿-《勤儉—治國之本 》

節約演講稿-《勤儉—治國之本 》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節約演講稿-《勤儉—治國之本 》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巍巍華夏,五千年的文明.從三皇五帝到秦王漢武,從唐宗宋祖到當世豪傑可謂是遍地開花,歷經了文景之治,歷經了貞觀之治,歷經了開元盛世,歷經了康乾盛世。而這諸多成就的取得,這諸多輝煌的造就,無非取決於兩個字:勤,(還有)儉。先說勤,有道是業精於勤,事成於勤,德始於勤,國興達於勤,邦泰安於勤。翻開歷史的長卷,英雄豪傑聞之無數,但有哪一位文韜武略的將領,哪一位愛民如子的仁君,不具備這一個勤字呢?遠古時代,大禹勤於治國,不顧及個人和家庭,治水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到宋代)文天祥勤於救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或許正如他詩中所說的那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再到近代)譚嗣同為了國家的存亡,置生死於度外,“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我們說他勤於輔國。還有那周恩來,勤於報國,他的格言就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啊,一個勤字,改變了多少中華的歷史,留下了多少歲月的凱銘;一個勤字,又使中國的歷史造就了多少華夏的英雄!

  再說儉,我想提到儉,大家都會想到這樣一句古訓:靜以修身,儉以養德。的確,儉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傳統美德。為儉者,往往品格高尚,為世人所景仰。有道是肝膽煦若春風,雖囊乏一文,還憐煢獨;氣骨傲如秋水,縱家徒四壁,終傲王侯。儉,還是磨練意志,提高品格的重要手段。人為什麼會有堅強的意志,為什麼會有崇高的品格,毫無疑問,從逆境中去磨練。而儉正是在很大程度上創造了逆境,換句話說,也就是儉創造了人才。(我們都聽說過)匡衡鑿壁偷光,家貧而志堅,終成國之大器;劉禹錫以儉律身,雖兩袖清風,卻寫下了千古流傳的《陋室銘》。歷史上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時至今時今日,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已經高度發達。然而,發揚勤儉節約、艱苦樸素的作風依舊是我們的重任。中國地大物博,具有豐富的物產資源,但是龐大的人口基數給它加上了一個巨大的分母。也就說是我們擁有的很多,但我們每個人擁有的卻很少。所以,在這種形式下講求勤儉節約和艱苦樸素是十分必要的,它既符合我國的國情,也符合我校的具體情況。我們知道熱愛祖國關心學校應該從點點滴滴做起,“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所以我們每節約一點,也就是為學校的校建工作的發展出了一份力,為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盡了一份心,而我說的勤、儉乃治國之本也正是這個道理。

  說到這裡,我想只要你是一位炎黃子孫,只要你有一點愛國之情,在聽了我以上的演講之後,一定會做到兩個字——勤、儉,因為它是治國之本。

您正在瀏覽: 節約演講稿-《勤儉—治國之本 》
網友評論
節約演講稿-《勤儉—治國之本 》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