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為人師教師演講稿

初為人師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初為人師教師演講稿

  恍然一學期已經過去,我踏出大學的校門邁進馬安小學門口已然就過了半載。回首這逝去的時光,與一群小孩在一起,有苦有樂,有緊有松,正是一首由煩惱與歡笑譜成的樂章。

  與這群學生接觸的第一個鏡頭,在我心中印象最範文網為深刻。有一個學生由他哥哥帶着來學校交學費。當這個孩子走近我身邊時,我心裡一怔:這個小孩就是我將來要教的學生嗎?怎麼這麼小,還是他是班上個頭小的呢? 不過這個學生說話的態度很誠懇,很尊敬老師,是個很懂事的孩子,很令我歡喜。 後來同學們都到齊了,我仔細瞅了一瞅,這個孩子竟比班上大部分同學還要高。也許看慣眼了,到期末的時候,我一點也不覺得這群是小小的孩子了,它們有自己的天真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們就是馬安小學三年級的學生。

  要讓這群已經萌生自己的想法的學生聽我這個剛出道的年輕女班主任的話,可真是件苦差事兒。開學的第一天,學生們都非常配合,我提出什麼要求,他們都能立刻做好。這樣的表現,讓我非常滿意。因此,我對他們也非常的客氣,我心裡真把他們當成了懂事的朋友。

  然而,這些只是"偽裝".後來通過與學生談話和與經驗豐富的老師討論才知道,開學第一天,學生們對新老師不熟悉,那是在試探我呢。那個第一天,我對他們太好了,學生們已經不怎麼怕我了。這一點,對於小學老師可不是一件好事。課堂的常規,紀律,在前兩個星期的醞釀期還是很算是做得不錯的,到第三個星期,情況開始變化了。課堂上,有同學開始做小動作,看課外書甚至講小話,老師的教學經常被這些打斷。班幹部開始向老師反映情況,科任老師也開始向我提出意見。每日的課間操慢慢地在變得鬆懈,集合的速度已經遠遠不如以前,做操的時候有個別同學東張西望,有氣無力,只要不見老師,就尋找機會偷懶。

  現在要把他們拉上正軌可不像開學第一天那麼容易,僅僅說兩句是沒有效果的。他們對新老師未知的恐懼與神秘感已經消失了,得真正地給學生點"真功夫"看看才行。也許因為我是一個新老師,渾身充滿了幹勁兒,就是有股子不罷休的力氣。我開始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學生們身上。在上課前花上幾分鐘的時間總結,表揚與批評,課間找同學談話,有時還找個別同學上辦公室進行批評教育,召開班幹部會,等等措施都用上了。我每天與有經驗的老師交流,希望能學點新花樣來"對付"這幫頑皮的孩子。在我的不斷努力下,兩個星期後,情況基本上得到了扭轉。

  這個過程真是緊張又辛苦的,當然這裡面其實也有小小的樂趣,那就是我在與同學們的深入接觸后,摸清了很多同學的脾氣,了解了很多同學的家庭情況,也與一些同學真正的交上了朋友,找到了值得信任的幫手。經過這次"奮戰",我吸取了一個教訓:一定不要被剛開學那段日子的"好學生"假象迷惑;一定要利用好開學最初的一段日子,先做嚴師,后做朋友。

  這第一個月的時間,我重點都放在了常規上。在最開始的時候,養成良好的習慣,將對學生們有很大的幫助。抓常規不是件有趣的事情,小學生喜歡新鮮有趣的東西,哪怕是這麼枯燥的訓練,也要用有趣的語言和形象的教育表現出來,他們才會聽得進去。就拿做課前準備來說,學生很難習慣先把下堂課要做的準備做好才去玩,所以經常是下節課的老師來到教室,他們就開始東翻西找,對課堂秩序影響很不好。前面幾天我對他們說一定要做好課前準備,只有很少一些同學能做好。有一天同學們表現很好,我也很高興,就對他們說:"同學們,你們吃過了早餐還要不要吃中餐啊?吃了中餐要不要吃晚餐啊?"他們齊聲說道:"要!""對了",我說,"知識就是糧食,吃完一節課早餐的糧食,我們還得吃下節課中餐的糧食,所以,大家下完一節課,先不要跑那麼快,應該像想下一頓吃什麼。"這一次,他們似乎對這個比喻感到很有意思,很多人都記住了,並且會主動得拿這個比喻去勸說沒有做好準備的同學。經過一兩個星期的檢查督促,這個習慣大家都已經養成了。

  如果說第一個月抓常規教育是個平淡的開頭,那麼豐富的過程就在接下來的這幾個月。這個過程是我與同學們共同成長的過程。開學第二個月的一天,我被安排到小欖聽了一天課。那天聽了三節課,聽完以後我就有點被洗腦的感覺,原來英語課課以上的那麼生動活潑,那麼有節奏感。後來,我有陸陸續續的聽了一些課。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是在新教師培訓時聽到的一堂三年級的culture 2 的英語課。我聽完以後,感觸很深,回來就立刻把當天聽到的課進行了一些小小的設計和改造,放在我們馬安小學上了起來。效果還不錯,不過由於沒有使用多媒體,還不能達到我想象中的那麼完美。

  後來,就在我們xx鎮又聽了一天課。那天的課,應該是對我影響最為深刻的。分別是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的新課,和四年級的一堂語音課。這一天,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教師風格。把我的思維又拓寬了。我知道每個老師個性不一樣,風格可以不一樣。我不能找着某一個老師的風格去照搬。這樣是沒有用的。只有在自己的個性基礎上,廣泛學習好的方法,才會對自己的課堂產生最大的幫助。聽完那天的課,我學會了很多的具體的單詞教法,如大小聲法,音階法,整體訓練法,句型訓練法,對話訓練法,接觸了一些訓練寫作的方法,還學會了一些有效的課堂調控辦法,如有趣的口令,獎勵等等。我回校后,立刻給自己備了一堂課,用上了學回來的東西,在自己的兩個班試教。在第一個班試教時,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因為同學們以前沒有這樣學過,一時有點不適應這個節奏。於是我立刻修改了一些課件,並在另一個班上課前,講清楚了我的要求。結果,這堂課在這個班上的還是比較成功。同學們學得很有興趣,掌握得也不錯。我能感受到同學們上課時的那種歡樂。我也心裡暗暗開心。不過,我的課還遠遠不算完美。我對課堂設計的內容把握得還不夠好,安排了太多的內容,有些都沒接觸到,被留到了下堂課。這段時間,我全心全意地設計課程,感覺充實又快樂。我相信自己會在這樣的一個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成長起來。

  轉眼間,一個學期就已經過去了。初為人師,感覺責任重大又有點為難。不過,苦並快樂着,我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嘗到了酸與苦,也嘗到了舒心的的甘甜。我現在很愛這份事業,也堅信這份事業將會成為我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初為人師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初為人師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