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常想一二為人師,不思八九搞教學

常想一二為人師,不思八九搞教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常想一二為人師,不思八九搞教學 標籤:為人民服務 語文教學

  常想一二為人師不思八九搞教學

  在百家講壇上,于丹教授講《論語》時提到:做人要“常想一二,不思八九”。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很簡單,意思是說:人生十有八九是不如意的,十有一二是如意的。要常想那快樂的“一二”,少想那不如意的八九。所以,我們要想在社會上生活得不累,那就要常想一想那一二如意之事,而要把那八九不如意之事拋在腦後。

  魏書生也說,我們當老師的夠累的了,在單位受領導的氣,回到家裡受老婆的氣,工作中要是自己再給自己找氣,那不是太累了嗎?

  在工作中,我奉行的原則是:“努力工作,盡量少挨熊(受批評)或不挨熊,偶爾挨一次熊,全當是降壓靈。”其實想一想,我們的如意事還是不少的,這裡不妨給你舉上幾例。

  第一件事:有一天,我在浴池洗澡,碰到一個原來教過的二職高的學生,他見了我親熱的不得了,無論如何要給我出搓背的錢,好意難卻,出就出吧,反正不多。

  我們是隔一條路的緊鄰,是熟人,於是我們便聊開了,我說:“昨天到你店裡去修電視,你不在,你的店員說‘不修了,光賣配件。’”

  學生接下來說:“是的。這兩年都不修了,忙不過來。不過,看誰呀,老師你的,再忙也得修啊!”

  “哈哈,是的,我原來電器壞了,不都是說一聲,你就到家裡來修嗎?”

  聽到這裡,你還不為我們當教師而驕傲嗎?

  第二件事:有一次,我替某老師代棵,教室在三樓,下課後,我經過二樓,被我原來教過的某班的學生看到了,這些學生高興勁就甭說了,有的推,有的拉,有的幫我把書拿,非讓我到他們班裡坐一會兒不可。

  到了班裡,屁股還沒有坐定,同學們有的拿着書,有的拿着本子,幹什麼呀,叫我給他們簽名,真是好笑,把我搞的跟大明星似的……你們說這做老師的能不光榮嗎?

  第三件事:我平時是不主張加班加點的,可特殊情況也例外。這不,上星期五知道要競賽語文了,我也到班裡去虛晃一槍,這叫臨陣磨槍,不快也光。我說:“下午來早點,我要抽查語文複習情況。”

  下午1:20我到了教室,抽查了三輪,共18個學生,這些學生所做的題有班長改,沒有被抽到的學生也在那裡哇哇地念書,惟恐找到了。真好玩,學生就是這麼好哄。

  下午2:20是我的連排的兩堂作文課,第一節課:我講了重點語段的題型與解題方法,學生聽得目瞪口呆,這算我出了一點真力氣。第二節課:我叫學生押寶,看誰能猜中這次競賽的作文題目,於是同學們爭先恐後,上前面寫上自己猜的題目,並講解自己準備怎麼寫。學生是沒有少活動,可我卻在那裡遊手好閒了一堂課。

  兩堂正課上完了,我也該光榮退場了,可學生說:“老師下堂課是自習,你還來。”

  來就來,於是,我把學生分成兩組,一組提問,一組回答,交替進行,誰回答不好,就給對方加5分,課內的,課外的,學生提了好多問題。

  這樣算下來,我是一下午上了四節了,可我也不感覺累,心裡還有一種說不出的成績感。

  試想,一連上了四節一門課,老師不累,學生不煩,這能不是一種成就嗎?

  更令我竊喜的是,我走出教室好遠了,又一個學生攆上來說:“老師,馬上你還來也。”

  當你聽完這個故事,你不感到我們的事業是天底下最神聖的事業嗎?

  教師是人不是神,所以教師自有教師的煩惱,正如一個手機短信所寫的《七類教師歌》那樣:

  ……

  六類教師理化生,

  天天實驗不輕鬆;

  七類教師語數外,

  看看誰先死得快。

  語數外教師作業多,備課量大,一天到晚趴在學校里,可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有的學生家長請客卻是單請語數外,這就是事物的兩面性。

  常想一二,在遇到失敗、挫折、打擊時,常想一二能讓我們在沉悶中做一次靈魂的深呼吸,呼出患得患失的濁氣,吸入豁達堅韌的清風,吐出絕望悲觀的毒素,納入決絕堅定的給養,讓靈魂中那種堅韌、穩健、樸實、勇猛的的精靈生長,讓生命的定力更深、更強!

  2010.6

您正在瀏覽: 常想一二為人師,不思八九搞教學
網友評論
常想一二為人師,不思八九搞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