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教師演講比賽演講稿

學校教師演講比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感受“朝陽人”的幸福

  張永紅

  八月的陽光,熱情似火,縷縷透射真切的關懷;

  久違的問候,溫醇如酒,聲聲飽含醉人的情意。

  各位評委、各位老師、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初中部的張永紅。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感受“朝陽人”的幸福》。

  2003年來朝陽應聘之前,我曾經到省會長沙應聘過。那次考試由長沙市教育局主辦,還交了考試費100元。我一位同學在長沙雅禮教書,考場外,我意外地碰到了他,他告訴我,這次考試,主要是為了解決已經在長沙教書的部分老師的編製的,外地的教師參考基本都是陪考,十有八九要被打掉——那一次應聘參考,讓我感受到更深切的是愚弄和欺騙——既然主要是為了解決在職教師編製的,應聘的成員大體已經“內定”好,還要打着面向社會招聘的幌子幹嘛?

  來朝陽應聘是沒有交什麼考試費的:筆試一關,刷掉一半;試講一關,又砍掉一半;最後是面試,只剩下兩個,我僥倖在其中。

  這一次應聘的經歷,讓我品嘗到了成功的光榮與喜悅——沒有愚弄和欺騙,沒有人情關照和排擠,只有單純的公開、公正和公平地競爭——如果說這也算是一種幸福,我想這絕不是屬於我個人的幸福,而是我們學校留給每一位成功的應聘者的第一種幸福——試想,在座的老師有哪幾位不是憑着驕人的成績和充足的自信走進來的呢?

  什麼是幸福?因為“幸”運,才會有“福”:因為幸運,我們才有福相聚朝陽;因為幸運,我們才有福組成一個強大的師資團隊,憑着全市三流的生源素質打造出一流的輝煌戰績!

  第二、超越障礙,創造奇迹——這是朝陽留給我們每一位工作者的第二種幸福。

  2003年的時候,學校小學、初中、高中學生的總人數,只有597人。如今已經發展到了2000多人——對於我們學校而言,這是一種事業的發展和壯大;對於我們教職員工來說,這裡面何嘗不包含超越障礙的艱難,創造奇迹的榮耀?!

  2004年,這是我們曹總經濟上最為艱難的一年,也是我校教育事業發展遭遇最為困難的一年。從4月到8月,我校所有老師都領不到工資。天氣越來越熱,學校卻經常被停水、停電;空調照例不開,成了樣板擺設;學生打了籃球、踢了足球,進行了各種劇烈運動之後,晚自習時間面臨著多種困擾;學生翻圍牆外出上網、享受空調,老師坐着摩托車夜晚到處尋人的現象時有發生;而最大的困難卻是從根本上動搖了高中部教師隊伍的穩定性。

  然而,就是在這一年,我校高考創造了奇迹:高三100位應屆畢業生,有39位考取重點本科,其中一人錄取清華大學;30位考取二本;還有30位上了三本,僅有1人在三本之外。這個上線比率遙遙領先於益陽市一中和箴言中學。作為學校的一員,儘管我們沒有教高三,但是面對這樣的奇迹,我們“額手稱慶”,我們“與有榮焉”。

  就是在這一年,我校高中部老師,27個走了22個,其中不少還是學校主要領導幹部。學校還辦不辦,老師們何去何從,學生還招不招?——學校面臨重大抉擇。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初中和小學部老師在當時的部主任的組織安排下,在暑假期間,分成十多個招生小組,分赴各縣鄉主動出擊,到處開拓招生點,散發資料,也創造了一個奇迹——一個招生的奇迹:除高三、初三畢業離校和流失的學生之外,當年我校學生總人數由原來的597人上升到了848人!

  曾經有人笑我:“你們學校高中部老師都走光了,你們還在這裡招什麼生?”但我們就是招到了學生!

  我相信,作為奇迹的每一位創造者,回憶起那一段崢嶸歲月,胸中湧起的更多的一定是一種幸福——創造奇迹的幸福!

  2005年與長郡聯合辦學以後,我校在提升學校品牌、優化生源質量、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上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有幸接受了初21班班主任和語文教學工作任務。2008年中考,我們初19——22班這一屆創造了我校中考成績的一次巨大飛躍。而我們初21班的同學也表現不俗:全班總人數36人,有32人上了省級示範性高中錄取線,其中益陽市一中上線16人;箴言上線再加8人;還有8人也上了安化一中、二中、益陽市六中、南縣一中等省級示範性高中錄取線;這個成績用我們學校領導的話來講是“輝煌的”。當慶功的禮花在夜空中炸響,當紅色的燈籠在校門前高掛,我明白:這樣的成績決不僅僅是我們一個班所有老師的功勞,而是整個年級、整個學校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而作為一個老師,最大的幸福莫過於讓我們感受到:學校的發展壯大里,有我們默默付出的辛勞;成功的獎牌上,有我們辛勤的汗水在靜靜地閃耀!

  不必說我們的工資待遇比公辦學校高出了多少,也不必說我們的榮譽證書比原來又多了幾本,更不必說我們的職稱評定比原來又輕易地高了一級,只要是生活在朝陽這一片充滿希望的熱土上,我們的幸福就註定會熔鑄在——奮鬥的熱泉中,付出的汗水裡,閃耀的勳章上。

  朋友們,你們感受到了我——作為一個“朝陽人”——工作和生活的幸福了嗎?如果有,讓我們再攜手續寫新篇;如果沒有,請堅定您的信念——“請乘理想之馬,揮鞭從此啟程”,因為這裡“校園秋色更美,朝陽景象更新”!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學校教師演講比賽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校教師演講比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