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初為人師的感觸

初為人師的感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初為人師的感觸 標籤:為人民服務 給教師的建議

  歲月如梭,轉眼間,支教生活已愈一月,驀然回首,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時不時浮於眼畔,初為人師,有太多太多感觸。

  懷揣著兒時的夢想,經過大學兩年的悉心準備,躊躇滿志的來到了妹冢實驗小學,開啟人生教師生涯的第一步。誤以為教學只不過是種輕鬆而簡單的工作。可經過一個多月“真槍實彈”的磨礪,發現自己大錯特錯了。初次登台的忐忑與惶恐,至今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初為人師意味着角色的改變,自己已不是學生而成為了孩子眼中的聖人,在他們的心中簡直是“真的種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幟”。“傳道,授業,解惑”成為了生活中的點綴。受學校的厚愛,成了四年級二班的班主任,自然而然的成了他們心中的皇帝,主管班級一切事務。或許受該階段兒童的心理的影響,一些雞毛蒜皮的事他們都會向你報告“老師,他罵我,老師,她吃東西”…一一洗滌着自己的心靈,越來越感到自己的心年輕了,似乎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

  在與學生朝夕相處中,我深刻體會到了“教學相長,給學生一杯水,你必須有一桶水的”內涵。孩子們有強烈的求知慾,往往追根溯源,問一些看似奇怪的問題,有時還會對一些問題提出質疑。給他們解惑的同時,又提升了自我,真想說一句“當老師真好”,真正做到了日日新。

  這幾天不知怎麼了,好幾次站在講台上發獃,看着台前四十二雙純真而稚氣的眼睛注視着我,心中頓時有種遐想,恨不得把自己學到的知識一股腦兒塞進他們的腦海中,愈發感到自己責任的重大。陶行知老先生說“教師手中操着幼年人的命運,也操着民族人類的命運”自己的一言一行,舉手投足之間可能成就一個人,也可能葬送一個人。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做好他們的引路人,喚醒其強烈求知慾。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支教的旅途中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無論遠方是荊棘叢生還是鮮花怒放,我都要懷着一顆馬革裹屍的情懷,風雨兼行,用感恩的心去點燃孩子們智慧的火花。

您正在瀏覽: 初為人師的感觸
網友評論
初為人師的感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