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心得:愛崗敬業 為人師表

教師心得:愛崗敬業 為人師表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心得:愛崗敬業 為人師表 標籤:為人民服務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愛崗敬業 為人師表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職業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億萬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因此,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水平,既是整個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也是教師隊伍贏得社會尊重與讚譽的需要。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要無愧於“人民教師”這一光榮稱號,就必須牢固地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高尚的職業道德,在教師崗位上模範地遵守師德規範,遵紀守法,敬業愛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做一個讓人民滿意、讓社會放心的教育工作者。

  一、遵紀守法 依法執教

  遵紀守法,依法執教就是要求每個教師要學習、宣傳黨和國家的路線、政策、方針和法律法規,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自覺增強法律意識,依法辦事,從而保證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要時時注重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在教學過程中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在政治上始終與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不良風氣的影響,與一切體罰、變相體罰學生和以罰代教、以教謀私等違反師德規範,甚至違法亂紀的行為作堅決鬥爭,樹立人民教師的崇高形象,在平凡的崗位上積極致力於教育改革和課堂教學改革,精心育人,無私奉獻,從而促進社會的不斷進步與發展。

  二、愛崗敬業  嚴謹治學

  愛崗敬業 ,嚴謹治學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只有愛崗敬業,嚴謹治學的教師,才能潛心鑽研業務,樂於從教,勤奮工作,不斷創新,取得成績。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要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在本職崗位上樹立起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熱愛本職、忠於職守,盡心儘力、盡職盡責,真正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全面貫徹、推進素質教育,不斷探索新世紀、新時代的教學規律,改進教學方法;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掌握過硬的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不斷適應社會的發展和時代的變化。因此,在常規教學中,要把握好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精心組織課堂教學,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切忌“填鴨式”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不斷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真正做到向課堂四十五分鐘要效益,不斷促進教學工作登上新的台階。

  三、為人師表 廉潔從教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辛勤工作的“園丁”,一定要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事事率先垂範,為人師表,自覺抵制社會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做一個廉潔奉公的教育工作者。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無論在什麼場合,是否有學生在場,是否與學生交談,都要時刻不忘自己的教師身份,言談舉止要文明得體,切實做到嚴以律已,以身作則。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感動學生、帶動學生,共創良好學習氛圍。不僅如此,作為教師還要時時刻刻注重加強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不斷學習,不斷進步,表裡如一,言行一致,堅守高尚的道德情操,真正體現出真善美的形象,切不可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潮中見利忘義,迷失方向,出現為教不廉甚至違法犯罪的行為,玷污“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只有這樣,才能用一個高尚美好的人民教師形象去影響學生,熏陶學生,促進學校各項工作有序進行,進而促進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人類社會已進入到了二十一世紀,教育要現代化的呼聲越來越高。教育的現代化需要每一個教育工作者付出艱辛,作出努力。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解放思想,振奮精神,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嶄新的風貌面向未來、迎接挑戰,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教師心得:愛崗敬業 為人師表
網友評論
教師心得:愛崗敬業 為人師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