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一):珍惜美好生活 弘揚愛國熱情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大家知道12月9日是什麼日子嗎,12月9日。大家知道78年前的1935年12月9日,全中國,特別是那些風華正茂的學子們在做什麼嗎?他們都在為中國的解放而鬥爭!

  1935年12月9日,一個令人痛心,但值得我們永遠紀念的日子。在這一天,一場轟轟烈烈的愛國運動在北平爆發了,當北平的愛國學生在聽到蔣介石下令"絕對不抵抗"后,他們像雄獅一樣怒吼起來,把"九·一八"以來鬱積在心頭的仇恨和對一個腐朽政府的憤懣都迸發出來,開展了抗日救亡鬥爭,掀起了"一二·九"運動。

  12.9運動是在中國共產黨組織和領導下的一次偉大的抗日救國運動,也是一次偉大的學生愛國運動。它永垂青史,鐫刻在中國歷史的豐碑上。所以,今天我們站在國旗下,懷着景仰的心情,共同回顧75年前那個不平凡的日子,緬懷那些投身民族救亡運動的愛國青年,緬懷那段為爭取祖國的獨立、民族的自由而捨生忘死的歷史。

  同學們,今天,我們的國家已非昔日的貧窮與落後的中國,我們已是一個蒸蒸日上的,日漸繁榮的,團結進步的,具有着強大的國防力量和經濟基礎的國家。那麼,對於那段過往的歲月,除了緬懷,還有現實意義嗎?

  答案是肯定的。"12.9"運動的精神實質是"愛與責任".對多災多難的國家民族,對飽受屈辱的人民的深沉的"愛與責任".愛國從愛家開始,班級是小家,學校是大家,我們無法想象一個對班級工作置身事外的人,對校園環境漠不關心的人,長大后,會為國家的興亡拋頭顱,撒熱血。愛人民從愛身邊的親人,老師,同學開始。我們無法想象一個對父母只會索取,不會回報的人,一個對老師的付出只有抱怨,不懂感恩的人,一個對同學睚眥必報,毫不寬容的人,長大后,會為了災難深重的人民而犧牲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

  回顧那段歲月讓我們更多的體會幸福。同學們,當我們清晨走進校園,難道你不為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安定的環境中而感到幸福嗎?在這裡,我們可以無限的張揚自己的個性,發展自己的興趣,可以安心的汲取知識,不要總說你苦,不要總抱怨學習的繁重;難道你不認為,我們是這個時代的寵兒,幸福無時無刻不縈繞在我們周圍嗎?不,只是你不善於發現罷了,沒有對比的體會而已。

  最後請大家閉上眼睛,深呼吸---你會發現我們今天的生活原來是如此美好!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二):弘揚愛國精神 爭做四有新人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弘揚‘一二九’愛國精神,爭做新世紀四有新人".

  今天是12月9號,也就是"一二九"運動78周年紀念日。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但這段歷史從來就沒有被塵封。今天,站在國旗下,讓我們懷着景仰的心情,共同回顧78年前那個不平凡的日子,緬懷那些投身民族救亡運動的愛國青年。

  1931年,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九一八事變,不久佔領東三省。1935年,日本又製造華北事變,策動華北自治,企圖分裂和滅亡中國。面對日本的步步侵逼,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政府,卻以"攘外必先安內"為借口,加緊圍剿紅軍,對日本一味妥協退讓。

  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使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險。"中國之大,華北之大,已經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了。"在這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愛國學生挺身而出。1935年12月9號,北平大中學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率先行動起來。他們衝出校園,走上街頭,高呼 "停止內戰,一致對外"、"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口號遊行示威,並勇敢地同反動軍警展開搏鬥,隨後運動波及全國各大城市,得到全國民眾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運動的新高潮,推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

  這場運動讓日本侵略者膽顫心驚,也使全體中國人精神振奮,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勇於抗爭的鬥爭精神。作為中國人,我們不應該忘記這段歷史;作為新世紀的中國青年,更應該牢記這段歷史。然而,事實卻讓我很擔心。最近,我校正在積極準備"紀念一二九"運動的演講比賽,對此,有的同學漠不關心,不了解也不願了解這段歷史。每當我聽到這些同學問"什麼是一二九?""一二九是什麼?"的時候,我就會感到心痛:難道我們的歷史教科書刪掉這段歷史了嗎?難道先輩們的鮮血白流了嗎?

  歷史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家譜,它記載着民族的光榮和夢想,也滲透着民族的辛酸和血淚。記得魯迅曾說過:"忘卻歷史就是背叛".毫無疑問,忘卻自己國家的歷史,就會成為忘記祖宗、背叛祖國的流浪兒。

  同學們,大家可能都知道發生在日本的"教科書事件"和"參拜靖國神社事件"也知道近年來不斷升級的釣魚島事件。面對日本右翼分子的黑白顛倒和公然挑釁,如果我們無動於衷,甚至健忘,那麼,21世紀的世界將沒有我們的立足之地。一個經濟發達,頭腦健忘的民族是不可能贏得世界尊重的。

  我知道,同學們的心中都有一份火熱的愛國心,可是,你們是否知道怎樣做才算是真正的愛國者?愛國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了解祖國的悠久歷史、壯麗山河和燦爛文化,進而熱愛家鄉、美化校園、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這樣,你才能用行動去證明自己是愛國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過:"今天多做一份學問,多養一份元氣,將來就能為國家多做一份事業,多盡一份責任".同學們,你們是21世紀的天之驕子,你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願你們充滿着青春的朝氣,洋溢着青春的活力,願你們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為己任,努力學習,報效祖國。我相信,只要你們志存高遠,刻苦學習,就一定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讓我們踏着先行者的腳步奮勇前進,讓"一二九"運動這面愛國報國的旗幟在我們**中學校園高高飄揚。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三):學會自強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上好!

  你們知道1935年12月9日發生了什麼事情嗎?你們知道北大學生的精神是什麼嗎?

  1935年的恥辱,我們永遠不能忘記,1935年12月9日北平學生強烈的愛國精神,我們不能忘記,他們自強、不息的精神我們更不能忘記。1935年的,寒風凜冽,滴水成冰。在黃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產黨員的組織和指揮下,參加抗日救國請願遊行的愛國學生湧上街頭。

  走在隊伍前列的是東北大學、中國大學、北平師範大學和市立女一中等校的學生。警察當局事先得知學生要請願遊行,清晨即下達戒嚴令,在一些街道要衝設了崗哨。

  清華大學、燕京大學等城外學生被軍警阻攔,在西直門同軍警發生衝突。上午10時許,城內一兩千名學生衝破軍警的阻攔,彙集到新華門前。他們高呼"停止內戰,一致對外!""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反對華北五省自治!""收復東北失地!""打倒漢奸賣國賊!""武裝保衛華北!"等口號,表達了全國人民抗日救國的呼聲。

  各校臨時推薦代表向國民黨政府請願,然而,請願不成。各校代表當即決定改為示威遊行。隊伍由新華門出發,到天安門舉行學生大會。一路上,不時有衝出軍警包圍的學生加入遊行行列,隊伍逐漸擴大到五六千人。行進中,學生們向沿街的群眾宣講抗日救國的道理,散發傳單,得到群眾的鼓掌和支持。當遊行隊伍前鋒到達王府井大街時,大批警察手執大刀、木棍、水龍,對付手無寸鐵的愛國學生。愛國學生不畏強暴,隊伍仍在繼續前進。這時,警察打開水龍,冰冷的水柱噴射在學生們身上,接着又揮舞皮鞭、槍柄、木棍毆打。學生們與軍警展開英勇的搏鬥,有百餘人受傷,遊行隊伍被打散。

  一二九運動廣泛地宣傳了中國共產黨停止內戰、一致對外的抗日主張,掀起了全國抗日救國運動的新高潮。參加一二九運動的大學生們的愛國主義精神值得我們永生銘記。一二九運動充分展示了中國學生自強不息的精神。

  當今的世界,隨着科學與技術的不斷進步和發展,世界競爭日趨激烈,我們應該牢記歷史,學會自強、努力拚搏,牢記12·9精神,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扎紮實實地夯實事業的基礎,在人生奮鬥的道路上邁出堅定的步伐,為祖國更好的明天添磚加瓦!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四):永恆的一二。九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永恆的一二。九 .

  本周一是"一二·九"運動78周年紀念日。今天,讓我們懷着景仰的心情,一起來共同回顧78年前那個不平凡的日子,一起來緬懷那些投身民族救亡運動的愛國青年。

  一二·九運動是由北平的青年學生在1935年12月9日發起的一場反帝愛國運動。九一八事變以後,日本軍隊兵臨城下,華北局勢岌岌可危,北平淪陷一觸即發,亡國滅種大禍臨頭。

  為了挽救國家和民族的危亡,北平數千名學生在 1935年12月9日 這一天舉行了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發出了"停止內戰,一致對外"的吶喊。第二天,北平學生舉行了總罷課,繼續鬥爭。學生們不屈不撓,英勇鬥爭,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支持和響應,由此,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全國抗日救亡運動。

  "一二九"運動雖然已經過去七十多年,但這場運動中所折射出來的那種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將永遠激勵着後人為祖國的發展,民族的興亡奮勇前進。

  今天,我們的祖國已經不再是七十多年前那樣積貧積弱、任人宰割。我們已經理直氣壯地收回了香港和澳門,如願以償地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成功地舉辦了2008年奧運會、2010年世博會,全世界正矚目着中國。

  但是,我們的國家還稱不上強大。美國導彈曾襲擊我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美國飛機曾撞毀我軍用飛機,日本反華勢力妄圖美化侵略,還利用中國網絡歪曲釣魚島歷史,這一系列事實一再提醒我們,一二。九愛國精神不能忘記。

  同學們,我們紀念一二。九運動,就是要發揚一二。九學生熱愛祖國、頑強拼搏、勇於競爭的精神,把這種精神用到我們的學習上,用到我們的鍛煉中,使自己成為對祖國的有用人才,為國家明天的競爭出一份力,發一份光,為自己明天的競爭打下一個基礎,積蓄一份力量。希望同學們能從自身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讓愛國情感和民族精神體現到我們的日常行動中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一二九運動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