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水怎麼了

水怎麼了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最近中國的地質學家們在中國的西、北部地區發現了50多處地下水源,這些水源每年能夠提供大約10億立方米的淡水,相當於10個大的水庫。自從發現這些地下水源后,中國西部和北部地區已經鑽了352口井,以開發利用地下水。

  中國的乾旱地區佔全國陸地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從黃土高原綿延至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從鄂爾多斯盆地到河西走廊,普普通通的水對這些地區的居民來說異常珍貴。

  中國有9000多萬人生活在乾熱地區,其中1200多萬人面臨著嚴重的水源短缺問題。但是由於地理環境的原因,水源短缺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近幾年,中國政府下決心要發展中國內陸地區的經濟,進一步改善當地群眾的生活條件。因此在一些炎熱乾旱地區——例如新疆、甘肅和內蒙古——的水源尋找工作一直在進行。過去的幾個月中,水源探查工作終於有了進展,地質學家們欣喜的發現,在這幾片乾旱炎熱的陸地下面有大量的地下水儲備。新發現的地下水源有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中國最大的沙漠地區——的大規模地下湖、內蒙古鄂爾多斯盆地的地下水等。

  地質學家們估計可以從這些地下水源中抽取250億立方米的淡水,這相當於北京密雲水庫儲水量的六倍,現在密雲水庫的水養育着北京1300萬的人口,可以想見,如此巨大的地下水儲備將會對當地人民的生活以及經濟發展產生非常巨大的影響。內蒙古自治區已經有232萬人享受到這些地下水了,目前這232萬人使用55口井中流出的地下水。這些井水大大提高了當地人們的生活質量,現在這裡的人每周可以多洗幾次澡了。水源勘測工程師的工作不僅改善了發現地下水源的地區的居民生活,從中獲益的還有四川省的居民。他們學會了建造低成本的井,學會在屋頂架管道收集雨水。據了解,建造全套這樣的設備所需的成本最多不會超過4000元,而這樣的設備就可以使一個三口之家生活得更加舒適。至少,他們不用再為了僅僅一天的食用水而步行幾英里,不用再過一周只能洗一次澡的生活,而且還可以用水灌溉農田。

  請節約用水!

您正在瀏覽: 水怎麼了
網友評論
水怎麼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