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傳統節日文化國旗下講話稿

傳統節日文化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傳統節日文化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文化苦旅

  傳統節日文化國旗下講話稿

  了解傳統節日,熱愛中華文化

  再過一個月,我們將迎來農曆的新年。臨近年底,相信很多同學都已嗅到了春節的年味。"春節"作為中國的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有着豐富的傳統文化和內涵。為了讓同學們了解更多有趣的傳統文化,本周的升旗儀式(1月19日),學生處邀請了初一年級語文組鄒瑩老師,她給同學們帶來了題為《了解傳統節日,熱愛中華文化》的國旗下講話: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上午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內容是《了解傳統節日,熱愛中華文化》。

  中國是一個地域廣博的國家,廣袤的地界不僅給我們帶來了不一樣的自然景色,也為我們展現了不一樣的人文風光。有眾多民族組成的中國就連傳統的習俗都是如此豐富多彩。

  相信大家一定還記得"冬至"這個節日,冬至是一年之中白晝最為短暫夜晚最為漫長的日子,它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同時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宮廷和民間歷來十分重視,從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動。《周禮春官·神仕》就記載道:"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這樣做的目的在於祈求與消除國中的疫疾,減少荒年與人民的飢餓與死亡。到了唐宋時,以冬至和歲首並重。南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十一月冬至。京師最重此節,雖至貧者,一年之間,積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備辦飲食,享祀先祖。官放關撲,慶祝往來,一如年節。"

  對於冬至,蘇州一直延續古時候的傳統,"冬至大過年"這一說法在蘇州人心中根深蒂固。所以在冬至這一天,蘇州人就會一大家子圍坐在一起,斟上冬釀酒,煮上餛飩,有說有笑的過一個溫暖的冬至,在冬至夜飯的餐桌上一定不會少了滷菜,俗語有云:有得吃,吃一夜;嘸不吃,凍一夜。即富裕之家要吃一夜,貧困之家只能幹坐着凍也要凍一夜。人們不甘心凍一夜,想吃一夜,所以就喝酒、買滷菜吃。

  這可以說是南方人的冬至夜,那麼北方人的冬至就沒那麼隆重了,北方人並不過冬至夜,而是過冬至,在那一天北方人會吃一碗餃子,因為餃子的形狀類似耳朵,吃了餃子,耳朵就不會被凍掉了。

  說完了剛過去不久的冬至,再來說一說即將到來的春節吧。對於春節,南方和北方的差別也很大。

  春節從臘月二十三日開始,一直延續到正月十五。在春節時,家家戶戶都會對家裡進行一次大掃除,意味着"辭舊迎新",南方人喜歡在門上貼上"福"字和春聯,北方人除了春聯外,還會在窗戶上貼上剪紙窗花。到了除夕,大家圍坐一起吃一頓團圓飯,長輩會給家裡的小輩一份壓歲錢,聽着窗外的鞭炮聲,看着春節聯歡晚會,雪白的冬天也染上了喜慶的紅色。

  南北方的除夕較為不同的是對於小年的理解,南方人通常稱除夕的前一天為"小年夜",而北方則是將臘月二十三日成為"小年",在這一天需要"祭灶",北方人會煮好麻薯,供奉給灶王爺,因為在這一天灶王爺會上天向玉帝稟報人間的事情,為了讓灶王爺不要胡說,能夠說些好聽的話,人們就用又甜又黏糊的麻薯糊住了灶王爺的嘴。

  我們國家還有許多有趣的傳統文化,如"上元節"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元宵節,"乞巧節"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七夕節等,都有着耐人尋味的歷史,同學們不妨憑着興趣去探尋一下吧。

您正在瀏覽: 傳統節日文化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傳統節日文化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