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幼兒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幼兒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篇一:幼兒園中班開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讓我們感受到了你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時也是您對孩子的一種關心和關注。正是您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的開展。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家園共育”。今天的家長會主要是讓各位家長更多的了解一下我們中班的學習和生活情況,以及向大家傳達一下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我們中三班有三位老師。我是喬老師,也是本班的班主任。我今年**歲,從事幼教工作**年了,我和其他老師一樣有一顆愛孩子的心。我願做孩子的朋友,家長的朋友,希望各位家長以後多多支持我們的工作。另外兩位老師是趙老師、何老師。這兩位老師對工作都很認真負責,對孩子也很有耐心和細心。我們所學的主要內容都在每周課程表上。課程表安排的內容有:啟蒙閱讀、語言、健康、數學、美術、音樂、科學等這些方面的內容,有些是幼兒用書上的,有些是教師參考資料上的。

  這學期我們班還要開設區域活動課:我們不只是要讓孩子學會動手、動腦,還要發展孩子的語言表達,學會交往、學會分享及合作的能力。

  現在咱們班共有孩子**人(男生**人,女生**人)。幼兒園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他特有的年齡特點。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本學期我們根據班內孩子的情況和特點,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興趣愛好為重點。讓孩子學會做人做事懂禮貌,不斷的提升自理能力,培養孩子善於動腦、敢想、敢說、勇於實踐的能力。接下來我把中班的有關情況簡單地介紹一下。

  一:中班年齡特點:

  1、注意力集中了。集中精力從事某種活動的時間也較以前延長,小班一堂課**分鐘,中班為**—**分鐘。

  2、能動能靜。反應快,動作靈活,活潑好動特點在中班孩子身上表現尤為突出。他們總是不停的變換姿勢和活動方式。如動動手、伸伸腿或做小動作、自由的奔跑等,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掌握自己的行動,顯得比小班幼兒自由放鬆,甚至無拘無束。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中班的孩子好動,因此,孩子與孩子間容易產生肢體的接觸,特別是一些比較調皮的孩子會有攻擊性行為。這是中班孩子一個較普遍的特點。所以本學期老師會不停地提醒孩子接下去該做什麼了,幫助他們養成幼兒園生活、學習的規律。

  3、嘴巴甜。這一階段的孩子連貫性語言開始發展,運用語言交往的積極性明顯提高。比較愛講話,甚至不分場合和時間,甚至討好老師,比如喜歡在老師面前告狀。根據這個特點,我們時刻要求孩子回答問題完整,能說一整句,就不說半句,能說半句,就不說兩個字。同時區別對待幼兒的告狀行為。告狀並不是壞事情,有些事情小孩子認為自己解決不了,告訴大人,這也是好事情,應該鼓勵。當然,孩子告狀的時候,並不總是他有理,也不總是他做的對。這個時候,關鍵是大人的處理方法:大人在處理的時候一定要掌握原則,如果孩子告的對,要表揚,如果孩子告的不對,也要委婉的糾正。比如:現在有些孩子會把想象和現實混為一談,有些家長說孩子愛撒謊,說大話,其實不是,是孩子希望這樣,但是他不明白希望不等於事實,所以會說出一些跟事實相違背的語言。這時候,我們不能去指責孩子,而應該耐心告訴孩子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要讓孩子明白:告狀≠有理。這樣,孩子在遇到一些事情,就會根據情況,正確判斷是否需要告訴大人來處理,而不是亂告狀。

  4、聰明中的麻煩。處在遊戲的高峰時期,他們不僅愛玩遊戲而且會玩遊戲。會自己確定主題,安排角色,獨立遊戲。大人有大人的方式交朋友,小孩有小孩的方式,在遊戲中逐漸形成夥伴關係。而且,有了相對穩定的遊戲夥伴,“鐵哥們,好姐妹”。我們的孩子多聰明,可是麻煩哪兒來呢?由於交往技能的不足,不知道有哪些交往的方式可以找到好朋友,不知道哪種交往的方式是正確的容易發生爭執和攻擊性行為。孩子產生攻擊性行為的原因很多,比如:第一,幼兒平時喜歡看一些攻擊性強的電視,如警匪片、《奧特曼》等,幼兒的模仿力較強,好奇心也教強,比如:他們在平時看了攻擊性強的鏡頭,如奧特曼打怪獸后就像嘗嘗當宇宙英雄的感覺。於是來到幼兒園就把其他小朋友當作怪獸打。結果被打疼的幼兒就哭者來告訴老師。第二,現在的孩子都養尊處優,在家裡當慣了小公主,小皇子。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習慣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圍着他們轉,要什麼給什麼的日子。因此在幼兒園裡受了一點委屈就動手打人。第三,攻擊性行為和肢體摩擦是中班孩子的一個特點,到了這個年齡孩子會產生渴望與人交往的心理,但是往往力不從心,不知道如何發起交往,因此才會有肢體的衝突。

  這需要我們正確對待,耐心地在實際生活中多教孩子一些正確的交往方式,多鼓勵。不要採取簡單的方法去制止和責備。我希望家長能擺好一個心態,就是孩子本身並不是有意識的去“打架”,所以希望家長諒解,也多配合我們的工作,在活動中向幼兒灌輸團結友愛的思想。比如多多向幼兒講述一些團結友愛的故事,激發幼兒的團結意識,和我們一起指導幼兒正確與人交往的技巧,減少幼兒攻擊性行為的產生。

  二:幼兒工作:

  (一)自理方面。其實,我特別希望老師與家長們能統一思想,這個思想就是:凡是孩子能做到的事都指導他們自己做,我們在教育中儘可能地放手,讓孩子進行活動,讓孩子多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嘗試、去思考、去做出結論。可能很多家長還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一再強調要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去代替孩子收拾玩具,或者喂他們吃飯,這不僅僅是因為要從小養成孩子的獨立性,同時也是發展孩子的手部肌肉。現在孩子還處在發展階段,手部肌肉協調性不是很好,如果家長什麼都包辦,孩子的手部肌肉沒有得到發展,今後孩子的動作、動手能力會比其他孩子晚。

  (二)解決問題方面。上面有介紹到幼兒的告狀行為和攻擊性行為。本學期除了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之外,我們也希望培養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平常經常能聽到小朋友來告狀,發生一點小矛盾都想得到老師的幫助,希望老師能來幫忙解決,而我們現在想培養孩子們自己來解決這個矛盾,不僅能發展幼兒的語言,還能培養孩子的情商。培養孩子善於動腦筋、敢想、敢說、勇於實踐。還有些孩子平常在班級裡面比較靦腆,我們也將注重孩子自信心的訓練,要求孩子在與別人對話或是表演時能大膽自信。

  (三)班級管理方面。中班的孩子自理能力提高了,為他人服務的意識也慢慢在萌芽。因此,我們建立了值日生制度。每個星期有五天,每天有4個孩子輪當值日,整理班級桌椅,檢查一下教室玩具是否分類擺放正確、督促其它幼兒洗手、喝水排隊、做早操,提醒幼兒離開座位把小椅子放好等。

  三:家長工作:

  (一)現在我們從樓下換到二樓,班級換了,上下樓梯就成為安全了問題。希望家長接送孩子的時候注意上下樓梯的安全,提醒孩子抓住扶手一步一步的走,不要在樓梯上跑跳、嬉戲。

  (二)為了孩子的安全考慮接送孩子請使用接送卡制度。憑卡接送,因此,也希望家長妥善保管,不要遺失,按時接送。我園規定早上**:**——**:**之前把孩子送到幼兒園。

  (三)關於幼兒吃藥。需中午吃藥的幼兒,請家長每天給孩子帶一天的劑量交給老師,並認真填寫服藥登記。如果幼兒生病不來上學,請家長及時與老師聯繫,打電話或發短信都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中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