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畢業班家長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畢業班家長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畢業班家長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畢業班家長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帶着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持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向你們表示感謝!六年級畢業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這一年,是承前啟後的一年,是十分關鍵的一年,也是十分緊張的一年。這一年中,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還要對六年來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將零散的知識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既是對小學階段的一個總結,又是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基礎。所以,不光是你們家長,包括我們學校及我們的老師都十分重視畢業班的教育教學工作。

  作為學生的語文教師兼班主任,我們和他們已經共同度過了近六年的時光,雖然每年都有新的學生轉入,但一直以來,每一個學生在我的心中都留有深刻的印象。

  學校安排我代表班主任講話,其實我也不能代表誰,下面我就談談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對家長提出一些建議。

  (1)我的第一想法是:讓孩子不留遺憾。

  孩子們辛苦了六年,多少風風雨雨,多少努力和付出。現在到了最後收穫的季節,該給孩子的小學生活畫上句號了,這一個句號能否劃得圓滿,這幾個月的作用也是至關重要的。作為老師,我希望我的學生,在長大以後,在回憶小學生活的時候,是快樂的,是幸福的,是沒有遺憾的,是沒有羞愧的。也希望他們每個人出現在別人的回憶里的時候,是個美好的形象。我希望我的學生離開母校的時候,帶着三樣東西:“高尚的品質,良好的習慣,優異的成績。”我想在這方面,在座的各位家長和我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也在這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

  (2)我的第二個想法是:為孩子進入中學奠定基礎。

  孩子帶着良好的學習習慣,與人為善,寬容的心態,在進入中學後會更快地適應,也會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歡迎。孩子的學習習慣好,中學再多的課業,他也能應對自如;孩子有好的品質,那麼在和中學同學相處時就和諧了,孩子有了好人緣,他的心情就快樂,心情好了,學習的勁頭的也就更大了。另外,小學畢業的時候有個畢業考試,如果孩子以一個較好的成績走出小學,步入初中,我想他一定會充滿信心,對以後的學習生活勢必也會報着樂觀的、向上的態度;有句話說的好:“態度決定一切”。另外也可以給中學的老師同學留下一個好的印象。所以,也可以這麼說,小學畢業既是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我希望孩子們在這僅剩的幾個月里,學習習慣,行為習慣方面,品德方面等都能突飛猛進,各方面有大的飛躍,為孩子的中學生活奠定堅實的基礎。

  那麼,作為家長在這段時間裡,在僅剩的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們應該怎樣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教育呢?下面我想給大家幾點建議:

  一、樹立一個目標,培養一種意識。

  孩子畢竟是孩子,儘管有思想,但不成熟,孩子成長的路上需要家長幫他指明正確的方向。應該上什麼樣的中學,能夠上什麼樣的中學,適合上什麼樣的中學,都需要坐下來幫孩子做細緻的分析,然後確定一個目標,並要求孩子為目標去努力。

  畢業年級不同於其他年級,作家長的要配合老師幫孩子培養一種緊迫的意識。知道怎樣面對畢業年級緊張的學習,要多給孩子鼓勵和教育,鼓勵孩子在困難面前要有勇於克服的意識,教育孩子要有理想、有目標,肯吃苦。慢慢地你就會發現,在你的影響下,孩子會有所改變,尤其是孩子隨着年齡的增長,變化會越大。他會變得肯思考,會變得有方向,會變得肯努力。

  二、及時消除孩子的浮躁情緒

  孩子們快畢業了,而在這個時間段最容易出現的一種情緒,就是浮躁,心浮氣躁,學習不踏實,做事不認真,原來規規矩矩的孩子有可能會給你點意外了,這個意外極有可能是我們不想看到的。現在我們的新課基本還有二分之一,很快就要進入全面的複習了,要對以往的知識進行梳理,查漏補缺。六年所學的知識,現在用有限的時間去複習鞏固,學習任務必定要比原來大的多。學習任務的增加,孩子肯定會覺得比平時辛苦,肯定會有怨言。家長發現這種情況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講道理,使他們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會有大的收穫,俗話說“不吃苦中苦,難做人上人” 。

  三、加強對孩子的課外時間管理。

  平時看到孩子晚回家,一定要問清原因,有必要打電話與老師聯繫。千萬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因為現在壓力變大,有的人會自我逃避,去網吧、商店,去放鬆一下,有時應該叫放縱一下。這樣就很容易出問題。現在有一個不好的現象,就是一到星期天,學生的作業質量就特別的差。一個星期辛辛苦苦養成一點好的習慣,一下子全泡湯了。可以看出星期天,孩子在家缺少管理,把學習放到了一邊去了。有專家說過:“五加二等於零。”什麼意思呢?即學校家庭花了五天進行正面教育,但是孩子們一到雙休日,到了社會,除了學習,烏七八糟什麼都學會了。所以提醒各位家長千萬不可大意,千萬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由於現在生活條件的提高,孩子的青春期也提前了,做個細心的家長。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地指導孩子,幫孩子順利走過即將到來的“青春動蕩期”。特別要注意小孩有沒有去網吧,網絡是一把雙刃劍,給我們的學習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如果運用不當,那帶給孩子的害處是我們所不敢想象的了。我們班將近一半同學家裡有電腦,家長是為了孩子的學習,但現在看來適得其反,一部分男同學已經沉迷於電腦遊戲之中,六年級這個年齡段最危險,一旦孩子沉迷網絡之中,那就不單單是成績下降的問題,後果也許會不堪設想。家裡有電腦也能上網的家長更要注意了,孩子不去網吧了,可是在家裡沒有節制的上網也是一樣的,即使查資料,上網時也要有家長陪同。千萬不要讓孩子一個人上網。因此作為家長,必須多留心,防患於未然,讓一切不安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

  四、用實際行動關心、幫助孩子的學習。

  首先是認真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業。平時多了解孩子的作業和測驗情況,重要的是要把作業和測驗打開親自看一看,不能一問了之。同時鼓勵孩子多讀課外書,擴大知識面。平時有空多陪陪孩子,在旁邊看一看你的孩子是如何做作業的。特別是一些作業速度比較慢了孩子,更應該要多觀察,幫助他找到根本原因。其次參與學習過程,進行有效的幫助。語文可以對一些基礎知識進行抽背,以及監督一些默寫作業。

  五、和教師多一點聯繫。

  我們希望家長們要和班主任以及任課老師多聯繫。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多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老師也要向你們了解學生在家裡的情況。所以,家長和老師相互聯繫,相互了解,就能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可以有的放矢地對他們進行教育。

  各位家長,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為孩子創造出一個燦爛的明天。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能取得優越的成績、有健全的人格,讓我們加強聯繫,共同努力吧。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家長會。

  2013-3-28

您正在瀏覽: 畢業班家長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畢業班家長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