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局青年成才創效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在全局青年成才創效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局青年成才創效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工作經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全局青年成才創效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在全局青年成才創效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着眼發展 加強培養努力開創我局青年人才工作新局面

  同志們:--聲明:(http://)原創文章!對於其他網站的抄襲行為我們將聯合作者追究其法律責任!--

  今天,路局黨委、路局在這裡召開全局青年成才創效經驗交流會,交流經驗,表彰先進,部署任務,這對於進一步加強我局青年人才資源的規劃開發,加快青年人才成長步伐,不斷深化全局青年成才創效工作,為我局的改革發展提供青年人才保證,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首先,我代表路局黨委、路局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全局青年成才創效工作先進集體和青年成才創效標兵表示熱烈的祝賀!剛才,知識型職工標兵--韓長虎同志作了一個非常精彩的事迹報告,部分青年成才創效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作了經驗介紹,我感到有特色、有新意,典型選得准、選得好,值得大家認真學習借鑒。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更新觀念,增強使命感

  青年成才創效工作是落實部黨組人才強路戰略的重要舉措,是新時期按照"人人可以成才"的新理念,對我局"一帶兩推一掛"工作的深化和拓展,是我局人才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大組織的培養力度,促使更多的青年儘快成長成才。各級組織和領導幹部要站在全局和發展的高度,全面深刻地認識和把握做好青年成才創效工作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意義。

  一是要從適應鐵路跨越式發展的高度來認識這項工作。鐵路跨越式發展是一項長遠的戰略規劃,實現鐵路跨越式發展的戰略目標,需要一代又一代鐵路職工不懈努力,需要一批又一批人才作為支撐。青年既是當前鐵路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基礎力量,更會歷史地成為未來鐵路現代化建設的中堅力量。企業發展的根本問題就是人才問題,企業的競爭就是青年人才的競爭。只有青年人才資源得到有效開發和利用,才能為鐵路跨越式發展戰略的實施積攢強有力的後勁,才能為鐵路現代化事業的蓬勃發展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證。

  二是要從我局改革發展的現實需要來重視這項工作。當前,我局管內京滬電化已經投入運營,膠濟、隴海電化也即將開通,200公里動車組、CTC等大量新設備、新技術陸續上馬,新體制、新布局對運輸組織、安全管理、機車車輛修程修制等方面帶來的挑戰難度空前,急需一大批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勇挑重擔。而目前我局人才隊伍的現狀不容樂觀:部級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只有13人;基層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中,35歲以下的僅佔11.3%;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稱的人數只有500多人,35歲以下的只有30餘人;工人技師只有926人,其中35歲以下的更是只有191人,優秀人才特別是優秀青年人才遠遠不能滿足企業改革發展的急需。加大青年人才培養力度,加快青年人才培養步伐,客觀、現實、緊迫地擺在我們面前。

  三是要從滿足青年成才的迫切需求來對待這項工作。當代青年普遍具有積極上進、儘快成才的強烈願望,他們渴望個人價值得到充分體現,個人貢獻得到企業社會的充分認可,這是當代青年的根本需求和共同特點。只有努力去滿足青年的這一需求,大力營造支持青年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積極構築青年展示作為的廣闊舞台,這樣才能把廣大青年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調動起來,才會形成青年人才輩出的良好局面。

  在深刻認識青年成才創效工作的基礎上,各級黨團組織、相關部門要牢固樹立三種新的觀念:一是要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新觀念。人才資源是所有資源中最寶貴的資源,而青年人才是人才資源中最具活力的資源。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更好地生存發展,我們必須要牢牢地抓住人才這一最重要的戰略資源,加快青年人才資源的開發和利用。二是要樹立"尊重人才個性"的新觀念。各類人才都有其各自的成長規律和不同個性。相較於其他群體,青年人才更具鮮明的個性。要使青年人才的活力得到釋放,價值得到尊重,我們必須要注重看本質、看主流、看發展,堅持任人唯賢、唯才是舉,按照青年人才的個性去識別和使用。三是要樹立"搞不好安全生產經營是失職、培養不出人才同樣是失職"的新觀念。搞好安全生產經營,是職責所在;培養人才,尤其是培養選拔青年人才,是使命所在。二者必須兼顧,不可偏廢。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大精力投入,拓展培養途徑,努力開創青年人才培養工作新局面。

  二、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完善機制

  青年成才創效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是一項基礎性和戰略性的工作,既是當務之急,又是長期任務,我們必須放眼長遠,立足當前,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機制。推動青年成才創效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各級組織、各系統、各部門都擔負著義不容辭的責

  任。我們要結合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和作用,攥緊拳頭,密切配合,合力推進。

  一是各級黨組織要切實發揮好主導作用。各級黨委要把青年人才培養工作擺在重要的戰略位置,從工作大局上提出指導意見,研究工作措施,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黨政主要領導作為人才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切實肩負起第一位的責任,落實"一把手"抓"第一資源"的要求,確保青年成才創效工作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要把青年成才創效工作納入各級黨組織負責人的領導責任制里,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加強青年成才創效工作基本制度建設,建立健全聯席會議制度、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和目標管理制度等,確保青年成才創效工作健康紮實地開展。

  二是各專業部門要切實發揮好指導作用。實行系統負責制,是我們濟南局在管理思路上的一個重要特色,而且實踐已經證明其可行性和有效性。路局直管站段新體制下,各專業部門的職能進一步拓展和強化,不僅要負責專業指導、成本管理,同時還應該肩負起系統內人才資源的開發。各專業部門要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認真分析、準確把握本系統青年人才隊伍的現狀、薄弱環節和需求趨勢,尤其是針對急需、短缺人才,進行前瞻性的科學預測,研究提出系統內青年人才培養的目標和指導性意見,指導基層單位抓好工作落實。同時,要結合各系統業務的現實需要,有針對性地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崗位練功比武和技術創新攻關,為廣大青年儘快成才,為青年人才的脫穎而出創造條件。

  三是各相關部門要密切協調配合。各單位要繼承和發揚"一帶兩推一掛"工作中各部門協調配合的成功經驗,建立起黨委統一領導,共青團組織牽頭,人事(組織)、勞資等部門各司其責、密切配合的青年成才創效工作格局。各級人事(組織)部門要深入研究,大膽探索,研究制定有利於青年成長進步的相關措施,構建青年快速成長的"快車道"。各級人事、勞資部門要盡最大努力為青年人才培養提供政策和資金上的支持,積極為青年人才成長創造條件。各級團組織要充分發揮聯繫青年的橋樑紐帶作用,研究培養規律,拓展培養載體,及時向上級領導和有關部門反映青年人才成長中的實際需求和實際問題,及時做好舉薦工作,使更多的優秀青年人才早日進入黨組織的視野,促進青年成才創效工作的整體推進。

  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是推動工作發展的重要保證,健全完善的機制是實現健康運作的有效保障。結合我局實際,當前,青年成才創效工作要重點健全完善四個機制:一是要完善青年人才吸引機制。要用好用活相關政策,制定對青年人才在政治上關心、生活上幫助、工作上指導、感情上溝通的相關措施,努力形成"想幹事的給機會,能幹事的給崗位,干成事的給地位"的用人導向,起到"拴心留人"的凝聚作用。二是要完善青年人才選用機制。要通過公開招聘、競爭上崗等形式,做到"公開、平等、競爭、擇優",變伯樂相馬為疆場賽馬,為青年提供公平競爭的舞台,促進青年人才嶄露頭角,充分施展才華。三是要完善青年人才評價機制。要從鐵路企業的特點和我局的實際出發,建立以能力和業績為依據,由品德、知識、能力、業績等要素構成的評價指標體系,改進評價方式,注重實踐檢驗,為衡量青年人才提供科學的評價標準。四是要完善青年人才激勵機制。要堅持精神激勵、事業激勵和物質激勵多管齊下,加大對做出突出貢獻的青年人才的獎勵力度,讓知識、技術、管理的價值體現出來。大力開展科技拔尖人才、青年崗位能手等評選表彰活動,激勵更多的青年人才為企業多做貢獻。

  三、抓住關鍵,傾力培養,務求實效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局青年成才創效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局青年成才創效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