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幼兒園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幼兒園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家長朋友們:

  晚上好!

  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

  我想我們的關係應該是朋友,因為平時這樣的機會很少,今天難得大家能夠聚在一起,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讓我們的孩子能夠更加健康地快樂地成長嘛,今天只不過是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讓我們能夠坦誠地相互交流討論。

  一、介紹班級老師

  首先讓我為大家簡單地介紹我是班主任陳璐璐,在座的各位對孩子有着豐富養育經驗,今天請大家來,也就是為了和大家切磋教育孩子的方法,並向大家彙報一下本學期班級的工作計劃。

  二、介紹班級情況

  我們班共有孩子20名,其中男孩子9名,女孩11名,這些孩子中年齡的差異導致了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差異,經過十幾天對孩子的觀察了解,我們班孩子有以下方面的特點:

  1、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參差不齊。

  有些孩子適應能力比較強,紫涵、梓逸、婉B、乾乾坤坤、,他們對幼兒園已沒有陌生感了,見到老師還能問好,相對來說,那些年齡偏小,或者長期以來一直由親人照顧得非常周到的孩子,適應期顯得較長一些。到今天為止,我們班還有個別小朋友早上來園哭鬧着,不過等家長離開后已比較安靜。這些主要是因為孩子所受的家庭教育,所接觸的生活環境都各不相同,確實有一定的難度,孩子出現各種不適應也是正常的。作為孩子的親人,剛開始幾天,看到孩子哭鬧,總是不放心,擔心孩子吃不飽,睡不好,喝不到開水,大小便不能自理等,總怕我們老師照顧不周。我們完全能理解家長的心情。家長們也看到了,雖然孩子年齡小,但絕大多數已基本適應了幼兒園的生活,像可馨、毅萍、可馨、俊淇、以珊等。

  2、自理能力方面來看,我們班的孩子還有大部分生活自理能力不是很強。現在的孩子都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幼兒園是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第一步,這幾天里我們逐漸培養了孩子能夠先自己吃,后老師喂,或者老師先喂幾口,然後自己吃,多鼓勵表揚。午睡時能自己找到自己睡覺的位置,大小便也能大聲的告訴老師了;語言發展水平上看,我們班的大多數孩子能聽懂普通話,但大部分不會說普通話,或者是連貫的語句講的很少。

  3 、從個性品質上來看,我們班的孩子都比較以自我為中心,任性,發脾氣的很多,不懂得和小夥伴分享玩具,這既和孩子的年齡特點有關,更和如今的家庭教育有關。在家裡家長都是維着孩子轉,孩子要什麼就給他什麼,樣樣都滿足他,因而這十幾天里發生爭執和動手的事情也有,有的孩子還掛了彩,家長看了很心痛。其實孩子有些舉動是無意識的,他沒有像大人的思想那麼複雜,去欺負別人,不過是平時的習慣和孩子的好動心理所致,着需要一定的時間慢慢改過來。解決這些存在的問題,是我們小小班老師的工作目標,看到孩子被別人抓了或者咬了,我們也很心疼,希望家長能給我們時間,給那些喜歡打人、抓人的孩子多一些時間慢慢改正,同時配合我們老師教育孩子相互謙讓,友好相處的良好品德。

  4、從生活習慣上來看,孩子在家都有不同的生活習慣。

  到了幼兒園就要養成另一種集體的生活習慣,對孩子來說,確實比較難,有的孩子手裡整天拿着積木玩,還會把積木撒得滿地都是,有些孩子喜歡吃手指頭,有的吃飯用手抓、有的吃一半去玩等等。我想在老師和家長的配合下,這些孩子會慢慢改掉不良習慣的。

  三、家園配合

  幼兒園和家庭是幼兒生活的兩個最重要的環境,家園合作,家園配合對於幼兒的成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許多家長有這樣一個錯誤觀念,認為我們的孩子既然進了幼兒園,那麼教育孩子就是老師的事了,其實家庭教育是不容忽視的,每個孩子生活在不同結構類型的家庭中,與家庭成員保持獨特的家庭關係,受着家庭思想、觀念有着很大的影響。比如很多小朋友在幼兒園表現很好,吃飯睡覺都能自理,而在家裡卻什麼都要家長幫忙,這裡面的原因在於孩子嗎?不是的。有很多家長看着孩子自己吃飯,又慢又臟,滿地都是飯粒,想想算了算了,還是喂以下省力。一次兩次,不久孩子就養成了習慣,等着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幼兒自己能做的事,家長一定要培養孩子自己做,也許剛開始會覺得很累,但一旦他養成了一個好習慣,就很輕鬆了,那麼養成一個好的習慣就非常困難了,所以只有通過我們共同配合,共同努力,才能讓我們的孩子更加健康全面的發展。

  那麼我們的家園合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家園聯繫欄

  我們的家園聯繫欄內容包括:周計劃、育兒知識、保健知識等,這些我們會經常更換,家長應該關心一下,趁早晚接送的時間看看。

  2·我們在園的一日流程安排。早晨九點之前玩區域遊戲或玩具之類的。9-9:30是先上衛生間然後課外鍛煉<做操》,9:30-10去上衛生間然後回教室喝水休息一下,10-10:30是上課活動包括講故事·唱歌·做遊戲。10:30~~11區域活動《戶外體育》然後去上衛生間。11-11:30用餐。11:30-12點餐后活動後上衛生間然後去睡覺。下午14:30-15:20起床吃點心和午間活動 15:20-16點遊戲或其他活動16-16:30複習或戶外體育活動

  3、生活習慣方面

  送孩子來園時,每天在送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應該把孩子親手送到幼兒園老師的手上,讓孩子見人能主動問好,盡量要培養孩子早上在家吃早飯的習慣,不要把點心帶到幼兒園來吃。晚上接孩子時一定要跟老師打招呼,這樣既能養成孩子的禮貌習慣,又能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動態。作為幼兒園我們盡量做到安全第一,預防和減少一切事故的發生(請家長每周為孩子剪一次指甲)。但幼兒園小朋友較多,磕磕碰碰有時是不可避免的,希望家長能體諒幼兒園,盡量配合幼兒園的妥善處理。同時,家長平時也要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加強安全意識。

  3、家長接送孩子入園離園,如無特殊情況,盡量不要隨意接孩子離園,有特殊情況必須中途早接,與老師進行聯繫。接孩子離園后停留在幼兒園玩耍,家長有監護責任,如發生意外,其責任自負。

  4、安全問題是我們不可疏忽的一部分。因此我想把安全工作特別的強調一下。每天在幼兒園前請您檢查一下孩子的口袋,不要讓孩子帶有危險的東西(如:硬幣、刀片等)生病的幼兒到園,應和老師交代好,哪裡不舒服,這樣老師好加強觀察;帶葯到幼兒園來的,要和老師說明服藥的時間和劑量。

  5、有請配合我們的教學活動收集一些材料,帶一些需要家長配合的東西,需要家長協助幫助孩子準備一些材料,到時間請家長及時配合學校一起準備。如果有所需要了我會通知各位家長。

  6、幼兒的自理能力培養,自己穿鞋、自己吃飯等,送幼兒入園時,讓幼兒盡量能多鍛煉一下,比如讓幼兒自己走走路、上下樓梯。

  時間過的很快,幼兒的進步是非常明顯的,從剛開始入園時的哭哭啼啼到現在基本情緒穩定,從要老師喂飯到現逐漸自己吃飯,從不願睡覺到現在大部分能安靜睡覺,從小朋友之間互不認識到現在成為好朋友等,小朋友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培養和提高,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希望在我們老師的愛護和教育下和家長的配合下,讓孩子在幼兒園裡打好常規基礎,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我們的孩子一定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預祝我們在今後的日子裡能合作愉快,謝謝大家!接下來請家長,提出您的寶貴建議和意見……

  班主任 陳璐璐

  2013、9、16

  幼兒園大班班主任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大2班的三位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歡迎,並感謝你們能從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這讓我們感受到你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對你孩子的一種關心,正是有了你們的信任、理解、支持,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開展。在此我真誠的對你們說聲謝謝。今天的家長會主要是向各位彙報上學期個方面的情況及本學期的工作計劃和重點。

  先班級情況介紹:我們兩位老師,配合默契,共同商討教學內容,製作教玩具,真正努力讓幼兒在寬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使孩子在各方面都有所進步。本班現有XX人。男孩子XX人,女孩子XX人。

  上學期孩子們在各方面的能力上有很大的進步,特別是在自我服務能力,例如:會自己穿衣服,會疊被子,自己的玩具自己收拾,等等,在吃飯方面也有所進步,在這學期開始我們的孩子慢慢學會使用筷子進餐,多數孩子都很不錯,但有個別孩子還需要加油,在園我們多以鼓勵的方式去提高速度。在學習方面,上課紀律好了很多,對老師的問題能積極的回答,但有些幼兒還不是很大膽,不夠自信。

  本學期,我們把幼兒入小學準備工作做為重點,加強前書寫的訓練,將學前的準備工作與主題探究活動、各學科教學有機結合起來,為幼兒進入小學打好基礎。

  一、 幼小銜接實施方案:

  1、 學前思想準備:提高孩子的集中意識和集體榮譽感。進入大班以後,孩子的集體意識有了迅速的發展。他們常常以自己是大哥哥大姐姐而自豪,也常常以為自己的班級取得的勝利而歡呼。集體主義情感是一種積極而強大的道德力量,他對幼兒的個性、社會性及道德品質的發展有着重大的影響。因此,集體意識的培養也成了本學期的教育培養重點之一。

  2、 身體方面的準備:

  (1)通過體育鍛煉、疾病預防增強幼兒體質,使他們能夠身心健康地邁入小學;

  (2)在日常活動中培養幼兒正確的讀書、寫字、握筆姿勢,同時,讓幼兒懂得保護好自己的眼睛及各種感覺器官。

  (3)注重安全方面教育,讓幼兒懂得並遵守規則,學會看紅、綠燈,走人行道;有困難找警察,記住各種急救電話;知道不能玩水、玩火、玩電。為了安全起見,請家長不要讓孩子帶貴重物品、危險物品入園。幼兒來園前家長應注意查看幼兒的口袋,如發現有危險物品,應立即取出,並及時對孩子進行教育。

  3、 獨立生活能力的準備:

  (1) 培養幼兒的時間觀念,在學習生活中,要學會自我觀察、自我體驗、自我監督、自評、自我評價和自我控制等,讓他們懂得什麼時候應該做什麼事情並一定要做好;什麼時候什麼事不該做,並控制自己的願望和行為。

  (2) 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通過談話、故事、社會實踐培養幼兒的獨立意識,增強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學期最重要的任務是:

  一、加強幼兒握筆姿勢和寫字的正確姿勢。

  二、在教學方面,一個星期會認25個字詞,還有英文口語和歌曲。

  數學方面:物品分類、統計、簡單的10以內加減運算、10以內的合成和分解。認識鐘錶、日曆,這兩個知識點對於孩子來說比較抽象,不太容易懂。我們將採取點滴參透的方法讓孩子反覆感知逐漸理解,並不斷複習(也希望得到家長的支持和配合,在家可以多問問孩子現在幾點鐘了?今天是幾號?昨天是幾號?明天是幾號?等等)

  整合方面,有5本書:

  《SOS小超人》主要講的是安全方面的,例如:遵守交通安全、在吃方面的安全、在家的安全、身體上的安全(運動、遊戲、受傷、流血等)

  《神秘洞》主要講的是發現在生活中哪裡有洞?例如:身上有洞、自然界中的洞等。

  《拜訪大樹》講的是發現木頭在生活中的用途,知道木製品與樹的關係,紙對人們生活的重要意義。

  《驚奇一線》講的是各種各樣的線,學習根據線的長短或粗細進行排列。

  《紅紅的新年》主要講的是初步認識十二生肖,認識年曆與人們生活的關係。

  三、 安全方面,每一個小孩是活生生的個體,進入我們一個集體活動里,難免會發生安全事故,例如:會摔跤、會碰撞,等等,所以希望家長能體諒我們的工作,同時也希望家長提高安全意識,在家有空多跟孩子做思想工作,在園我們也會以故事的形式跟孩子講 .

  家長接送那時要出示接送卡,如果有事叫其他人接時,首先要打電話告知本班老師。

  四、 希望各位家長能配合我們以下工作:

  1、 為了更好開展主題活動,更好地達成預期目標,我們需要家長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具體的事項我們會以通知的形式寫在黑板上,或者以小紙條的方式告訴你,希望家長們能隨時關注,並及時回復。

  2、 請配合提醒幼兒注意個人衛生,例如:飯前便后要洗手,不隨地大小便,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不吃沒煮熟的食物等,做好近期防控工作。

  3、 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或身體不舒服時,請您在接送孩子入園時告訴本班老師,以便我們能關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發生。如你的孩子服藥請家長一定要交到本班老師的手中,並交代清楚也可以寫好紙條,以防出現錯誤。需要請假時可打電話回園告知本班老師。

  4、 如果你的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你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時聯繫不上。

  5、 敬請家長務必抽空參加幼兒園組織的各種活動,《例如:家長會、大型的節日慶祝活動、專家講座等等》

  6、 早、晚接送孩子時,請家長在課室門口等候,以免打擾孩子正常學習。

  7、 當班裡要求孩子從家裡帶一些材料的時候,請家長給予支持和協助,這是為了開展這種教育活動而必須的資源。

  最後,我們的工作離不開家長的配合與支持,希望家長能繼續支持我們、配合我們。再次感謝你們的到來,同時歡迎家長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讓我們共牽手,精心照顧好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成長!平時什麼想法或意見請您及時跟我們交流、溝通。讓我們的工作能順利的開展,最後祝各位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