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平行教學反思

平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平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平行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新課標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第一課時的教學內容,這部分教材是在學生學習了直線與角的知識的基礎上教學的,也是認識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的基礎。由於垂直與平行是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兩種特殊的位置關係,而且在生活中有着廣泛的應用,無論是走在寬廣的大街上,還是坐在明亮寬敞的教室里,環顧左右應該都不缺少垂直與平行的現象。對於小學四年級的學生來說,他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哪些線是相交的,哪些線是不相交的。因此我們在課中要做的就是讓學生體驗在同一平面內,不相交的兩條直線叫做平行線,相交的兩條直線里有一種特殊的叫做互相垂直,讓學生的認識上升到思維的層面來。鑒於此,針對本課知識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我精心設計教案,把學生的自主探索與教師的適時引導有機結合,把知識點清晰地展現在學生的面前,使得教學過程零而不散,教學活動絮而不亂,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提高了學習能力,增強了學習信心,也促進了學生對概念的理解、思維的擴展及空間想像能力的培養。針對本節課,我主要把握以下幾點:

  一、準確把握教學起點,努力還學生一個“真實”的數學課堂

  本節課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基礎,從複習有關“直線”知識入手,喚起學生的回憶,為新知的探究學習做了較好的銜接準備。同時,逐步培養學生對數學研究的興趣,用數學自身的魅力來吸引、感染學生。

  二、創設情景,感受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

  通過想象平面、直線、平面上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讓學生明白了,平面是無限的,直線的兩端是無限延伸的,同時也為本節課限定了範圍,是同一平面內的兩條直線,解決了學生理解同一平面這個難點。想象平面上出現兩條直線時,不是讓學生直接想象兩條直線,而是一條一條地出現,有利於學生想象出更多的兩條直線間的位置關係,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一張紙上只畫一種情況,目的是提高學生分類時的可操作性。同時通過學生上台板演,完善分類。

  三、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教學手段樸實無華

  在教學中,我緊緊抓住“以分類為主線”展開探究活動,提出“在無限大的平面上同學們想象的兩條直線的樣子畫下來?”“能不能把這幾種情況進行分分類?”這樣有思考價值的問題,學生通過想一想、畫一畫、分一分、說一說等多種活動進行觀察、思考,逐步認識到: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只有相交和不相交兩種情況,相交中有成直角和不成直角兩種情況。這樣的教學不僅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而且通過分類,分層理解,既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又有利於提高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從自己的身邊發現數學知識,進一步培養學生觀察的能力,發現垂直與平行現象。在處理教學難點“在同一平面內”時,主要是讓學生舉例反例,進而幫助學生理解垂直與平行關係“必須在同一平面內”,直觀到位。

  四、新知的訓練點和拓展點紮實有效

  除了從主題圖中找垂直與平行現象,從生活中找,從身邊找,還讓學生動手擺一擺……通過這些練習,讓學生進一步加深對平行和垂直概念的理解,進一步拓展知識面,使學生克服學習數學的枯燥感。讓學生真正參與學習過程中來,在學習過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也有不少不足之處,如1、對於平行的判斷方法本節課不作為重點。2、學生作品未能達到預設,導致這一部分花費大量時間。其實必要時教師可以自己提供例子以便節約時間。3、對於圖形中垂直與平行現象的發現,最好標上符號,練說線段**與線段**的關係。4、時間把握不夠好,導致拖堂,學生們也失去了一個自我小結、交流的機會,這也算是一個遺憾吧。

  總之,面對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成功與失敗,我將真實地對待,坦然地看待,將在不斷地自我反思中加強“新理念”的再學習、再實踐,相信自己能在不斷的自我反思中成長,在不斷的自我實踐中發展,在不斷的自我成長中創新。

  篇二:平行教學反思

  以往我一般都是照搬教參上的教學目標,其實這是不科學,也是不可取的。教學目標的制定是一項艱苦細緻的工作,教師必須深入鑽研教學內容,在綜合考慮各種教學因素,並找到教學內容的關鍵和切入口之後,才能制定出來。制定明確、符合新課程理念的教學目標我認為關鍵在於以下幾點:

  一、細化課堂教學目標——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前提基礎

  教學目標,是整個教學活動的指導思想。每一節課的教學活動,都應該圍繞教學目標展開。只有目標明確、具體,組織教學時才能有的放矢。由於數學學科的系統性很強,知識的內在聯繫十分密切,教師應對各年級教材的內容了如指掌,還要把它細化到每一個教學環節之中。

  二、優化組合教學內容——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所在

  教材為教師提供了適用一般教學的材料,但它不可能適應各種不同程度的學生。如果教師在教學中只是照本宣科,孤立地讓學生記憶,必定激發不起學生的求知慾,影響智力的發展和能力的培養。教師應根據教學要求,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按照學生的認識特點合理地組織教材,對教學內容進行優化組合。在《垂直與平行》的課堂教學中,沒有花架子,沒有與課堂無關的語言和行為,沒有嘩眾取寵的調侃和媒體展示,所有的一切教學手段都是為教學服務,為學生服務。在教學中,我緊緊抓住“以分類為主線”展開探究活動,提出“在無限大的平面上同學們想象的兩條直線的樣子畫下來?”“能不能把這幾種情況進行分類?”這樣有思考價值的問題,學生通過想一想、畫一畫、分一分、說一說等多種活動進行觀察、思考,逐步認識到: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只有相交和不相交兩種情況,相交中有成直角和不成直角兩種情況。這樣的教學不僅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而且通過分類,分層理解,既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又有利於提高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從自己的身邊發現數學知識,進一步培養學生觀察的能力,發現垂直與平行現象。在處理教學難點“在同一平面內”時,我利用課件出示一個長方體,在長方體的不同面上畫兩條不相交的直線,提問學生是否平行,幫助學生理解垂直與平行關係“必須在同一平面內”,直觀到位。新知的訓練點和拓展點紮實有效。除了從主題圖中找垂直與平行現象,從生活中找,從身邊找,還讓學生動手擺一擺、拼一拼、畫一畫……通過這些練習,讓學生進一步加深對平行和垂直概念的理解,進一步拓展知識面,使學生克服學習數學的枯燥感。讓學生真正參與學習過程中來,在學習過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也有不少不足之處,如:

  1、重難點處理解速度較快,學困生沒有理解到位,以後的教學中應因材施教,照顧學困生。

  2、有一名學生的發言不夠準確,我沒有及時指正出來。

  3、時間把握不夠好,後面還有一個小環節沒有完成,學生們也失去了一個自我小結、交流的機會,這也算是一個遺憾吧。

  三、適當選擇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重要手段

  課堂教學的方法多種多樣。不同的內容、不同的課型,有不同的教法;相同的內容、相同的課型,由於各自的風格不同,習慣不同,教法也不相同。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教師應根據不同教學內容的不同要求,不同教育對象的不同思維特點,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四、強化課堂教學管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重要保證

  課堂教學的優化管理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這一工程的實施,要通過教師去組織、去執行。因此,教師必須具備較強的組織和管理能力,才能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樣,學生的智慧和潛能才能充分發揮出來,才能獲得最佳教學效果。

  點評:

  面對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成功與失敗,我將真實地對待,坦然地看待,將在不斷地自我反思中加強“新理念”的再學習、再實踐,相信自己能在不斷的自我反思中成長,在不斷的自我成長中創新。優化組合教學內容,主動積極地探索新知,有利於學生智力、能力的發展,使每一堂課都處在一個有序、發展的整體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篇三:平行教學反思

  《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感受數學的意義”。提出了“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使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感受到數學的趣味、作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平行與垂直的現象無處不在,由於四年級學生的知識積累與生活經驗少,學習垂直與平行這兩個概念理解起來比較抽象。但是這兩個概念的體驗對今後的學習尤為重要。反思“垂直與平行”這節課,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好的地方:

  一、以分類為主線,通過學生自主探索,體會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間的位置關係。

  從教材上來看,本課從研究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入手,逐步分析出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有相交和不相交之分,相交中還有相交成直角與不成直角的情況。這樣設計,不僅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也更有利於學生展開探索與討論,研究的意味濃了。所以,在設計教案時我大膽地讓學生以分類為主線,通過觀察、討論、交流、教師點撥等活動,幫助學生在複雜多樣的情況中逐步認識到: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只有相交和不相交兩種情況。再通過演示、想像,領悟到同一平面內,永不相交的則是平行,相交成直角的則是互相垂直。通過兩次分類、分層理解,提高學生的空間想像能力,培養學生初步的問題研究意識。

  二、在知識探究的過程中完成自主探究意識與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

  這節課的第一個環節讓學生分類,注重對學生自主探究意識的培養。首先,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認知發展水平出發,放手讓學生嘗試在白紙上畫一畫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並選取不同情況貼在黑板上讓學生進行分類。其次,對兩條直線位置關係的理解,以學生為主體展開討論進行分類整理。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

  三、用多種感官感受數學,培養數學情感。

  學生在本課中不是用耳朵聽數學,而是用眼睛觀察數學現象,用身邊的數學現象理解數學知識,用數學知識解釋身邊的數學現象,在探討、交流、分析中獲得數學概念,拉近了抽象的數學概念與生活實際的距離。

  存在的不足:

  1、還可以讓學生多一些動手操作的時間,在操作中加深對“平行與垂直”的體驗。

  2、老師引導的比較多,分類時有些不明確。整節課體現學生思考過程的時間給的有些少。

  3、在第一環節分類佔用的時間太多導致第三環節練習時間緊,使學生沒有把新知及時應用,加以鞏固。

您正在瀏覽: 平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平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