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距高考50天誓師大會動員講話

距高考50天誓師大會動員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距高考50天誓師大會動員講話 標籤:北師大 講話稿 高考狀元

  距高考50天誓師大會動員講話

  盧文敏

  同學們:

  人生百年,幾多春秋。向前看,彷彿時間悠悠無邊;猛回首,方知生命揮手瞬間。風雨拼搏數載,距離我們共同期盼的高考僅有50天了。高考的硝煙就瀰漫在咫尺間:家長的話語中多了一份焦慮,老師的眼神里多了一份關心,而同學們更多的則是緊張忙碌。高三的生活難免顯得單調枯燥,學習必然繁重而艱苦,考試必然有喜有憂。但是,我們別無選擇。只有全力以赴,幸運女神才會引領我們共舞於六月的驕陽下;只有竭盡全力,公正的上蒼才會將盛夏時節最甜美的果實讓我們品嘗。

  隨着高考腳步聲的臨近,為赴這場“約會”奮鬥了12年的我們,在高考前的最後50天里該做些什麼呢?在此,我想提出以下幾方面的建議:

  一、強化責任,增強動力。作為十中的高三學子,應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做到對自己的前途負責,對自己高中三年的學習負責,對自己父母的殷切期望負責,對自己老師的辛勤勞動負責,對自己的母校負責,對社會負責,對國家、民族的未來負責。做到學有理想,學有目標,學有抱負,學有方向,學有動力,變苦學為樂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學會”為“會學”,孜孜以求,勤勉不輟,珍惜今天十中美好的學習生活,把自己培養為優秀的十中畢業生,為今後成名成家打下堅實的基礎。因此高三的最後階段,我們更要以最飽滿的熱情,最激揚的鬥志,最刻苦的精神,最堅韌的毅力,去勤奮學習。

  二、明確目標,步步為營。“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高三以來,我們一直強調每個人要認真制訂複習迎考計劃,做學習的主人。決戰關頭,每一位同學更要從自身的實際出發,明確自己想要達到的複習目標,制訂切實可行的複習迎考計劃,並下決心將計劃堅持到底。只要你看準目標,挖掘潛力,一往無前,你就能不平凡。

  為了高考目標的順利實現,我們要把高考奮鬥目標落實到每一個具體的學習細節中去。不要因為一道難題而氣餒,不要因為一個單詞、一個語段沒記熟而鬆懈。同學們,時不我待,機不可失。沉下心來踏踏實實地積累知識,培養能力,讓實際的行動創造實際的充實,讓無怨的歲月留下無怨的心聲,才會使我們擁有把握未來機遇與成功的實力。我們要像經營店鋪一樣,經營自己的學業,經營自己的人生,付出艱辛的努力和苦澀的汗水,把時間高效利用起來,創造出非凡業績。

  三、珍惜時間,提高效率。時間不會因我們的主觀意志而拉長,卻會因為我們的消磨、虛擲而縮短。成功屬於那些珍惜時間的人,機遇只賦予愛惜光陰、充分準備的人。時間,對於我們在座的各位同學格外重要,格外珍貴,所有的倦怠、懶惰、慵散都應在此時消失殆盡。離高考還有50天,學習的有效時間還要再少一些,因此我們現在要思考的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迅速提高自己的成績,所以,我們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危機感。我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抓緊分分秒秒,多一點投入,少一點觀望;多一點踏實,少一點浮躁;讓自己全身心、持之以恆地投入學習,精神抖擻地和時間賽跑,在六月的終點跑出我們的輝煌和驕傲。

  四、樹立信心,調節心理。高考即將來臨,所有同學都能感覺到來自各方面的沉重壓力,不少同學心理承受能力跟不上加快的學習節奏,同一個班級中,看到有的同學進步很大,而自己似乎還有太多的東西沒有掌握,太多的問題還無從下手,考試的名次在下滑,就認定自己不行,慌亂起來,其結果是越來越糟。我們應該消除心理障礙,將壓力變為動力,樹立必勝的信心。沒有信心則會導致心理過程的混亂,影響學習情緒,影響自己實力的發揮,甚至招致失敗。而造成你缺乏信心的原因主要就是自己實力不足、缺乏臨場經驗、過去考試失敗而產生的心理障礙、過高地估計考試的難度、對自己缺少信心等等。因此,樹立信心,首先應從思想上提高認識,其次要加強自己的複習準備,再者,在平時的周練及模擬考試中,要能逐步適應緊張環境,培養勇於克服困難的頑強意志。

  五、腳踏實地,勤奮學習。在學習上,我們提倡四個字:“實”和“思”、 “比”和“拼”。

  在學習的方法上,我們要講究“實”和“思”。實,就是要踏踏實實地學,扎紮實實地練,掌握最基本的知識。從每一條例題、每一個單詞、每一份小練習開始,獨立思考,遇到不懂的問題要善問、多問,直到弄懂弄會。要做到“日日清、周周結”,決不讓問題從自己的面前糊弄過去。高考的知識檢查是系統而全面的,我們只有循序漸進、步步為營,建構起完整的知識框架和嚴密的能力網絡,才能從容不迫、成竹在胸地應付千變萬化的高考試題。

  思,就是要遇事多思,及時反思。孔子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見思的重要。我們在學習中,遇到難題要思考,遇到新知要思考;考好了要思考成功的原因,考差了更要反思存在的問題,積极參与課堂教學,課堂上要勤于思考老師的提問,敢於創新,敢於發問。還要思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在學習的心態上,請記住兩個字。一是“拼”。拼個你死我活,拼個翻江倒海,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不拼到最後,哪有勝利的甘甜。二是“比”。同學們要敢於比,和自己水平高的比。比出個不服輸的勁頭,比出個捨我其誰的雄風。比出勇氣,比出鬥志。人的潛能是無限的,萬事皆有可能,就看你有沒有比與拼的勇氣。

  同學們,高三的宣言是美麗的,高三的口號是響亮的,高三的計劃是縝密的;但是,如果沒有堅實果敢的行動,高三則是蒼白的!在過去的日日夜夜裡,我們全體師生奮力拚搏,屢創佳績。希望在距高考最後的50天里,同學們能帶着自信度過這充滿夢幻的50天,帶着激情度過這燃燒青春的50天,帶着勇敢度過這充滿希望的50天,帶着堅持走過這困苦的50天,帶着寧靜走過這不同平常的50天,帶着友情度過這厚重的50天,帶着踏實和壓力度過這珍貴的50天。我們堅信,經過師生的不懈努力,十中2013年六月的高考史冊上必將留下流光溢彩的一筆!

您正在瀏覽: 距高考50天誓師大會動員講話
網友評論
距高考50天誓師大會動員講話 暫無評論